新華網 正文
老韓的“算賬法”變了
2020-10-10 18:48:0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太原10月10日電 題:老韓的“算賬法”變了

  新華社記者李紫薇

  山西省呂梁市交口縣康城鎮尚家溝村村民韓金榮兩年前靠著種香菇徹底摘掉了貧困戶的帽子,他的生活“算賬法”也隨之發生了變化。以前光琢磨著保本錢,謀營生“不怕不賺就怕賠錢”;現在他可不這麼算了,“怎麼賺錢怎麼來”。

  交口縣地處呂梁山山脊線附近,平均海拔在1000米以上,境內地貌破碎,耕地零散,交通不便,屬省級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尚家溝村是全縣49個整體貧困村之一,離縣城45公里,村裏很多老人一輩子都沒見過城市的模樣。

  今年57歲的韓金榮原是十裏八村出了名的困難戶。他是窮漢但不是懶漢,村裏人説,韓金榮是一把種地好手,踏踏實實在地裏刨食,就是“命不好,給耽誤下了”。

  年輕時,結婚生子沒多久,老婆受不了窮跟他離了婚,自己又患上了肺氣腫和風濕性關節炎。上有父母年邁多病,下有兒子要獨自養育,韓金榮只能在溝裏守著幾畝零星的玉米地過活。買藥和給兒子交學費這兩件事愁了他大半輩子。“整天蹲在地裏思謀怎麼過上好生活,但實在是沒有門路。”韓金榮説。

  就在韓金榮快要“認命”的時候,門路主動找來了。2015年,交口縣大力發展食用菇産業,在各村建立種植基地,鼓勵貧困戶參與,推進産業脫貧。同時採取一係列舉措,給種植香菇的貧困戶發放補助,盡可能減少風險,免除他們的後顧之憂。

  一個菌棒成本4元,政府補助3.6元,貧困戶自己承擔0.4元。韓金榮琢磨著有政府支援,這是個難得的機會。但政府的補貼第二年才能到賬,每棒要自己先墊付4元。這讓他日思夜想,來回掂量,光是村委會就跑了幾十趟,一遍遍地問村幹部會不會賠錢。最後決定“拼了”,搭上了自己半輩子攢下的幾千元錢,又借了3萬多元,把1萬個菌棒抱回家。

  此後,韓金榮把菌棒當成寶貝疙瘩,一遍遍地通風、注水,還去聽技術員講課。“頭幾茬出的菇不好,我擔心得睡不著覺,躺在炕上一遍遍地盤算錢,還後悔過無數次,這要是賠了就再沒辦法翻身了。”他説。

  尚家溝村村委會也在想辦法。2016年,村支部書記張建斌提出,村裏可先為貧困戶墊付菌棒的成本,等收菇後再用賣菇賺的錢歸還村委會。交口縣也建立了綜合保險制度,其中包括香菇售價保險,貧困戶承擔每棒0.36元保費,剩下由政府繳納,保障每棒4.5元的兜底收入。

  這些舉措大大增加了韓金榮的信心。此後幾年,他專心琢磨養菇技術,種植的香菇品相上來了,價格也上來了,一年總有幾萬元收入,不光還清了外債,還漸漸有了積蓄,給兒子娶了媳婦。“政府給兜底,賠不了多少,再説咱能掙上,今年賠了明年再繼續努力唄。”他説。

  尚家溝村種植香菇的人也越來越多。據張建斌介紹,2018年,靠著香菇種植,韓金榮和村裏其他186戶貧困戶摘了“帽”,尚家溝村整村脫貧。目前每戶年收入可達2.5萬元。

  目前,交口縣食用菌達3200萬棒,年産值3億元,銷往西安、上海、深圳等多個大中城市,並出口韓國,帶動了全縣65%的貧困戶穩定增收。

  從思謀回本抽身到專注賺錢致富,“韓金榮”們的拳腳放開了,日子也越過越好。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載入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飄香收獲忙
稻田飄香收獲忙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65906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