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務院辦公廳發布《關于加強全民健身場地設施建設 發展群眾體育的意見》
2020-10-10 16:48:4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0月10日電 國務院辦公廳10日發布《關于加強全民健身場地設施建設 發展群眾體育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旨在健全促進全民健身制度性舉措、解決群眾“健身去哪兒”難題。

  黨的十八大以來,全民健身事業持續發展、全民健身場地設施(以下簡稱“健身設施”)供給和服務水準不斷改善,但仍存在健身設施有效供給不足、難以滿足群眾需求等問題。

  加強健身設施建設、發展群眾體育,更好地滿足群眾的健身需求,是各級人民政府應履行的重要公共服務職能,是貫徹落實全民健身國家戰略、推進健康中國建設、加快建設體育強國的必然要求。

  《意見》分總體要求、完善頂層設計、挖掘存量建設用地潛力、提升建設運營水準、實施群眾體育提升行動、加強組織領導六部分。

  在加強健身設施建設方面,主要有11項新舉措:一是開展健身設施現狀調查,摸清底數、搜尋短板;二是制定並向社會公布可用于建設健身設施的非體育用地、非體育建築目錄或指引;三是于《意見》印發之日起1年內編制健身設施建設補短板五年行動計劃;四是確有必要建設的大型體育場館,要從嚴審批、合理布局,兼顧社區使用;五是在編制涉及健身設施的規劃時要徵求體育主管部門意見;六是明確利用城市空閒土地、用好公益性建設用地、以租賃方式供地以及復合利用土地建設健身設施的政策;七是加大健身設施建設審批放管服改革力度,簡化、優化審批程式;八是“十四五”期間,在全國新建或改擴建1000個左右體育公園,打造全民健身新載體;九是明確支援社會力量參與建設室外健身設施的政策;十是推動各地區委託專業機構集中運營符合對外開放條件的學校體育場館,加強對公共體育場館開放使用的評估督導;十一是規范公共體育場館委託經營模式,編制和推廣政府委託社會力量運營示范合同文本。

  在實施群眾體育提升行動方面,《意見》主要提出“一平臺一品牌”,明確要推進“互聯網+社區體育”,建設國家社區體育活動管理服務平臺,依托該平臺,運用市場化方式打造“全國社區運動會”品牌。

  《意見》要求加強社會體育指導員隊伍建設,優化社會體育指導員等級制度,在組織社區體育活動、指導科學健身方面充分發揮社會體育指導員作用。

  此外,《意見》還就常態化疫情防控提出要求,如強化公共體育場館在重大疫情防控、避險避災方面的功能,完善公共體育場館開放預約制度,推廣居家健身和全民健身網絡賽事活動,發揮全民健身在提升全民健康和免疫水準方面的積極作用等。

  《意見》對于解決“群眾健身去哪兒”難題、加快群眾體育發展、構建更高水準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務體係意義重大,在撬動健康産業發展、拉動消費方面也將發揮重要作用。

新聞連結

體育時評:全民健身再迎“及時雨”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國務院辦公廳發布《關于加強全民健身場地設施建設 發展群眾體育的意見》-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590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