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三問流感疫苗:需要打嗎?産能充足嗎?如何補上接種鴻溝?
2020-10-10 14:25:58 來源: 瞭望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流行背景下,普通公眾今年更有必要打流感疫苗

  ➤今年我國流感疫苗生産和批簽發的數量比往年均有較大增幅,只是在不同地區之間的數量平衡上還需加強調度

  ➤我國流感疫苗接種率今年預計會達到4%,對整個人群的保護而言仍不充分

  ➤接種流感疫苗後需2~4周後才可産生具有保護水準的抗體,為保證受種者在流感高發季節前獲得免疫保護,建議公眾在當地流感疫苗上市後盡快接種

  每年11月至次年3月是流感高發期。近期,包括北京、浙江、甘肅等地的全國多個地區已開展流感疫苗接種工作。新冠肺炎疫情之下,流感疫苗要不要打?産能充足嗎?如何補上接種“鴻溝”?帶著這些公眾高度關注的秋冬流感疫苗問題,《瞭望》新聞周刊多方採訪業內人士。

提示 朱慧卿圖

  普通公眾要不要接種流感疫苗

  9月29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發布2020版的《全國流感防控方案》(下稱《方案》)。這是我國連續第三年發布全國流感防控方案。該《方案》提出,接種流感疫苗是全球公認的防控流感的有效手段。

  與普通感冒有本質不同,流感是一種急性呼吸道傳染病,發熱和全身症狀更為明顯,嚴重危害人群健康。流感病毒容易變異,在學校、托幼機構和養老院等人群聚集的場所可發生爆發疫情。每年流感在全球可導致300萬~500萬重症病例,29萬~65萬呼吸道疾病相關死亡。孕婦、嬰幼兒、老年人和慢性基礎疾病患者等高危人群,患流感後出現嚴重疾病和死亡的風險較高。而且由于流感病毒易發生變異,疫苗接種的免疫力會隨時間推移逐漸減弱,因此流感疫苗需要每年接種。

  目前全國多個地區已開展流感疫苗接種工作。據了解,甘肅第一輪調度的6萬支流感疫苗已于8月底接種結束;浙江省戶籍70周歲以上老年人正進行接種預約登記;北京市于9月下旬開始分階段、分批次實施接種;上海市各社區接種門診也已陸續啟動流感疫苗預約接種。

  受訪專家認為,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流行背景下,普通公眾今年更有必要接種流感疫苗。

  吉林大學白求恩第一醫院院長華樹成表示,接種流感疫苗很有必要,只有把流感控制住了,沒有那麼多人發燒、出現呼吸道症狀,才能更快速、精準識別新冠肺炎患者,同時減輕新冠病毒核酸檢測的壓力。

  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近期印發的《中國流感疫苗預防接種技術指南(2020—2021)》特別提示:今年全球新冠疫情嚴重流行態勢仍將持續,接種流感疫苗是預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既可以顯著降低接種者罹患流感和發生嚴重並發症的風險,又可以減少流感相關疾病帶來的危害及對醫療資源的佔用。

  廣東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相關負責人説,一般而言,接種流感疫苗後需2~4周後才可産生具有保護水準的抗體,為保證受種者在流感高發季節前獲得免疫保護,建議公眾在當地流感疫苗上市後盡快接種。

  産能可以滿足需求嗎

  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民眾接種流感疫苗意願普遍增強、疫苗銷量大幅提高。疫苗供應能夠滿足民眾需求嗎?

  從疫苗來源看,流感疫苗品種每年由世界衛生組織(WHO)預測流感情況後發放毒株,由企業根據當年毒株組織生産。和往年比,WHO公布的北半球四大流感毒株已有三株發生變異,企業需要根據這些變異的毒株生産新的疫苗。記者採訪多家疫苗生産企業後了解到,疫情下,企業收到毒株和標準品的時間均受到一定影響。

  此外,流感疫苗生産周期長,對工藝和技術的穩定性要求很高。流感疫苗生産企業賽諾菲巴斯德中國區總經理張和平表示,要完成一個流感疫苗的生産,總共要經過6個階段22個步驟,其中用于質控的時間佔70%,每個批號有100多個檢測點400多個檢測參數,常規需要6~7個月的生産周期。

  盡管面臨這些不利條件,我國今年流感疫苗與2018年、2019年的供應量相比仍有較大幅度增長。

  根據國家藥監局網站和疫苗批簽發資訊,2020~2021季節有9家廠家供應流感疫苗。業界預計,2020年我國流感疫苗計劃生産有望達到5000萬人份。

  國家藥監局相關負責人表示,今年流感疫苗已經採取措施滿足供應,疫苗生産和批簽發的數量比往年均有較大增幅,只是在不同地區之間的數量平衡上還需加強調度,接下來批簽發的數量會根據發病情況、需求情況、疾控跟疫苗生産企業的合同情況及時動態調整,在確保産品品質安全的基礎上,確保疫苗生産企業能夠充分備貨、提前做好預案和籌備。

  我國醫藥龍頭企業國藥集團國藥控股股份有限公司黨委書記于清明告訴記者,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民眾接種流感疫苗意願普遍增強、疫苗銷量大幅提高。目前,國藥集團中國生物旗下的長春生物、上海生物等企業已生産流感疫苗約700萬劑次,為避免市場出現“一苗難求”的供應短缺情況,企業正加緊車間改造、擴大産能。

  張和平表示,今年賽諾菲巴斯德計劃批簽發880萬劑流感疫苗供應中國市場。

  國家衛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長吳良有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今年國家衛健委已要求各地增設疫苗接種點,提早啟動疫苗預約接種,延長疫苗接種周期,增加每日服務的時間,確保為群眾提供更加便利的服務。

  如何補上接種“鴻溝”

  受訪專家表示,我國流感疫苗接種率依然有較大提升空間。中國醫學科學院-北京協和醫學院群醫學及公共衛生學院執行副院長馮錄召表示,我國流感疫苗接種率每年在2%至3%,今年預計接種率會達到4%,但這對整個人群的保護而言仍不充分。

  記者獲悉,一些國家的流感疫苗接種率甚至超過50%。

  專家建議今年秋冬季流感疫苗擴大接種范圍,並做好産能相關預案保證供應。從長遠看,我國還應加大力度推進流感疫苗新型技術路線探索,提高生産周期的靈活度。

  第一,做好地區間疫苗調配平衡與産能短時補足預案。受訪人士建議,國家相關部門可搭建完善流感疫苗供需對話平臺,建立供需聯動機制,讓企業能提前準備生産計劃,“提前下訂單”是一個可以有效保證供應的手段。“英國、美國、德國、法國等國均已建立預訂購係統,提前7至10個月預訂次年流感季所需疫苗。”一家疫苗生産企業負責人表示。

  第二,完善國內流感疫苗大范圍接種預案。專家建議推進高風險地區、高風險人群免費接種,中國疾控中心指南規定的各類重點人群優先接種,同時分時段、分地區有序做好國內多地疫苗接種安排。

  第三,推進流感疫苗新型技術路線探索。張和平建議國家鼓勵創新,加快引進國外先進流感疫苗。他表示,目前流感疫苗除了以雞胚培養為基礎的傳統制備工藝外,還有一種在國外已經上市的基因重組流感疫苗。生産該産品不依賴無特定病原體雞蛋的數量,生産周期短,既可減輕年度流感疫苗生産的時間壓力,又可為預防流感全球范圍內爆發做好應急準備,可加以考慮。(文 |《瞭望》新聞周刊記者 馬曉澄 徐弘毅)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載入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飄香收獲忙
稻田飄香收獲忙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6589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