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半月談》刊文:武漢:強“人”提升基層治理效能
2020-10-10 11:16:1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10月10日電 10月10日出版的第19期《半月談》刊發記者王自宸採寫的文章《武漢:強“人”提升基層治理效能》。文章摘要如下:

  黨建引領基層治理的核心是人。近年來,湖北省武漢市堅持以“人”為核心,通過建立完善社區工作者職業化體係“凝聚人心”、積極開展黨員幹部常態化下沉社區“補充人力”、廣泛發動志願者參與社區工作“提升人氣”,社區內部活力有效激發,社會治理效能穩步提升。

  “現在每月工資能拿5800元,漲了2000多元。”武漢市青山區廠前街鐵鋪嶺社區書記徐海明説,以前扣除“五險一金”後,每月實發工資只有3600元左右。“現在工資漲了,幹勁更足了。”

  徐海明的薪酬變化是武漢加快構建社區工作者職業發展體係的一個縮影。今年4月,武漢出臺《武漢市社區工作者管理辦法》,提出根據社區工作者工作崗位等因素,設置正職、副職、委員、社區幹事四類崗位和18級等級序列。每個等級對應不同的報酬。經過改革,武漢市1.9萬名現有社區工作人員月每人平均實發報酬增長1800元以上。

  除了提高薪資待遇,社會工作者的晉升天花板正在被打破。武漢市今年拿出232個基層事業單位崗位、48個街道(鄉鎮)公務員職位面向優秀社區、村幹部進行招聘。

  一係列舉措讓社區工作者的職業吸引力不斷提升。武漢市漢陽區今年計劃招錄社區工作者89名,報名人數達5000人,最終招錄本科及以上學歷的人員達70%。漢陽區委組織部相關負責人説:“這為社區工作者進一步走向專業化、職業化奠定了良好基礎。”

  要切實提升社區治理水準,必須有效補充有生力量。今年抗疫期間,武漢市組織全市市區4.45萬名黨員幹部緊急下沉支援社區,為疫情防控取得決定性成果作出積極貢獻。在總結經驗的基礎上,武漢市在疫後全面啟動黨員幹部下沉社區工作,逐步將“戰時”經驗固化為“平時”制度。

  截至9月中旬,武漢1793家市直、區直機關企事業單位已全部到對口聯繫的社區報到,與下沉社區確定共建項目8000余個;14.9萬名黨員幹部到居住地社區完成報到,共認領服務崗位16.7萬個。黨員幹部“工作在單位、活動在社區、奉獻雙崗位”的黨員管理新機制正在形成。

  “8小時以外我們也是黨員,服務社區本身也是服務自己。”在漢口銀行工作的黃旭最近來到武漢市洪山區仁和路社區報到。他説,參與下沉活動,能熟悉社區、結交朋友、提升能力。

  志願者的參與讓社區服務更精準,在破解社區治理難題、精準服務居民、化解基層矛盾、弘揚文明風尚、維護社會穩定等多方面貢獻了特殊力量。截至2019年年底,武漢市在全國志願資訊係統注冊志願者總人數超過155萬人,志願服務團隊6930個,發布志願服務項目47628個。

  武漢市委組織部主要負責同志表示,目前,以社區工作者、下沉黨員幹部、居民志願者等為核心的社會治理力量不斷匯聚,社區治理力量正不斷壯大。未來,武漢市將始終強化黨建引領,推動重心下移、力量下沉、資源下傾,凝聚基層治理的強大合力,加快構建共建共治共用的基層治理新格局。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載入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飄香收獲忙
稻田飄香收獲忙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589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