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半月談》刊文:此地“無煙”?習慣了
2020-10-10 11:11:3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10月10日電 10月10日出版的第19期《半月談》刊發記者趙一鴻、王炳坤採寫的文章《此地“無煙”?習慣了》。文章摘要如下:

  “您已進入無煙村,村內所有區域都不能吸煙,請自覺遵守。”走進西藏日喀則市江孜縣江孜鎮東郊村,一塊醒目的標誌牌映入眼簾。舉目四顧,村裏綠草如茵、道路整潔、幹凈祥和。

  東郊村2019年集體經濟收入100余萬元,40戶建檔立卡貧困戶全部脫貧。這裏是遠近聞名的文明村。東郊村兩委班子在激發村民脫貧致富內生動力的同時,把鄉村文明建設作為主要目標,村民腰包鼓了,生活習慣也變得更文明瞭。

  “我們的喜馬拉雅22號一級青稞種子田,面積600畝,産量達到60萬斤;二級青稞種子田,面積2095畝,産量已達到180萬斤!”“東郊奇寧農畜産品農民專業合作社主要生産奶渣、酥油,年收入能到51萬元。”“奶牛合作社共集體養殖奶牛、種牛150頭,各戶分散養殖2080頭,集體經濟達到35萬元。”……東郊村黨支部書記普扎西提到村裏這些年的變化,喜上眉梢。

  “村民富裕了,對過上健康文明生活的需求越來越迫切,我們非常重視村裏的精神文明建設,東郊村在2015年被評為市級文明村鎮,還是日喀則市農牧區精神文明建設示范點。”普扎西向半月談記者介紹,東郊村是江孜縣首個也是唯一一個無煙村。“控煙是文明標誌之一,我們村就是從控煙這個最難實現的任務做起,推動東郊村的文明鄉村建設。”

  村裏開展戒煙控煙行動,從黨員幹部做起,帶頭戒煙,並召開村民大會推廣戒煙控煙行動。通過村兩委監督、村民互相監督,只用了一年時間,全村吸煙者基本戒煙。

  曾是老煙民的村民普瓊説:“我從18歲開始抽煙,抽了20多年。剛開始很難戒,但看到村幹部帶頭戒煙,自己也就慢慢地戒掉了。”

  如今,村委會辦公樓已成為無煙樓,村裏的煙頭沒了,環境衛生明顯改善。為防止反彈,村裏還把戒煙控煙的內容寫入村規民約,當作村民思想教育和基層精神文明建設的重要抓手。

  “戒煙控煙工作只是一個標誌性活動,我們最重要的目標是讓全村人過上健康文明的生活。”普扎西説,東郊村為此採取了一係列管用實用的措施。

  “村裏‘臟、亂、差’現象已經成為過去,家庭衛生幹凈已經成為常態,現在我們用制度來保障村容村貌的幹凈整潔。”普扎西指著路邊擺放的垃圾桶説,“現在村裏沒人隨意丟棄垃圾,都會自覺扔進垃圾桶裏。”如今,村裏有了齊全的環境衛生設施,每月開展全村清潔大掃除活動,極大改善了全村的人居環境。

  除了營造健康文明的生活環境,東郊村也不斷完善公共生活服務設施。新建的村文化活動場所裏樹木成蔭,可容納1000多人開展活動。村裏還配備了健身器材、農家書屋等現代化設施。普扎西告訴半月談記者:“現在生活富裕了,村民不愁吃不愁穿,我們就需要豐富他們的業余生活。”

  東郊村每年會組織開展形式多樣的活動,如“改陋習、講文明、樹新風”從我做起,養成良好個人衛生好習慣評比,“感人瞬間”係列短視頻徵集,文明家庭評比等。

  如今,東郊村産業發展快速、生態宜居美麗、群眾生活富足、社會治理有效,文明行為成為村民的自覺價值追求。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載入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飄香收獲忙
稻田飄香收獲忙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589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