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山東臨沭:小柳條織就幸福路
2020-10-10 09:55:0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濟南10月10日電(記者吳書光)山東省臨沂市臨沭縣青雲鎮,素有“柳編小鎮”的美譽,當地一直有“走東北,下江南,不如在家編花籃”的説法,“人人能編,天天見錢”的柳編手藝也因此從未消失。

  年逾七旬的王士其是青雲鎮王莊村人,迄今已有50年的柳編經驗。“以前編東西是養家糊口的營生。”王士其回憶起學這門手藝的初衷。

  種杞柳、做柳編,臨沭縣67萬余人中約有六分之一從事柳編行業。

  臨沭杞柳去皮後的枝條色澤白、粗細均勻,韌性高、質地好,是柳編制品的優質原材料。記者獲悉,紅火的柳編産業也一度面臨原材料緊缺的困境,臨沭縣為此著力推進柳編産業品牌化建設,用創新、創意引領産業轉型,有效助力了柳編産業做大做強。

  從9月29日開始持續到10月8日的第七屆中國臨沭柳編旅遊文化産業博覽會上,不僅有常見的柳編産品,記者還看到布藝、柳鐵混編、柳木混編、柳布混編等新産品。

  山東省非物質文化遺産臨沭柳編代表性傳承人楊進邦説,一些外地選手在老家村裏搞了一些扶貧項目,這次也來這裏學習技藝,希望回去後再教會留守婦女、老人等編織技藝,為脫貧致富奠定技術基礎。

  由于疫情原因,本以出口為主的柳編産業受到一定衝擊。一些柳編企業轉向本土市場,開發適合國內消費者的新産品,並利用直播帶貨等方式擴大客源。

  今年5月,臨沭縣佳柳工藝品有限公司産品設計師宋麗燕,走到直播帶貨鏡頭前。“開始有點不好意思,因為都是自己熟悉的産品,慢慢就放開了。”宋麗燕説,公司已經有了四五個人的直播團隊,截至目前,直播銷售額已達200多萬元。

  在青雲鎮,發展農村電子商務也走上了快車道,目前成功申報淘寶村6個。據青雲鎮電商中心主任付虎介紹,目前電商中心已入駐60家企業,形成商戶聚集、資源共用、一站式服務發展平臺,去年“雙11”銷售額達到了2000多萬元。

  據臨沭縣商務局介紹,臨沭如今在冊柳編企業有一百多家,每年出口超2億美元,加上內貿銷售,每年銷售約30億元人民幣,通過杞柳種植和編織,農民額外每月可增收約3000元。

  一叢叢綠色的杞柳在臨沭縣處處可見,由此生發的健康、綠色的柳編産業,也在不斷回饋著勤勞的人們,小小的柳條正逐漸織就致富路、幸福路。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載入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飄香收獲忙
稻田飄香收獲忙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65884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