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預計周日迎大風天氣 白天最高氣溫僅18℃
2020-10-10 08:23:16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預計周日迎大風天氣 白天最高氣溫僅18℃

  預計空氣品質改善至優良水準;周日將迎大風天氣,北京地區最高氣溫將跌至20℃以下

  8日起,北京迎來入秋後首輪空氣污染過程。11日上午受冷空氣影響,本輪污染過程結束,全天空氣品質預計為二級良。北京地區天氣預報顯示,預計本周日有大風天氣,氣溫將明顯下降。11日白天最高氣溫只有18℃,自此,北京地區最高氣溫將跌到20℃以下。

  新京報訊 8日起,北京迎來入秋後首輪空氣污染過程,今日傍晚預計達到本次污染過程峰值,部分地區有可能出現中重度污染。預計11日上午本輪污染過程結束。

  今日傍晚將達本輪污染峰值

  北京生態環境監測中心分析,國慶假期前期1日至6日,影響北京的冷空氣活動較為頻繁,擴散條件較為有利,空氣品質持續保持優良級別。7日至8日大氣污染擴散條件逐漸轉差,北京地區空氣污染水準明顯上升。

  7日空氣品質二級良,8日達到了三級輕度污染,且部分時段達到三級至四級輕中度污染。昨日,污染形勢沒有根本改觀。昨晨,空氣品質為輕中度污染,局地短時達到了五級重度污染水準,昨日午間,順義和通州均達到了五級重度污染。午後,東南部地區污染濃度稍有下降,降至四級中度。

  北京生態環境監測中心介紹,受不利擴散條件導致的本地污染積累及區域污染傳輸匯聚影響,7日以來北京地區空氣污染水準逐步上升,9日下午達到四級中度污染水準。9日夜間至10日仍維持低壓、高濕度、偏南風、逆溫的不利擴散條件,空氣污染狀況仍維持,10日傍晚預計達到本次過程峰值,部分地區有可能出現中重度污染。

  11日上午,冷空氣影響北京地區,擴散條件明顯改善,預計濃度將明顯下降,空氣品質改善至優良水準,全天空氣品質預計為二級良。

  從成因分析,本次空氣污染過程是典型的秋冬季靜穩不利的大氣污染擴散條件所導致,低氣壓、強逆溫、弱風速、高濕度造成污染物擴散能力顯著下降,污染物持續積累。靜穩高濕條件下,顆粒物的吸濕增長及氣態污染物的二次粒子轉化均加強。同時,由于區域污染水準整體明顯上升,在中低層大氣持續偏南偏東氣流的輸送下向北匯聚,顯著推高了北京地區的空氣污染水準。

  北京周日白天最高氣溫18℃

  中央氣象臺10月9日消息,預計從9日夜間起至12日,北方地區將受到冷空氣影響,新疆北部、西北地區東部、華北、東北、黃淮等地氣溫將下降4℃~6℃,局地8℃左右,並伴有4~5級風,陣風6~7級。

  西北地區東南部、華北西部、黃淮西部等地有小到中雨,內蒙古東北部、東北地區北部有雨夾雪或雪。公眾需關注天氣變化,及時增添衣物以防感冒。

  北京地區天氣預報顯示,預計本周日有大風天氣,氣溫將明顯下降。11日白天最高氣溫只有18℃,自此,北京地區最高氣溫將跌至20℃以下。

  另外,今明兩天,京津冀等地將出現霾和大霧天氣,華北中南部、黃淮中西部等地大氣擴散條件一般,有輕度霾,其中北京南部、天津和河北中部等地有中度霾,夜間至上午時段有大霧,局地能見度不足500米。11日白天起,受冷空氣影響,上述地區霾或大霧天氣將逐漸減弱消散。

  ■ 分析

  今冬發生拉尼娜事件 中東部氣溫可能偏低

  今年9月,中國氣象局曾發布資訊:綜合分析近期赤道太平洋海洋與大氣環流監測實況,結合國內外氣候模式預測結論,預計今年10月赤道中東太平洋冷水將持續發展,秋季維持拉尼娜狀態,並于冬季達到峰值,形成一次弱到中等強度的拉尼娜事件。

  拉尼娜事件是指赤道中、東太平洋海表溫度異常出現大范圍偏冷、且強度和持續時間達到一定條件的冷水現象。

  通常,在發生拉尼娜事件的冬季,歐亞中高緯環流的經向度大,影響我國的寒潮冷空氣活動頻繁,中東部地區氣溫易較常年同期偏低;同時,來自南海和西太平洋的水汽條件總體偏差,我國長江以南大部地區降水易較常年同期偏少。

  根據對21世紀以來發生的5次拉尼娜事件的綜合分析表明,在拉尼娜年的冬季,我國中東部大部地區氣溫總體上較常年同期偏低,其中東北及內蒙古東部最為顯著,氣溫偏低1~2℃,局部偏低2℃以上。

  其中,受2007/2008年這次拉尼娜事件的影響,2008年1月10日至2月2日,我國遭受四次低溫雨雪冰凍天氣過程襲擊。

  在全球變暖的大背景下,影響我國冬季氣候的因素更加復雜,除了來自赤道中東太平洋的拉尼娜事件的影響外,還會受到北極海冰融化、歐亞積雪變化等因素的影響。國家氣候中心表示,將密切監視全球和區域天氣氣候變化,加強分析研判,及時提供滾動的監測預測意見和服務資訊。

  ■ 相關新聞

  提前供暖需連續5天平均氣溫低于5℃

  新京報訊 大降溫來襲,不少居民開始盼望著暖氣早日來臨。根據《北京市供熱採暖管理辦法》,北京市的法定供暖期為11月15日至3月15日,市人民政府可以根據氣象等實際情況調整採暖期時間。如果在供暖前氣溫出現反常情況,供熱主管部門同發改委、市財政局等部門將與氣象局進行氣象會商,研判天氣形勢,如果達到法定供暖條件,將提前供暖。

  每年供暖季開始前,北京市城管委會與相關部門開展數次氣象會商,對北京市天氣形勢進行研判,如果在法定供暖日11月15日之前,連續5天平均氣溫低于5℃,就有可能提前供暖。

  記者梳理髮現,自2009年北京市建立氣象會商機制以來,共有4個採暖季經市政府批準提前供暖,分別是:2009-2010年採暖季提前14天,2012-2013年採暖季提前11天,2016-2017年採暖季提前2天,2019-2020年採暖季提前1天。

  每年供熱季前,供熱單位會進行“灌水打壓”例行工作。10月中旬前後,供熱單位會依據工作安排對所管轄片區進行灌水打壓試驗,通過向供熱管道灌入涼水達到並保持工作壓力,檢查供熱係統的運作情況。灌水時,居民在家聽到水流入暖氣的聲音後,應注意觀察散熱器、管道介面處和管道閥門處的情況,查看是否有漏水或滲水的現象。如果發現滲水或漏水,要立即用厚毛巾、抹布等物品將漏點堵上,並及時向96069供熱服務熱線報修。需要注意的是,即使有輕微的漏水也需要及時報修,否則進入供熱季後係統壓力增加,容易造成暖氣設備爆裂,發生傷人損物的情況。

  對于上個供熱季之後對供熱管線、散熱器進行過新裝、改造、更換的住戶,一定要特別關注、留意是否有跑冒滴漏現象。(記者 鄧琦 黃哲程)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載入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飄香收獲忙
稻田飄香收獲忙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5874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