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解秋乏 支妙招
2020-10-10 07:36:05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秋乏是一種自然現象。北京中醫醫院感染性疾病科主任孫鳳霞認為,適當調整生活方式,順四時養生,秋乏可自然緩解。

  俗話説“一夏無病三分虛”。夏季天氣炎熱,人體大量出汗,即使沒有大病,身體也會有幾分虛弱。由夏轉秋後,機體在夏季時損耗的陰津未恢復。陰津陽氣皆不足,故而人們常感疲乏、倦怠、四肢無力,這便是“秋乏”的來由。

  從現代醫學角度看,夏季人體出汗量大,水鹽代謝失調,心血管和神經系統負擔加重,再加上食欲變差,腸胃功能減弱,使機體一直處于一個相對透支的狀態。

  立秋後,炎熱漸去,人體出汗量明顯減少,這時機體進入休整狀態,水鹽代謝平衡和消化係統功能逐漸恢復正常,心血管係統的負擔也得到緩解。北京中醫醫院感染性疾病科醫師陳紫夢説,秋乏是秋天來臨人體出現的自然生理反應,待機體自我調整後,症狀會逐漸消失。

  哪些因素會加重秋乏症狀?孫鳳霞分析,這主要受飲食起居及勞累過度影響。

  中醫講“飲食自倍,腸胃乃傷”,意思是説過量飲食容易加重腸胃的負擔,引起疾病。過度飲酒、過多食用生冷、大量吃肉,吃的時候感覺滿足,到秋季會發現脾胃出現不適,出現乏力、腹滿,甚至腹瀉症狀。

  陳紫夢提醒,過度節食會導致營養不良。夏季天氣悶熱,人們往往胃口欠佳,有些女性把這當成減肥的好機會,殊不知到了秋季,問題就會多起來,導致身體困頓、精力不濟。

  不規律起居主要表現為熬夜。過度勞累則包括一般的體力勞動過度、體育運動過度及“心勞”過度。“心勞”多是由于壓力過大、思慮過度。

  如何解秋乏?中醫專家為您支四招:

  適當進補,增加營養。民間有“貼秋膘”之説。秋季進補宜選用滋陰之品,如百合、芝麻、秋梨、銀耳、蓮藕、杏仁等食品。適量增加優質蛋白質的攝入,如雞蛋、瘦肉、魚、乳制品等。宜多吃鹼性食物,如蘋果、海帶、新鮮蔬菜、香菇、豆類等,中和體內的酸性物質,消除疲憊。勿過食辛辣和過量飲酒,以防生內熱而傷陰。

  規律起居,保證睡眠。順時養生,早睡早起,最好在11點以前入睡。適當午睡可幫助恢復精力,消除困倦。午睡時間可選擇飯後半小時左右,休息20—30分鐘為宜。

  多曬太陽,紓解情緒。孫鳳霞介紹,現代醫學研究表明,秋季日照時間變短,人體分泌褪黑素增多,抑制了甲狀腺素、腎上腺素的分泌,使人感到情緒低落,抑鬱症的發生率增加。秋季應多曬太陽,主動疏導不良情緒。

  適度“秋凍”,增強體質。“二八月,亂穿衣。”秋末天氣漸涼的時候,不必過早、過多添加衣物,適度對抗“秋寒”。早晚可以適度運動增強體質,運動後及時擦幹汗水。建議隨身攜帶一件長袖衣衫備用,進空調房間、地鐵、公交車等溫度過低的場所時及時添衣。(記者 王君平)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載入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飄香收獲忙
稻田飄香收獲忙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6587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