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當代世界》雜志社黨支部推動政治機關意識教育走深做實
2020-10-09 16:53:15 來源: 旗幟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央和國家機關首先是政治機關,必須旗幟鮮明講政治。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當代世界》雜志社黨支部堅持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首要政治任務,以落實《關于在中央和國家機關開展強化政治機關意識教育的工作方案》為契機,緊密聯繫本職工作和黨員隊伍實際,立足于堅定踐行“兩個維護”,扎實推進政治機關意識教育,切實在加強政治建設、走好第一方陣方面行穩致遠。

  一是拓展理論武裝深度和廣度,強化“兩個維護”的政治自覺。《當代世界》雜志社黨支部堅持以政治建設為統領,堅持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根本任務,堅持第一時間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最新重要講話和中央文件精神。今年以來,結合學習研討《論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深刻領會加強政治機關意識教育的本真內涵和重大意義。雜志社黨支部將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與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相結合,與《習近平在福州》《習近平在寧德》《習近平在廈門》等係列叢書相結合,同時不斷完善社理論中心組及時學、黨支部跟進學、青年讀書研究會自覺學的學習格局,推動黨員幹部理論學習常態長效。逐步完善理論學習“1+2+N”研討法,即理論學習一般由支部委員作主旨發言,兩位黨小組組長作為重點發言人談學習體會,其他黨員作互動發言;積極探索“講、評、賽、倣”組合學習方式;著力打造“精神自悟、要義導學、視頻解讀、選題跟進、文稿應用”的學習“組合拳”;建立健全學出絕對忠誠、學出“四個自信”、學出使命擔當、學出能力水準的青年“四個學出”微講學機制等,持續深化理論武裝,不斷強化黨性鍛煉,切實把“兩個維護”體現在高標準服務總書記重大外交活動、全面貫徹落實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的實效上,體現在廣泛宣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世界意義和時代價值上,體現在黨員幹部堅定政治立場、提高政治站位、強化政治擔當的日常言行上。近兩年來,雜志社黨支部加強理論武裝的經驗做法和黨員幹部的理論文章被人民日報、《黨建》《旗幟》雜志和人民網、新華網、共産黨員網、旗幟網等中央媒體報道30余篇次。

  二是結合業務工作特點和重點,優化服務大局的政治能力。雜志社黨支部堅持以知促行、知行合一,立足于服務國家總體外交和黨的對外工作大局,推進政治機關意識教育和業務能力建設深度融合,以提升理論素養為內在要求、以加強政治歷練為根本途徑,著力提高黨員幹部的政治能力,特別是把握方向、服務大局的能力。如,前不久雜志社黨支部聯合拉美局黨支部舉辦“學活用實‘第三卷’”主題黨日活動——中拉政黨模擬研討會,以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為主旨,以模擬研討會、記者現場提問、金句誦讀等方式為載體,將理論學習與業務練兵有機結合,提升黨員幹部政治意識和政治能力。在黨日活動中,14名黨員代表分別模擬中國和拉美國家代表圍繞脫貧攻堅、“一帶一路”、抗疫合作等議題,展開了近30個回合的問答,切實提高了黨員幹部對外宣介的理論水準和實戰能力,為五天後即召開的“中國共産黨的故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貴州的實踐”專題宣介會作了預熱和練兵,切實將加強政治機關意識教育的成效體現在理論水準的提高上、大局意識的鑄就上、工作能力的增強上。

  三是創新黨建活動載體和方法,深化對工作對象的政治引領。中聯部作為負責黨的對外交往的職能部門,旗幟鮮明講政治既要體現在“兩個維護”上,也要體現在不斷強化對國際社會的政治引領上,即通過設置政治議程、加強政治傳播,講好中國和中國共産黨的故事。雜志社黨支部通過強化政治機關意識教育,引導黨員幹部勇做新時代的“勁草真金”,將習近平總書記關于宣傳思想幹部要“不斷增強腳力、眼力、腦力、筆力”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到實處。在年初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最嚴峻、國際輿論最復雜的關鍵時刻,雜志社黨員幹部加班加點,發揚連續作戰精神,于2020年2月4日創辦開通了“CPC WORKS”英文微信公眾號(中文意為“中共進行時”)。該號作為全國首個獲得互聯網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面向世界介紹中國共産黨的英文微信公眾號,以宣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治國理政經驗做法為主旨,助力發揮對外國政黨政要和智庫媒體人士的方向引領、理念引領、認知引領、責任引領作用。雜志社黨員幹部多篇原創文稿在海外讀者中引起較大反響,如結合學習《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制作的“習近平金句摘編圖文海報”,結合“決戰決勝 盡心盡責——慶祝建黨99周年主題黨日活動”制作的英文視頻《第一書記扶貧三部曲》等,在中國網海外社交媒體臉書賬號同步推廣後,較短時間內海外閱讀人數即超百萬,獲十萬多位網友點讚,很多海外網友評價習近平是“偉大的領袖”、中國扶貧是“對人類的大愛”、扶貧工作者是“可愛的人們”等。

  四是激發黨員參與熱情和動力,實化幹事創業的政治擔當。不斷強化政治機關意識教育,有助于激勵黨員幹部堅定理想信念、忠誠履職盡責、勇于擔當作為。雜志社黨支部注重發揮理論學習的政治引領作用,通過關鍵詞解讀、經典句誦讀、情景模擬、趣味問答、故事分享等鮮活形式,加強黨員互動和思辨設計,突出問題導向,激發交流熱情,引導黨員交流所思所想所悟,發揮好黨員主體作用和黨員骨幹的“示范員、引導員、補位員”作用。在支部活動中,以靈活的形式和互動的方式調動黨員參與熱情,激發黨員的工作積極性創造性,切實將政治機關意識教育成果轉化為黨員幹部能幹事、會幹事、幹成事。如在黨日活動中,由黨員繪制自己的“初心使命坐標圖”,以黨和國家重大會議時間節點為橫軸、以個人發展重要歷程為縱軸,並結合坐標圖講經歷、談體會、話感悟,引起大家思想共鳴,在回顧經歷中深悟原理、在熱議思辨中深化共識、在展望前景中共謀發展。通過有針對性地開展一係列的理論研討和主題黨日活動,既使黨員幹部進一步堅定政治信仰、提升政治站位、保持政治定力,又引導大家將“小我”融入“大我”,將個人進步與黨的事業發展同頻共振,很好地激升了黨員幹部幹事創業、拼搏進取的精神。

  政治引領勇向前,擔當盡責譜新篇。《當代世界》雜志社黨支部將引導黨員幹部持續強化政治機關意識,堅定做到“兩個維護”,切實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努力為新時代黨的對外工作蓬勃發展作出新貢獻。(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供稿)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于子茹
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當代世界》雜志社黨支部推動政治機關意識教育走深做實-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1112108338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