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大病有“兜底” 就業有“門路”——農民牛紅霞的幸福生活
2020-10-09 17:56:4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石家莊10月9日電 題:大病有“兜底” 就業有“門路”——農民牛紅霞的幸福生活

  新華社記者范世輝

  “咕咕,咕咕……”未進小院,先聞鴿聲。

  河北省魏縣沙口集鄉劉屯村牛紅霞的農家小院內,石榴正紅。

  小院內的鴿棚裏,60多只鴿子在啄食。46歲的牛紅霞笑瞇瞇地看著這群“小可愛”,一把一把地把玉米粒撒給它們。“今年已經賣了100多只,收入2000多元。”她説。

  自從兩年前生了病,牛紅霞沒想到自己還能過上如此幸福的好日子。她樂呵呵地給記者算了一筆家庭收入賬:除養鴿子、種莊稼外,老公搞運輸掙錢,自己又在扶貧微工廠上班,一年下來,收入有八九萬元。

  2018年年底,正準備年貨的牛紅霞突然腦出血暈倒。當時她44歲,孩子都在上學,公婆多病。慶幸的是,經過多方就診,牛紅霞的病最終痊愈了。然而,欣喜之余又添新愁,前前後後手術治療花了十多萬元,新農合報銷後仍需負擔不少。牛紅霞的丈夫韓玉安説:“想想都後怕,錢都是從親戚朋友那裏借的,背著這麼多債務,這日子可咋過?”

  正在全家經濟上陷入困境的時候,縣太平洋保險公司的工作人員敲開了牛紅霞的農家小院。原來,全縣防貧保險大數據追蹤發現,牛紅霞治病的費用超過警戒線,把她列入了重點監測對象。經過保險公司、鄉村幹部的核查比對,牛紅霞屬于防貧保險救助范圍。一個多月後,保險公司工作人員和鄉村幹部一起送來了86696元防貧救助金。

  魏縣縣委書記樊中青介紹,2017年10月,縣委、縣政府與太平洋保險公司達成協議,推出了“精準防貧保險”。縣財政每年出資400萬元,按照每人每年50元保費標準,為約佔全縣農村人口10%的低收入人群購買保險,防止貧困邊緣戶和非高標準脫貧戶因病、因學、因災致貧返貧。今年疫情期間,縣財政又增加了290萬元的産業、就業防貧商業保險。三年來,全縣共監測相關對象15684人,納入防貧救助1264人,發放救助金1748萬元,沒有新增一戶致貧返貧家庭。

  防貧政策托底,牛紅霞家的日子越過越紅火。“在家門口就能上班,還不耽誤照顧家,我一個月收入也有1500多元。”言語之間,牛紅霞幸福滿滿。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載入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飄香收獲忙
稻田飄香收獲忙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586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