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志”“智”雙扶拔窮根——新華社駐新河縣扶貧工作隊幫扶側記
2020-10-09 10:55:53 來源: 河北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劉秋口村村民在大棚整理訂單種植的香菇。河北日報通訊員 陳 雷攝

  “這是新華社扶貧工作隊帶給俺村的惠民項目,也是全縣第一家魚菜共生大棚,今年預計收益25萬元以上,收益覆蓋全村幫扶對象。”10月8日,新河縣劉秋口村的魚菜共生大棚裏,劉學忠、劉紅濤等村民正在查看棚內的溫度和濕度。架上,香菇長勢喜人;水中,武昌魚遊來遊去。村幹部劉運才感慨地説:“現在村民的日子越過越紅火,大夥兒致富的幹勁足得很!”

  新河縣曾是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2015年,新華社駐新河縣扶貧工作隊入駐至今,始終堅持“志”“智”雙扶,聚合內外資源,為新河縣精準脫貧、精確發展注入了強勁動力。

  扎根基層,與群眾打成一片

  “與群眾打成一片,聽幫扶對象説家常話。”新河縣委副書記、新華社扶貧工作隊隊長董智永説,他們既是新華社的扶貧工作隊,也是縣裏的扶貧幹部,隊員們已從內心把新河縣當成了自己的家。為真正了解村情民意,隊員們經常深入一線,進村入戶,解讀政策,解決問題,全力以赴幫助群眾過上美好新生活。

  面對脫貧攻堅,要堅定信心,志不短。工作隊結合職能優勢,撰寫《河北新河縣:“黨員示范崗”為脫貧攻堅注入生機活力》等稿件,第一時間反映新河縣開展“黨員帶富”“雙培雙帶”和設立“致富墻、帶富榜”等經驗,推行“黨支部+協會”模式,擴大黨組織覆蓋面和影響力。

  工作隊還參與採寫《扶貧小院吸納弱勞力就業促脫貧》《河北新河打造美麗庭院》《中國小縣培育世界眼鏡盒大産業》《新華網攜手歡瑞世紀踐行公益扶貧》《“助力廁所革命,促進鄉村振興”》等稿件,通過一個個具體生動的案例,營造良好氛圍,激發廣大貧困群眾脫貧致富的內生動力。

  擺脫貧困之境,要內生激發,智不窮。工作隊從培訓教師、幫扶學前教育等方面入手,持續加強教育扶貧。經極力溝通,“騰訊智慧校園”項目最終落戶新河縣。依托“騰訊智慧校園”平臺,新河縣教育係統探索教育精準扶貧“新河模式”,建成了可隨時點擊查閱的教育資助係統數據庫,為全縣教育實現管理智慧化、教學智能化、教研網絡化和家校溝通信息化奠定了堅實基礎,新河被評為“騰訊智慧校園”全國示范區。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在工作隊的幫助下,新河縣幹部群眾期待已久的“脫貧攻堅電商專題講座”,如期在上海市、北京市、河北省三地空中架起“網絡雲課堂”,為當地脫貧攻堅再添動力。

  扶持産業,助力群眾脫貧致富

  早年間,劉秋口村村民利用環高速綠化林發展林下經濟,建起簡易型香菇大棚,但香菇産量和品質始終不高。為解決這一難題,工作隊帶領村民先後赴靈壽、阜平、邱縣等地取經。同時統籌新華社撥付的35萬元黨費和30萬元扶貧資金,給65戶貧困戶(每戶1萬元)作為股金,統一建設了8座高標準雙拱香菇大棚。

  為保障銷路,工作隊通過新華社全媒體廣告平臺推介新河特色農産品,並協調碧桂園“鳳凰優選”超市河北總店落戶新河縣,全力推銷香菇、羊肚菌等新河農産品。

  香菇採收期間,石家莊、邢臺等地批發商的廂式貨車準時來到劉秋口村頭,在大棚邊等待裝貨,大棚香菇供不應求。僅此一項,劉秋口村貧困戶每戶每年增收千元以上。

  工作隊協調新華網籌集100萬元幫扶資金,幫助村裏建設了總面積約5000平方米的魚菜共生大棚。棚區地面以下挖坑塘注水養魚,坑塘上種植香菇,利用池水養魚,池水提供菌類生長所需的濕度,達到一棚多能,資源迴圈利用,産品出口日本、歐美,畝均增收近萬元。

  宋亮村黃韭種植歷史悠久,但始終沒有形成産業。工作隊與鄉村幹部一起謀劃推動黃韭産業園項目。按照“打造特色産業,助力群眾增收”的發展思路,整合涉農資金,幫助村裏建起黃韭種植扶貧大棚,發揮大戶、能人作用,帶動幫扶對象致富,宋亮村也由貧困村變成了小康村。截至2019年底,該村建設大棚27個,帶動全部45戶貧困戶、102人順利脫貧。

  聚合資源,強化群眾造血能力

  工作隊剛進駐新河縣時,當地幹部懷著強烈的期待,但也有人臉上挂滿疑問:新華社搞宣傳是強項,他們能給縣裏帶來實打實的扶貧項目嗎?如今,工作隊用事實回答了這個問題。

  憑借新華社民族品牌工程,工作隊在各個層面著力推廣紅軍名將董振堂等新河縣“名片”。隨著知名度不斷提升,效果不斷顯現,各種扶貧資源紛紛涌進新河縣。

  安踏體育等社會愛心企業,對8所條件較困難的小學2000余名師生進行以“扶貧公益行”為主題的公益捐贈;長沙市澳優公益基金會向新河6所學校的老師和學生捐贈價值238萬元奶粉;歡瑞世紀聯合股份有限公司向新河縣農業農村局捐贈106臺套農用機械,有力推進了新型農機具在當地使用與推廣。特別是針對董夏村飲用水鹼性大、雜質多問題,工作隊協調碧桂園集團新河縣扶貧辦事處、邢臺海關駐董夏村工作隊,向董夏村捐贈價值16500元的飲水凈水係統,讓村民喝到甘甜、安全的凈化水。

  工作隊協調引進了多個強縣富民項目。其中,博翰居新型建材有限公司落戶新河縣,預計年産新型板材40萬平方米,産值6000萬元。

  入戶走訪中,工作隊發現留守婦女、殘疾人、老年人等囿于各種原因增收困難。他們協調碧桂園集團與新河縣簽訂鄉村振興結對幫扶協議,共同組建“扶貧車間”“扶貧微工廠”等,打造了農村就業創業平臺,幫助留守老人就地就近就業。目前,全縣“扶貧微工廠”“扶貧小院”“扶貧車間”涉及眼鏡盒、生日蠟燭、兒童玩具等多個産品,讓1000余名農民在家門口實現就業,打通了老弱病殘貧困戶就業扶貧“最後一公里”。

  最近一年來,工作隊協調新華社對新河縣投入幫扶資金3133萬元,引進幫扶資金2849萬元,培訓基層幹部305人,培訓技術人員395人。全縣76個貧困村全部脫貧出列,剩余貧困人口全部達到退出條件並順利通過普查。(河北日報記者 邢 雲 通訊員 安培強)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載入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飄香收獲忙
稻田飄香收獲忙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6585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