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戴著口罩去蹦迪!2020國慶假期,一場有節制的狂歡
2020-10-09 07:16:12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音樂響起的那一刻,激動得熱淚盈眶。”一位參加音樂節的樂迷在微博上這樣寫到。

  在經歷了近8個月的暫停後,國內的Livehouse、演唱會、音樂節也恢復了。甚至,往年4-5月集中舉辦的音樂節還迎來了一波大爆發。據不完全統計,僅10月就有超過30場音樂節。

  這讓國內的樂迷有了一次報復性狂歡的機會。但與此同時,在疫情防控常態化的大背景之下,這又是一場“有節制的狂歡”。

  戴著口罩去蹦迪

  哈爾濱、瀋陽、北京、石家莊、青島、上海、南京、長沙、成都、海口……從北到南,這個長假,幾乎每個大城市都舉辦了不止一場音樂節。

  不過,今年的音樂節還是因疫情而有所不同。

  “音樂節千萬場,安全第一條!勤洗手、戴口罩、場內不扎堆,才能更好地觀演啊!”以往希望樂迷們“嗨起來”的音樂節組織者紛紛號召“有秩序地觀演”。

  記者注意到,大多數音樂節都採取了限流的措施,同時要求樂迷佩戴口罩,進場掃描健康碼、測量體溫,場內準備消毒噴霧等。

  疫情之下,口罩成了參加音樂節的必須品。網上不少樂迷互相提醒,去音樂節蹦迪最好多備幾個口罩。“安全第一”也成了樂迷們挂在嘴邊的一句話。

  有樂迷調侃,自己根本就是戴著口罩去音樂節嘶吼,瞬間感覺蹦迪也健康了起來。

  有年味的國慶+中秋

  音樂節之外,國內很多地方的煙火氣也回來了。

  “雖戴著口罩,亦不失熱鬧。”鼓浪嶼景區志願者協會會長董啟農7日在朋友圈寫下了這樣一句話。

  和所有身處鼓浪嶼景區的人們一樣,他見證了疫情對于鼓浪嶼這個小島的影響,也見證了從今年春節時的疫情蔓延到現在疫情防控進入常態化的全過程。

  如今,國慶中秋雙節期間,鼓浪嶼上島人數接近遊客最大承載量的75%,比今年暑假時還要火爆。

  雖然景區工作人員、志願者以及遊客都還戴著口罩,但在董啟農看來,春節時戛然而止的那份熱鬧又回來了。

  類似地,全國很多景區也迎來了一波報復性旅遊。八天長假期間,全國共接待國內遊客6.37億人次。

  故宮博物院等景區,早在長假開始前,其門票就已經被預訂一空了。曾經封城幾個月之久的武漢,如今也早已恢復正常:方艙醫院變回體育館,黃鶴樓開放夜間體驗……

  “年味十足”是這個假期不少人的感受。甚至有人覺得,就回家或出行路上連堵車的感覺都有了春運的感覺。報道顯示,9月30日至10月7日,中國鐵路連續8天單日旅客發送量超千萬人次。

  就連國慶檔上映的電影也帶著一份年味。《姜子牙》《奪冠》《急先鋒》……春節時因疫情集體撤檔的影片紛紛回歸。據燈塔專業版實時數據,截至10月8日21時,國慶檔總票房已近40億元。

  有節制的狂歡源于共同的努力

  眼見中國已經恢復了往日的喧囂,一些國外網友投來羨慕的目光。

  到9月底,位于美國加州的迪士尼樂園都還未恢復營業。知名的美國科切拉音樂節已無望在年內舉行。

  有在國外留學的學生告訴記者,受疫情影響,國外很多地方現在仍然關門不許逛,而中國似乎已經成了這場疫情之下“最安全的地方”。

  而之所以能成為疫情之下“最安全的地方”,更源于幾個月前對疫情的迅速控制。

  《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國行動》白皮書用這樣一句話概括了中國人共同做出的努力——

  經過艱苦卓絕的努力,中國付出巨大代價和犧牲,有力扭轉了疫情局勢,用一個多月的時間初步遏制了疫情蔓延勢頭,用兩個月左右的時間將本土每日新增病例控制在個位數以內,用3個月左右的時間取得了武漢保衛戰、湖北保衛戰的決定性成果,疫情防控阻擊戰取得重大戰略成果。

  時至今日,佩戴口罩,出行掃健康碼、測溫,景區、影劇院限流75%等防疫措施仍是硬性要求。

  唯願大家在享受有節制的狂歡的同時,也能記得這份成果來之不易。(記者 宋宇晟)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載入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飄香收獲忙
稻田飄香收獲忙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6583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