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疆喀什:農副産品産銷兩旺助脫貧
2020-10-08 16:10:2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烏魯木齊10月8日電(記者高晗)剛過西梅成熟採摘季,眼下在新疆喀什地區伽師縣西梅林地裏,隨處可見果農給西梅樹疏密改造、修剪枝芽。

  記者見到果農阿布都熱依木·米曼時,他正在技術人員指導下,認真管理眼前這些西梅樹。談起經驗,他説:“以前不會科學修剪,舍不得剪掉挂果樹枝,果樹不僅長不大還影響了西梅品質和産量。”

  在他精心管護下,他家今年種植的17.8畝西梅迎來豐收,7萬多元的賣果收入讓他成為當地“西梅大王”。

  伽師縣作為全國未摘帽貧困縣,過去以小麥、玉米等傳統作物種植為主,農民只能解決溫飽,脫貧難度較大。近年來,當地調整種植結構,發展西梅種植,並邀請專業技術服務隊對果農進行服務指導。憑借不錯的消費市場和價格,西梅漸漸成了當地居民又一增收來源。

  伽師縣農業農村局黨委副書記黎萬澤説,目前全縣西梅面積達38萬畝,挂果面積11萬畝,其中種植最早、挂果面積最多的英買裏鄉靠西梅種植年每人平均增收1000元。

  年收入從未這麼高的阿布都熱依木·米曼決定改善一下自己的生活。他説:“我打算投入1萬元改善家裏生活,還想買輛小轎車,帶著家人去旅遊。”

  伽師縣所在的喀什地區位于新疆環塔裏木盆地林果帶西南端,今年瓜果、蔬菜預計總産量約480萬噸,其中向東中部地區外銷167.8萬噸。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載入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飄香收獲忙
稻田飄香收獲忙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6582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