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互聯網+醫療健康”為我們帶來什麼
2020-10-08 07:31:41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不久前,世界衛生組織西太區、東南亞區區域辦事處與亞洲開發銀行等共同召開視頻專題研討會。會上,國家衛生健康委副主任曾益新介紹了中國開展新冠肺炎疫情國際合作和信息技術應用情況,強調中國始終秉持科學態度,積極開展疫苗研發,推廣“互聯網+醫療健康”服務和遠端醫療服務體係,建立完善物資保障供應機制,推動全民健康覆蓋。

  疫情常態化防控下,互聯網將為醫療衛生領域帶來什麼變革?“互聯網+醫療健康”對海外留學生等群體有何實效?醫患雙方又能通過“互聯網+醫療健康”這種新業態新模式獲得什麼?記者就此專訪了我國衛生健康係統相關負責人。

  為醫事服務欠發達地區留下“帶不走的醫療隊”

  “‘互聯網+醫療健康’具有突破時空的便捷特點,在找到可能的感染者、減少傳播途徑、降低感染風險方面具有獨特優勢。”國家衛生健康委規劃司司長毛群安介紹,近期國家衛生健康委遴選了100個全民健康信息化應用發展典型案例,從案例有關情況看,“互聯網+醫療健康”在突破“地域限制”等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

  毛群安表示,疫情期間4萬余名醫護人員馳援湖北,而更多的醫生則借助信息技術優勢,在網上開辟“第二戰場”,突破了醫療服務供給瓶頸,有力支援了湖北主戰場。“比如廣東支援荊州醫療隊聯合荊州市建設互聯網醫院,廣東15家醫療機構、1300多名醫生自願參加,上線18天總訪問量就突破10萬人次,為當地留下一支帶不走的醫療隊。”

  此外,“互聯網+醫療健康”賦能“提質增效”,強化了基層服務能力。毛群安介紹,對口支援省份運用遠端醫療,可幫助基層醫院處理疑難雜症。通過遠端教育開展培訓,提高基層醫務人員醫療服務和個人防護能力。例如,人工智慧應用于新冠肺炎CT讀片,提升了一線工作品質和效率。而疫情防控的需要也撬動了各級醫療衛生機構充分運用“互聯網+”手段,創新服務模式,優化服務效率,加速了醫療服務從粗放式向內涵式的轉型發展。

  為海外留學生提供抗疫指南

  “海外中國公民和華人華僑特別是廣大留學生的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始終是政府和國內親人的牽挂。”國家衛生健康委人才中心主任張俊華告訴記者,為幫助廣大海外華人華僑和留學人員及時了解疫情防控有效措施、檢驗檢測、診斷治療等方面的知識,提升他們自身的防護能力,今年4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海外華人華僑互聯網咨詢服務平臺開通上線,在國家衛健委官網和我駐外使領館網站予以公布,截至9月初已匯集國內26家知名醫療機構和第三方服務方,為華人華僑、中資機構的工作人員以及留學人員提供免費的互聯網健康咨詢服務。

  “自4月7日上線以來,平臺規范平穩運作,各項服務有序開展。”張俊華表示,在過去幾個月時間裏,平臺及時疏解咨詢人心理壓力、穩定華人華僑情緒,對科學防控、精準防控等方面持續發力,截至9月9日,平臺累計訪問量達1.5億人次,直接提供咨詢服務的人次數超過了600萬,為全球疫情科學防控、堅定海外華人華僑戰勝疫情的信心貢獻了力量。

  進一步降低老百姓的用藥負擔

  據銀川市衛生健康委主任馬曉飛介紹,銀川市第一人民醫院借力寧夏建設國家級“互聯網+醫療健康”示范區的優勢,形成了一套低成本、可復制的“互聯網+醫療健康”銀川模式,提升了西部欠發達地區醫療服務能力。目前在銀川市已經引進80家互聯網企業中,取得互聯網醫院牌照的達到52家。

  馬曉飛告訴記者,為進一步方便老百姓看病,銀川市開發了銀川健康廣場微信小程式,特點就是把全市醫療機構的資源統籌起來。“比如群眾在銀川市看了病以後,處方有一個二維碼,掃碼以後手機上就會出現全市價格最低的藥店在哪兒,離你最近的在哪兒,或者你可以選擇第三方進行配送,通過這個便民措施,切實提高了老百姓的就醫感受。”馬曉飛介紹,這種線上的處方不會標明醫師姓名,能夠直接避免醫事服務中的回扣費用,而醫生可以通過正規合法的線上診療活動獲得報酬。與此同時,手機上係統最低藥價的提示更使各大藥店下調藥品價格,進一步降低了老百姓的用藥負擔。

  互聯網企業給銀川帶來了什麼?在馬曉飛看來,一方面,互聯網企業給銀川市帶來了國內優質的醫療資源,尤其是把北上廣優質的專家資源輸送到西部欠發達地區,解決了醫療資源分布不平衡、不充分問題,讓西部地區老百姓實實在在得到了實惠,推進了醫療服務的精準化;另一方面,互聯網企業帶來了新的就醫模式,線上和線下醫療服務進一步整合在一起,各種新技術手段解決了一些傳統西部地區的就醫難題,讓群眾看病就醫更便捷。(記者 張亞雄)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載入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飄香收獲忙
稻田飄香收獲忙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658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