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十三五”成就巡禮·坐著高鐵看中國丨蘭新高鐵為區域經濟發展注入活力
2020-10-07 10:27:56 來源: 央視新聞客戶端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連接甘肅蘭州至新疆烏魯木齊的蘭新高鐵,是我國“八縱八橫”高速鐵路網的重要組成部分。開通運營近六年來,蘭新高鐵已累計運輸旅客6760多萬人次,在推動地區協調發展、便捷旅客出行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

  總臺央視記者 劉菲:這裏是蘭新高鐵始發站的烏魯木齊站,這個國慶假期,坐著高鐵遊新疆,已經成為人們出行的首選。自開通以來,蘭新高鐵新疆段上,從最初平均每天6.5對增加到46對,每半小時就有一趟列車開出。

  乘坐蘭新高鐵從烏魯木齊出發一路向東,可以領略天山、沙漠、戈壁等極具新疆特色的地理風貌。新疆是旅遊資源富集區,高鐵的開通為新疆旅遊發展不斷注入新動能。2019年,新疆旅遊呈“井噴式”增長,接待國內外遊客突破2億人次。

  廣東遊客 杜皓:新疆我覺得發展變化最大的是交通,縮短了城市之間的距離。

  40歲的阿地·吐爾地是烏魯木齊局機務段動車組司機,2014年蘭新高鐵開通運營時,他執乘首發任務,也是新疆首位維吾爾族動車司機。

  中國鐵路烏魯木齊局機務段動車車間動車組司機 阿地·吐爾地:就覺得特別自豪,覺得自己的努力終于得到回報。

  今年是阿地·吐爾地工作的第17個年頭,從最初的駕駛內燃機車,到現在駕駛動車,他見證著時代的發展,也見證著家鄉的變化。

  中國鐵路烏魯木齊局機務段動車車間動車組司機 阿地·吐爾地:現在新疆的發展也確實是非常快,從交通工具,從基礎設施各個方面來説,發展非常快,通過這個便捷的交通,我也希望能有更多的人來到新疆,能夠更多地了解新疆,愛上美麗的新疆。

  蘭新高鐵橫跨甘肅、青海、新疆,綿延1776公里,沿途經過西寧、張掖、酒泉、嘉峪關、哈密、吐魯番等地,全線共設22個客運業務站點,是世界上一次性建成通車裏程最長的高速鐵路。11個多小時就可以跨越大西北廣袤的空間,比普速列車縮短了近一半時間。 開行近六年,蘭新高鐵改變著沿線人們的生活,也為地區經濟注入強大活力。

  中國鐵路烏魯木齊局集團有限公司客運部副主任 宋強:蘭新高鐵縮短了新疆與內地的時空距離,新疆各族人民群眾到內地更加方便。隨著穩定紅利的持續釋放和“旅遊興疆”戰略的大力推進,新疆的自然風光、民俗風情吸引了大量的遊客。蘭新高鐵成為展示中國鐵路發展成果的風景線。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載入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飄香收獲忙
稻田飄香收獲忙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65797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