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馬上評|逢山開路遇水架橋,美麗中國一往無前
2020-10-07 08:19:21 來源: 澎湃新聞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萬家團圓時,一起坐著高鐵看中國。

  今天,“貴廣高鐵3分鐘能穿多少個隧道”穩穩站上了熱搜,無數網友在跟著飽覽最美高鐵後,被帶進了另外一番全然不同的體驗。

  視頻裏,兩邊青山巍巍,一輛D2807列車在飛馳,過了一小段鐵軌,又進入一長段隧道。隨著車廂內明暗交替,列車倣佛到了一個不斷迴圈的神奇世界。

  1,2,3,4……

  網友隊形整齊地數起了隧道,可是想數清並不容易,因為數著數著就被“比坐過山車還刺激”的體驗吸引了。

  這是來自10月6日“坐著高鐵看中國”主角——貴廣高鐵的“魔法”。

  但成就“魔法”的雙手卻並不輕松:一個細節是,14.7公里的隧道,高鐵通過僅需4分鐘,建設卻要1300多個日夜。建設之難,可見一斑。

  貴廣高鐵是名副其實的“艱難”之路。857公里的全長,穿越珠三角、南嶺山脈及雲貴高原,西南地區峽高谷深,決定了逢山開洞、遇水架橋是常規操作,更要解決最長的橋、墩身最高的橋梁、最長的隧道這三大難題。

  坐著高鐵看中國,看見不一樣的中國。

  高鐵列車衝出隧道,迎來光明的那一刻,讓螢幕前“數隧道”的我們深深地感受到,你以為的“平常”並不平常,更不是理所應當。

  今天的中國交通網上,“超級工程”比比皆是,“世界冠軍”屢見不鮮,實現了從追趕到引領的歷史性跨越。高鐵是一張發展的“名片”,也是一面歷史的“鏡子”。

  曾經的山高林密、峽高谷深,如今,買一張票就能説走就走,掙脫地域阻隔,自在地奔向詩和遠方,飽覽壯美山河。而對于貴廣高鐵而言,它還有重大使命。貴廣高鐵一端連著經濟發達的珠三角,一端是欠發達的西南地區,沿途還串聯了大片旅遊景點和少數民族地區。它的開通,縮短的不僅是地理距離、人心距離,更是地域發展距離;提升的不僅是出行效率、溝通效率,更是人力和各類資源的流通配置效率,能極大地促進地域交流、提升貧困地區的扶貧精準度。無論是留在家鄉,還是外出闖蕩,越來越多的人藉由這條通途走向更廣闊人生,又用勤勞智慧反哺滋養自己的土地。

  “大地飛歌連山海,幸福高鐵看貴廣”。

  不管是建設者們愚公移山般的堅韌和付出,還是脫貧致富路上一個都不能少的發展觀,都不僅僅體現在一條高鐵線路的建設上。對于在全世界范圍內率先戰勝疫情、迅速開啟經濟社會全面恢復的中國和中國人來説,這種不畏艱險、迎難而上、萬眾一心的精神從來就是一脈相承,深深地根植于這個國家和民族的基因裏。

  高鐵列車跑得快,全靠車頭帶。正是有最高領導人的堅強領導,“中國號”這臺超級列車才能穿越無數前進徵途上的隧道,走向光明的未來。

  歷史的道路從來不會只是坦途,會有重巒疊嶂,也會有激流險灘。逢山開路、遇水架橋,才能跨過山河大海,戰勝前進道路上的各種困難挑戰。

  讓我們為開頭的問題揭曉答案:貴廣高鐵3分鐘可以穿越9個隧道。而整個貴廣高鐵需要穿過238個隧道,經過510座橋梁。

  不可思議吧?這正是典型的中國式發展奇跡。貴廣高鐵開通已近六年,六年來它也見證著偉大祖國西南沿線的日新月異,而這樣的日新月異每天都在中國上演。最險高鐵穿山越水,美麗中國穩步前行。(東平)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載入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飄香收獲忙
稻田飄香收獲忙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579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