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大美中國看活力——來自國慶黃金周的一線觀察
2020-10-06 22:45:2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0月6日電 題:大美中國看活力——來自國慶黃金周的一線觀察

  新華社記者

  天涯共此時,家國同歡慶。

  這是一個極不尋常的“十一”黃金周——

  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來,億萬國人共同經歷焦慮難安的春節。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中國率先控制住疫情並實現經濟復蘇。中秋恰逢國慶,流動中國裏,無論是回家團圓還是享受“詩和遠方”,不少人感慨:家國無恙,今年國慶過出了春節的味道。

  這是令世人矚目的畫卷——

  金秋的中國,江山如畫;忙碌的車間,燈火通明……動起來、忙起來、火起來的中國,呈現強大的經濟韌性與活力。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1)大美中國看活力——來自國慶黃金周的一線觀察

遊客在湖北武漢黃鶴樓景區觀看演出(10月1日攝)。 新華社記者 肖藝九 攝

  動起來的假期 流動中國盡顯復蘇活力

  10月1日,武漢東湖賓館。如茵綠地上,一對新人正在舉辦婚禮,如詩如畫的湖光山色見證這幸福一刻。

  “武漢已經擺脫陰霾,恢復昔日的美好!”從北京回武漢參加同學婚禮的小眭感慨道。

  一切正在回歸正常——很多人在今年國慶中秋雙節發出這樣的感悟。

  不少人把這個假期稱為“遲來的春節”。因疫情中斷的闔家團聚,在中秋團圓的主題下,溫情被再度點燃。回家過節或“家庭團聚式出遊”,成為溫暖的一幕;

  更多人在祝福中感慨“家國同慶”。是黨中央帶領人民英勇抗疫,才有今天的幸福安寧。

  長江沿岸,江漢關鐘聲回蕩。

  25公里江灘“巨屏”,展現著武漢鳳凰涅槃、重現生機的景象;曾作為方艙醫院的武漢體育中心假期恢復開放,“微型馬拉松”、2020姚基金慈善賽人氣爆滿;地標建築黃鶴樓自1985年重建後首次開放夜遊,成為攜程平臺國內景區熱度榜的首位……

  “登樓遠眺,還是那座雄偉的武漢長江大橋,還是那條滾滾東流的長江。不同的是,橋上已是車水馬龍,江上貨船穿行如梭。武漢又回來了!”來自湖北恩施的青年王宇説。

  “蓬勃發展的武漢再次充滿歡聲笑語。”英國《泰晤士報》網站10月2日以此為題點讚武漢變化。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2)大美中國看活力——來自國慶黃金周的一線觀察

遊客在湖北武漢黃鶴樓景區觀看演出(10月1日攝)。 新華社記者 肖藝九 攝

  不止在武漢。隨著經濟復蘇向好,疫情平穩後的第一個大長假,人們以不同方式慶祝生産生活秩序穩步恢復,大江南北的中國處處是盛景——

  首都北京,10月1日清晨,天安門廣場18米高的巨型“祝福祖國”花籃旁,來自五湖四海的9萬多名群眾觀看升國旗儀式,共迎新中國71歲華誕;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3)大美中國看活力——來自國慶黃金周的一線觀察

遊人在北京天壇公園內自拍(10月4日攝)。 新華社記者 魯鵬 攝

  湖南長沙,10月2日上午,橘子洲頭、岳麓書院,國旗揮舞,歌聲嘹亮,4000多名群眾以一場“我的祖國”快閃活動表達對祖國母親的深深祝福;

  廣東廣州,全國首個覆蓋5G網絡的北京路步行街,歷時兩年改造古街煥發新顏,國慶假期亮相首日便吸引40多萬人次遊客……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4)大美中國看活力——來自國慶黃金周的一線觀察

這是點亮節慶彩燈的廣州塔(10月3日攝)。 新華社記者 劉大偉 攝

  今年國慶、中秋8天假期,全國接待國內旅遊人數預計達5.5億人次。10月1日當天,全國鐵路、公路、水路、民航發送旅客總量6586.23萬人次,其中鐵路以1509萬人次創疫情發生以來單日旅客發送量新高。

  截至4日,全國已接待國內遊客4.25億人次,實現旅遊收入3120.2億元。《阿里巴巴2020“十一”假期消費出行趨勢報告》顯示,家庭出遊成為假期主流,購買3人(含)以上機票的人數比端午漲了160%;影院也火起來,《我和我的家鄉》等電影備受歡迎,國慶檔票房已超30億元。

  黃金周,歷來是觀察中國經濟的窗口。

  “這是迄今為止表明中國從疫情中恢復過來的最明確信號。”關注今年中國國慶假期,美國《紐約時報》如此評價。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5)大美中國看活力——來自國慶黃金周的一線觀察

遊客在河南開封小宋城內品嘗小吃(10月2日攝)。 新華社記者 李嘉南 攝

  忙起來的假期 創新中國展示前行動力

  不一樣的黃金周,忙碌的假期,收獲的季節。

  當交通、旅遊等行業人員因如潮的遊客忙碌不停時,很多假期堅守工作崗位的人們,也為新訂單、新任務加班加點,開足馬力。

  5日,廣州蘿崗雲埔工業區。廣州市聯柔機械設備有限公司的生産車間裏,熱火朝天的加班生産成為別樣的節日氛圍。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7)大美中國看活力——來自國慶黃金周的一線觀察

  工人在廣州市聯柔機械設備有限公司車間檢修設備(9月24日攝)。 新華社記者 李嘉樂 攝

  “這是我們有史以來最忙的一個國慶假期,現在的訂單已排到明年2月。”該公司副董事長譚治銘説。

  這家全球化的床墊和軟裝家具設備制造企業,六成産品銷往海外。疫情期間公司産能一度降至30%,但從5月份開始訂單強勁恢復,到7月底,訂單額已超去年全年營收額,8、9月的訂單更是同比翻了一番。

  強勁逆勢增長的訂單,源于企業對創新的堅守。

  譚治銘説,公司聚焦未來5到10年的市場需求,從源頭與客戶共同研發,不僅擴大了市場,還增強了公司和客戶的黏度,提升了産品的國際競爭力。近兩年公司年行銷額都保持了20%以上的高增長,今年預計增長也將超過20%。

  這個假期,科大國盾量子技術股份有限公司産品研發總監唐世彪一直“泡”在實驗室。

  “隨著應用場景的不斷拓展,客戶要求高、時間緊,研發任務重。”唐世彪説,從“産業無人區”出發的量子通信,如何將創新鏈與産業鏈深度融合,真正走向用戶端,是企業研發投入的重中之重。今年上半年,公司研發投入合計3073.38萬元,研發人員佔公司總人數的46.15%。

  兩個機房,170多臺高性能交換器,24小時不停地高速運轉……正在假期值班的合肥中科類腦智能技術有限公司運維部門負責人姚勝,早已習慣散熱風扇工作時的“嗡嗡”聲。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8)大美中國看活力——來自國慶黃金周的一線觀察

  科大國盾量子技術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人員在車間內忙碌(9月30日攝)。 新華社記者 曹力 攝

  中科類腦公司聯合類腦智能技術及應用國家工程實驗室,搭建了類腦智能開放平臺,為用戶提供快速構建、訓練模型的環境,平臺使用者絡繹不絕。此外,該公司聚焦交通、能源等領域的智能化需求,研發生産了多款應用人工智慧技術的軟硬體産品,目前已在多個城市落地。

  “2019年,企業營收比2018年增加了十幾倍,期待今年能破億元。”公司董事長劉海峰説。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9)大美中國看活力——來自國慶黃金周的一線觀察

中科類腦公司工作人員在機房內忙碌(9月29日攝)。 新華社記者 黃博涵 攝

  從燈火通明的車間,到日新月異的大數據平臺……透過國慶假期這扇窗,世界看到一個忙起來的中國正在創新發展的道路上只爭朝夕,努力奔跑。

  8月份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速、1至8月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累計增速、1至8月貨物出口累計增速3個指標實現年內首次轉正,9月份制造業PMI升至51.5%……

  以創新為動力,持續復蘇的中國經濟,給世界注入信心和動力。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和世界銀行等國際機構預測,中國有望成為今年唯一實現經濟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10)大美中國看活力——來自國慶黃金周的一線觀察

  這是位于雲南西雙版納傣族自治州的基諾山基諾族鄉巴亞村委會巴坡村小組基諾山寨(無人機照片,8月13日攝)。 新華社發(陳欣波 攝)

  火起來的假期 奮進中國書寫美好未來

  10月3日,在雲南省西雙版納傣族自治州的基諾山寨景區,一陣陣打鐵聲從圍觀的人群裏傳出來。人群中心,65歲的基諾族老人普者身穿民族服飾,白須挂唇,腰桿筆挺,一手握鐵錘,一手鉗住一塊燒得通紅的鐵塊,手臂起落間,鏗鏘有聲,火星四射。

  依托家門口的扶貧旅遊景區,位于大山裏的基諾山寨吃上了“生態飯”和“旅遊飯”。有一門打鐵手藝的普者也在景區有了新工作。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11)大美中國看活力——來自國慶黃金周的一線觀察

  村民在基諾山寨內售賣基諾族傳統小吃(8月13日攝)。 新華社發(陳欣波 攝)

  旅遊帶來的客流和資金,為當地發展注入強勁動力。

  今年國慶期間,雲南西雙版納、怒江、臨滄等地的山貨線上上線下迎來銷售高峰。在電商平臺上,一款來自雲南大山深處的“七彩野地花生”頗受消費者歡迎。

  到鄉村去,成為今年國慶假期的旅遊新時尚。

  國慶前夕,文化和旅遊部整合全國鄉村旅遊資源,集中向社會推出300條全國鄉村旅遊精品線路。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6)大美中國看活力——來自國慶黃金周的一線觀察

  遊客在安徽省合肥市青年創意田園遊玩(10月1日攝)。 新華社記者 張端 攝

  據文化和旅遊部資源開發司相關負責人介紹,受疫情影響,遊客越來越傾向于慢節奏、短周期、近距離的出遊方式。相比城市、旅遊景區等人流密集的傳統目的地,親近自然、出行便捷、綠色時尚的鄉村旅遊日益受到青睞。

  金秋時節,位于河北承德的塞罕壩國家森林公園層林盡染,美景如畫,不少遊客自駕前來感受秋日的視覺盛宴。

  “從風沙漫卷,到天藍地綠,就想來看看塞罕壩的巨變,感受綠色中國的魅力。”來自北京的劉女士説。

  去東北感受大糧倉豐收的喜悅,看黔桂集中連片貧困地區煥發新顏,沿青藏鐵路探尋“世界屋脊”……

  今年國慶假期,“坐著高鐵看中國”也帶著人們行在畫卷裏,看江山大美,向世界展現奮進中國的美好未來。

  家國天下,共此光華。

  此時的中國,已發起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的總攻,確保剩余貧困人口全部如期脫貧,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勝利在望。

  超長假期,看大美中國,感澎湃活力,盼光明前景,這是一個不平凡的國慶。(記者劉紅霞、吳濤、汪奧娜、嚴勇、余俊傑、荊淮僑)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海知
大美中國看活力——來自國慶黃金周的一線觀察-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5788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