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雙“墻”會:中英專家學者共商長城保護研究與利用
2020-10-06 20:46:2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10月6日電(記者魏夢佳)作為2020年北京長城文化節的主要活動之一,由北京建築大學、北京市文物局聯合主辦的“哈德良長城與中國長城展示及闡釋線上學術會議”于5日下午舉行。來自中英文物部門及高校的專家學者線上上圍繞兩國長城的保護、研究與利用展開對話交流,共商文化遺産的保護與傳承。

  北京市文物局局長陳名傑在會上介紹,中國長城是世界上修建時間最長、工程量最龐大的古代防禦工程,1987年與英國的哈德良長城同時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産名錄,二者在長城保護與展示方面各有不同的探索與實踐。此次會議是繼2018年在英國紐卡斯爾市、2019年在中國河北金山嶺長城景區進行“雙墻對話”專家研討會的延續。

  來自英格蘭遺産委員會、英國紐卡斯爾大學、北京建築大學、北京林業大學、天津大學的專家學者就哈德良長城的地貌景觀航測勘查、考古研究、社區參與,以及中國明長城係統、長城國家文化公園建設中的長城價值闡釋與展示、大同古長城文化遺産廊道的規劃實踐等多個話題進行交流,介紹各自在長城保護、研究與利用方面的經驗成果並展開討論。

  英格蘭遺産委員會相關負責人表示,哈德良長城與中國長城所面臨的挑戰和機遇很類似,兩國需相互學習交流,以加強對長城的保護與研究。希望未來雙方能在科學研究、技術培訓等方面繼續保持合作,分享經驗。

  20世紀60年代以來,通過挖掘整理歷史檔案、持續開展長城調查、逐步完善法律法規建設,尤其是2000年以後大量開展規劃研究與保護展示工程,中國長城保護研究工作不斷加強,成果逐漸積累豐富。

  當前,中國正在開展長城國家文化公園建設。北京建築大學教授湯羽揚表示,目前北京正著重推進長城保護修復理念闡釋與經驗推廣、八達嶺中國長城博物館的改造與提升、長城沿線歷史文化探訪線路設計等工作。

  “中英‘雙墻對話’意義重大。”陳名傑表示,相信此次會議將促進兩國長城世界文化遺産保護管理經驗的交流合作,有效促進長城的展示、闡釋、管理的研究和實踐,提升中英兩國乃至國際學術領域關于長城保護工作與管理水準。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載入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飄香收獲忙
稻田飄香收獲忙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65787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