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深埋戰功的志願軍老戰士宋良友
2020-10-06 16:16:4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紀念抗美援朝70周年·圖文互動)深埋戰功的志願軍老戰士宋良友 

  宋良友(右)在孫子宋輝的幫助下回想當年的戰鬥故事(9月11日攝)。 新華社記者 盧東方 攝

  新華社合肥10月6日電 題:深埋戰功的志願軍老戰士宋良友

  新華社記者盧東方

  “如果阿爸自己可以填表,他肯定不會填自己立過功。”宋良友的大女兒宋華捧著父親那張已經發黃的立功喜報説。

  92歲高齡的宋良友自從2013年得了腦梗以後,清醒的時間越來越短。但只要問起老人“您在哪裏當兵”,他一定會清楚地告訴你:“27軍81師241團3營12連!”

  宋良友口中的這支部隊,隸屬中國人民志願軍第9兵團,是志願軍最早入朝作戰的部隊之一。

  “回國復員以後,阿爸強烈要求回鄉種地、挖煤。他總説,那麼多戰友都犧牲了,自己沒資格再去享受祖國的特殊待遇。”宋華將老人扶出屋,熟練地為老人做著復健。“甚至年輕時下礦挖煤他都不在礦上洗澡,為的就是不讓工友們發現自己受過傷、立過功。”

  2018年安徽淮北市全市退役軍人資訊採集,子女在表格上替他填寫的“曾入朝作戰立功”引起了淮北市退役軍人服務中心的注意。他們查閱檔案發現,宋良友曾參加抗美援朝第二次戰役和第五次戰役,以及長津湖戰役等多場惡戰。

  “宋良友老人在朝鮮戰場上立過兩次一等功!”淮北市烈山區退役軍人服務中心主任馬華倫感慨道,自己和宋良友的小女兒宋懷忠是同學,還曾共事多年,“她居然從來沒有講過,我只知道老人在烈山煤礦工作。”

  “從小阿爸就叮囑我們不要跟別人講。”宋華卷起老人的褲腿,兩條腿上可見大小十七八處傷疤。

  “最重的兩處傷,一處是被彈片劃的在後腰,一處是被汽油彈燒的在前胸。”宋華兩手比畫著説。

  宋良友的孫子宋輝説,以前跟爺爺一起洗澡,曾纏著爺爺給他講過後腰那處傷的來歷。

  那是1950年的冬天,朝鮮氣溫已降到零下三四十攝氏度,志願軍還穿著單衣,好多人腳趾凍掉、耳朵凍得流膿。

  和當時剛接受動員就上前線的年輕戰士比,1928年出生、1946年從軍的宋良友是個老兵,擔任連裏機槍手和尖刀班班長的職務。

  “爺爺您在哪裏受的傷?”“新興裏!”老人大聲地答道。

  新興裏,是長津湖戰役中打得最慘烈的戰鬥之一。三天三夜,宋良友和戰友們創造了朝鮮戰場上以劣勢裝備全殲美軍一個加強團的范例。

  “他們還繳獲了美軍的團旗,現在是國家一級保護文物,陳列在中國人民革命軍事博物館。”宋輝説,被全殲的美軍第31團號稱“北極熊團”,多數軍官參加過二戰,經驗豐富。

  戰鬥中,宋良友所在連的戰友幾乎盡數犧牲。他被美軍炮彈掀翻,醒來後腰腹劇痛,一摸發現腸子被炸了出來。他拿上衣把傷口纏緊,攀著懸崖壁上的草藤返回部隊。“中間還從崖壁上摔下來一次,得虧有樹接著,不然……”宋輝心疼地捏著老人的手説。

  一等功喜報傳來的時候,宋良友正在後方醫院接受治療。

  “阿爸,收到喜報的時候你高興嗎?”“高興,高興……”説著説著老人哭了起來。宋華説,阿爸肯定又想到了犧牲的戰友。

  過了好一會兒,老人繼續説:“還要去。”宋華説,這是老人的第二個一等功——抗美援朝第五次戰役中,他所在的241團,始終將戰線穩定在“三八線”附近。

  為了平復老人的情緒,宋華帶頭唱起了《中國人民志願軍戰歌》:“雄赳赳……”老人立馬接著唱:“氣昂昂,跨過鴨綠江……”兩行濁淚又從老人眼角滑落。

  “宋良友老先生從朝鮮戰場回國後,把軍功章深埋心裏,默默工作、奉獻一生,是一個平凡而令人尊敬的英雄。”淮北市退役軍人事務局法規權益科負責人王林海説。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載入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飄香收獲忙
稻田飄香收獲忙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65783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