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時評:讓科技創新跑出“加速度”
2020-10-06 14:39:2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10月6日電  題:讓科技創新跑出“加速度”

  新華社記者王琳琳

  “十三五”時期的中國,“天眼”望天、“蛟龍”探海、大飛機首飛、高鐵馳騁、超級電腦競逐榜首、多個新冠病毒疫苗在疫情防控中進入Ⅲ期臨床試驗……一批標誌性、引領性重大原創成果競相涌現,科技實力在從量的積累邁向質的飛躍、從點的突破邁向係統能力提升。

  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國發展面臨的國內外環境發生深刻復雜變化,我國“十四五”時期以及更長時期的發展對加快科技創新提出了更為迫切的要求,更加需要增強創新這個第一動力,牢牢抓好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科技創新這一“關鍵變數”。

  抓好科技創新這一“關鍵變數”,就要將“十三五”期間科技創新的成功經驗堅持好、發展好、運用好,加快解決制約科技創新發展的一些關鍵問題。要堅持需求導向和問題導向,整合優化科技資源配置,持之以恒加強基礎研究和創新人才教育培養,把“卡脖子清單”變成科研任務清單,真正把更好地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檢驗科技創新“成色”的尺規。

  推進科技創新,抓好“關鍵變數”,還要充分發揮新型舉國體制優勢。大力弘揚科學家精神,培養造就一批具有國際水準的戰略科技人才、科技領軍人才、創新團隊,不斷解放和激發科技作為“第一生産力”的巨大潛能。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離不開強有力的科技支撐,把科技自主權、發展主動權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關鍵變數”會轉化為發展中的“確定增量”。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載入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飄香收獲忙
稻田飄香收獲忙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6578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