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50萬個5G基站:我國5G網絡加速成型
2020-10-06 09:50:0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左圖:9月24日,在青島大學附屬醫院,醫院副院長、教授牛海濤使用新一代國産原研手術機器人——“妙手”為貴州省安順市的患者實施超遠端手術。新華社記者 李賀 攝

  右圖:9月24日,患者在貴州省安順市西秀區人民醫院接受手術。新華社發(官豐菊 攝)

  當日,青島大學附屬醫院醫療團隊利用5G技術和國産原研手術機器人,成功完成一例超遠端泌尿外科手術,為身處貴州省安順市西秀區人民醫院的膀胱癌患者實施了膀胱根治性切除手術。新華社發

  新華社北京10月6日電(記者高亢)“十三五”以來,我國大力發展以5G為代表的新一代資訊通信技術創新,並著力推動基礎網絡設施建設。截至目前,全國已建設開通5G基站超50萬個,5G網絡加速成型。

  一部10G大小的視頻,4G網絡下載需15分鐘,5G僅需9秒;汽車無人駕駛智能剎車控制反應距離,4G網絡下是1.4米,5G下僅2.8釐米……具備高速率、大容量、低時延等特性的5G,不僅改變著普通人的移動互聯生活,也將給社會發展帶來巨大變革和影響。

  當前,5G應用已成為推廣傳統産業數字化轉型、推進工業互聯網快速發展、推動工業經濟整體實現高品質飛躍的關鍵舉措之一。“十三五”時期,我國出臺了一係列相關舉措,為加快推動5G技術的研發、推廣和基礎網絡設施的建設打下堅實基礎。

  “目前,全國已建設開通5G基站超50萬個,5G用戶不斷增長,累計終端連接數已超過1億。”工業和信息化部信息技術發展司負責人李穎表示,當前,我國5G應用不斷豐富,覆蓋工業、醫療、媒體、交通等多個領域。

  “5G推動行動通訊技術開啟了從消費側向生産側全面滲透的進程。”中國移動董事長楊傑認為,5G有望成為社會資訊流動的主動脈、産業轉型升級的加速器、數字社會建設的新基石,其影響力已遠遠超出資訊通信行業范疇。

  5G發牌以來,5G賦能各行各業,新亮點頻現:今年一季度,基礎電信運營企業通過5G實時直播火神山、雷神山醫院建設進展情況,線上觀看瀏覽量達數億次;浙江啟動“5G+無人機+稻田機器人+大數據”智慧農業項目,為農民巡田提供更高效、精準的數據解決方案;基礎電信運營企業聯合發布《5G消息白皮書》推動傳統短消息服務升級,未來的5G“短信”將實現文字、圖片、音頻、視頻、位置等資訊的有效融合。

  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劉烈宏表示,5G滲透性強,輻射帶動面廣,是促進數字化轉型、培植經濟發展新動能的利器。“我國堅持適度超前的建設節奏,形成‘以建促用’的良性模式,促進了資訊消費的發展。”他説。

  新聞連結

  培育5G、工業互聯網新優勢 新興産業布局提速

  基站建設進度超預期 5G發展呈現加速態勢

  三大運營商上半年5G投資880億 全年基站建設提速擴圍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載入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飄香收獲忙
稻田飄香收獲忙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6577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