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電子社保卡申領超過2億張
2020-10-06 08:32:3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10月6日電(記者姜琳)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近日發布的數據顯示,截至6月末,全國社會保障卡持卡人數13.15億,電子社保卡申領超過2億張,26個省份的189個地區開通電子社保卡移動支付應用。

  據人社部相關負責人介紹,電子社保卡是社保卡線上應用的有效電子憑證,由全國社保卡服務平臺統一簽發,人社部統一管理,與實體卡一一對應,可以全國通用。

  2018年4月,人社部發放全國第一張標準電子社保卡,為百姓提供手機中的社保卡服務。經過兩年多的發展,電子社保卡已接入數百個手機App和小程式。

  今年9月,北京市正式開通電子社保卡申領。持電子社保卡,人們可享受就業創業服務、查詢社保、人事人才服務、待遇認證、查詢證書、掃碼亮證等30多項全國“一網通辦”的人社服務。

  “作為線上身份認證憑證,電子社保卡可以代替實體社保卡在互聯網上實現身份認證。它所包含的生物特徵識別技術,可以讓參保人不用再跑腿做認證。”上述負責人表示。

  人社部此前下發《關于全面開展電子社會保障卡應用工作的通知》提出,2020年,不低于25%的持卡人領取電子社保卡,普遍應用于線上身份認證、就業人才服務、社保資訊查詢、人社業務繳費、就醫購藥結算等業務場景,完成向全國社保卡服務平臺統一支付結算模式的切換。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載入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飄香收獲忙
稻田飄香收獲忙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6577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