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青島萊西:基層黨建變思路 鄉村振興再提速
2020-10-06 07:23:41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2014年以前,山東青島萊西市溝東村集體年收入為零,村民年收入不到5000元;2014年以後,溝東村貧困戶全部脫貧,村集體年收入12萬元。“俺村能有今天,是黨支部領路領得好。”説起溝東村的“致富密碼”,村民王人良這麼説。

  進入新時代,“三農”工作發生深刻變化,為聚焦答好鄉村振興的時代課題,青島萊西市以優化農村基層黨建體係為目標,轉變工作思路,按照“一統領三融合”(以農村基層黨組織統領鄉村發展融合、治理融合、服務融合)的思路,把“人的文章”“錢的文章”“産業的文章”打通來做,讓鄉村發展緊貼群眾需求,提速鄉村振興步伐。

  推動農村經濟由“分散經營”向“抱團發展”轉變

  “俺村2016年以前是貧困村,後來黨支部帶領全村種葡萄,大夥兒都富裕起來了,像我這樣的貧困戶一年也能收入3萬元。”王人良説,“看到溝東村好了,周邊四個村也加入我們成立了溝東新村,一塊兒發展葡萄産業。”

  “傳統的小農戶分散經營方式制約了農村經濟持續發展。農村基層黨組織必須提高統籌資源能力,以産業為紐帶,有效整合區域內各類要素和發展資源,加快調整農村生産關係,更好地促進生産力的發展。”萊西市日莊鎮黨委書記王安慧説。

  現在的溝東新村由溝東、徐家寨、青峰嶺、南埠、玉池5個自然村組成,過去有4個是省定貧困村;如今,黨總支充分發揮統領作用,整合5個村莊的土地、資産、人才等生産要素,創新“黨總支+合作社+農業公司+農戶”模式,延伸發展“陽光玫瑰”“玫瑰香”等8個葡萄品種,發展無核葡萄基地1200畝,輻射帶動周邊村莊形成6000余畝的無核葡萄産業集群。如今,溝東新村每人平均收入增至20800元,成為國家鄉村旅遊重點扶持村、全國鄉村治理示范村。

  “農村基層區域化黨建,打破了小規模農戶的生産經營方式,推動土地適度規模經營,有力促進了一二三産業深度融合發展,實現了村集體增收、村民致富。”萊西市委書記莊增大説。

  推動鄉村治理由“村民自治”為主向“多元共治”轉變

  萊西市馬連莊鎮仲格莊自然村近些年比較亂,支部書記更換頻繁。這樣的村莊怎麼辦?

  馬連莊鎮實施基層黨組織區域化重構,組建馬連莊新村黨委,崔格莊自然村“治村能人”于樂美走馬上任黨委書記。她從黨員抓起,調動黨員先鋒帶頭作用,強化黨組織戰鬥堡壘建設,立村規民約有序推動村莊自治法治德治,把這個原本出了名的“窮、亂、差”村莊,變成了“綠、富、美”村莊。

  “我們在全市推行完善黨組織領導的自治機制,把加強黨的領導有關要求寫入村民自治組織、村級集體經濟組織等相關組織章程,厘清政府管理權和村民自治權的邊界,實現村莊自我管理、自我服務、自我教育、自我監督。”萊西市委副書記張升山告訴記者。

  萊西市還大膽探索,在全國率先全域推進農村黨組織書記專業化建設,對農村黨組織書記由“區域封閉”向“開放融合”轉變。

  原日莊鎮東白石山自然村黨支部書記孫永建,把貧窮落後的村莊建成“山東省文明村莊”,日莊鎮黨委調他擔任該鎮河頭新村黨委副書記,帶動發展周邊一整片,人居環境整治、美麗鄉村建設、高效農業發展都有很大起色。

  青島正局級幹部張建東,抱著到農村幹實事的初心,到萊西經濟開發區七星河新村任黨委書記。57歲的張建東語氣堅定:“我想把這一輩子積攢的工作經驗和資源,都用到七星河新村發展上,全力打造一個鄉村振興的‘七星河模式’,讓城裏人願意來,村裏人不願走。”

  如今,萊西在全市村莊完善了黨組織領導的法治機制,健全了協商議事會、紅白理事會、道德評議會,集中開展《村規民約》修訂活動,構建起民事民議、民事民辦、民事民管的“三民善治”新格局。

  “我們還通過健全道德積分管理體系,從農民群眾最關心、最迫切的身邊事入手,將村莊重要事務量化為積分指標,使道德的軟約束有了硬抓手,用‘小積分’解決大問題。”萊西市委常委、宣傳部長紀玉水告訴記者。

  推動鄉村服務由“粗放供給”向“精準配置”轉變

  “有的村莊宗派爭鬥嚴重,有的村莊服務意識淡薄……”有著15年基層工作經歷的萊西市河頭店鎮黨委書記崔旭升説,“要真正把基層群眾服務好,必須深化改革,建好村級黨組織班子。”

  為強化幹部的“三農”服務意識,萊西改革創新黨組織設置,把861個自然村的黨組織調整為142個新村黨組織,同時,織密農村基層區域化黨建服務“互聯網”,形成“鎮黨委——村黨組織——網格黨支部——黨員中心戶”的組織鏈條,構建完備的農村基層黨組織服務體係。

  “區域化黨建體制下,對萊西村幹部來説是有陣痛的。一次陣痛,是原支部書記當網格員了;二次陣痛,是資産融合把利益固化的藩籬打破了。”萊西市委常委、組織部長崔坤山介紹説,重塑新的基層黨組織架構,真正讓能者上、平者讓、庸者下。

  在萊西各個村莊,一張張看不見的網格已被劃定,所有涉及基層公共服務、公共管理、公共安全的事項,統一都納入網格服務管理內容,實現了鄉村服務“上面千條線、下面一張網”。每名網格員只負責30-50戶,他們既熟悉每戶村民的情況,又了解各項惠民政策,為民服務代理開展得有聲有色。

  9月23日傍晚,在萊西市望城街道後塔黨群服務中心,手機掃碼後,望城街道南望城村村民王玉玲打開智能儲存櫃,拿到了已經辦好的養老保險手冊。

  “當前,農村各類服務資源和力量相對分散,這與群眾日益增長的多元化服務需求不符,我們就整合了各類資源,將適合農村黨群服務中心和村莊黨群服務站承接的服務事項全面下放,建立直辦、代辦和咨詢事項清單,打造一門式辦理、一站式服務、線上線下結合的黨群服務平臺。”萊西市行政審批服務局局長封芝寶告訴記者,他們還在新村黨群服務中心安裝了自助服務終端,可實現24小時全時段服務。

  群雁要靠頭雁領,莊增大表示,“一統領三融合”統籌推進了農村組織體係重構、生産要素配置方式改革,將群眾主體作用發揮出來,譜寫了産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鄉村振興新畫卷。

  (記者 劉艷傑 通訊員 程強)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載入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飄香收獲忙
稻田飄香收獲忙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577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