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動漫業在復工復産中蓄勢待發
2020-10-05 20:42:4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杭州10月5日電 題:中國動漫業在復工復産中蓄勢待發

  新華社記者馮源、段菁菁、許舜達

  中國國際動漫節是我國國家級動漫專業盛會。4日,第16屆中國國際動漫節在杭州落幕。

  65個國家和地區、2680家中外企業機構、5800多名客商展商和專業人士通過線上線下參與,線上線下洽談2069場,達成合作意向1543個……中國動漫業正在復工復産中蓄勢待發。

  中國動畫:認真把內容做好

  10年前,動畫教師楊加助給學生描繪夢想:“有朝一日我們一定要‘做電影’。”如今,這位杭州流彩動畫公司CEO,以導演身份,在本屆動漫節上發布了自己新的動畫電影《白素貞》。

  楊加助表示,美國動畫電影有“公主係列”,中國文化裏有許多女英雄的形象,希望把她們做成一個係列,“我覺得中國動畫公司目前最大的任務就是認真把內容做好”。

  在制作《白素貞》之前,流彩動畫已在幕後參與制作了《哪吒之魔童降世》《十二生肖之福星高照朱小八》等多部動畫電影。本屆中國國際動漫節的“金猴獎”大賽中,《哪吒之魔童降世》獲綜合獎動畫電影金獎。評委認為,這屆參賽作品在思想性、藝術性和觀賞性等方面有了很大提升,“中國元素異彩紛呈”;新生代作品異軍突起,引人注目。

  據了解,2019年,國産電視動畫片發行305部,時長超過9萬分鐘,體現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表現現實題材和傳統文化題材的作品更加突出,涌現出一批精品佳作。

  國外名企:非常看好中國市場

  “這幾年,動漫産業一直在調整,産業鏈正逐漸明晰。”動漫節國際遊戲商務大會項目部運營總監李丹表示,現在企業更明白自己需要什麼,最擅長做什麼,更傾向于“抱團取暖”。

  作為浙江動漫産業常青樹,浙江中南卡通今年與國際團隊合作建立了“之江一號”AI表演動畫基地。公司董事長吳佳説,除了推動科技與動漫的深度融合外,企業也在探索“動漫+直播”“動漫+全産鏈”等方面的融合。

  國際知名企業繼續看好中國動漫市場。幾年前,東京電視臺在杭州獨資成立杭州都愛漫貿易有限公司,主要從事動畫版權授權産品開發業務。在本屆動漫節上,東電又宣布為其今年年初獨資成立的杭州都之漫文創公司注資20億日元,這家公司主要從事動畫制作,面向全球發行。東京電視臺董事川崎由紀夫表示,非常看好中國市場,希望與中國同行合作,共同開發作品。

  “國漫”未來:擁有很大發展空間

  2020年暑假,國産動畫片《霧山五行》受到好評,被認為開啟了“國風水墨”新風格。該片導演林魂説,從業人員需要放平心態;只有更多的人才涌入,中國動畫才會達到一定高度。

  “藝術脫口秀”創始人、策展人羅依爾認為,動漫行業肩負著文化傳承的重任,“很多人是通過動畫片《九色鹿》,對敦煌藝術有了一定了解。”

  “我在中國生活了10年,我感覺中國動畫有很大的發展空間,畢竟它曾經創造出了特別優秀的動畫作品。”特必圖形圖像技術(深圳)有限公司培訓總監蒂莫西·吉奧瓦尼表示,中國動畫既要堅持傳統,也要學習不同的動畫藝術風格。

  在本屆動漫節主論壇上,國家廣電總局宣傳司司長馬黎冀望中國原創動畫作品創作:面向時代,做有自信有擔當的動畫;面向未來,做有引領有力量的動畫;面向産業,做有品牌有活力的動畫;面向世界,做有格局有影響的動畫。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載入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飄香收獲忙
稻田飄香收獲忙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6576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