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馬上評|“中國號”復蘇領跑,風雨無阻穩步向前
2020-10-05 18:15:53 來源: 澎湃新聞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坐著高鐵看中國,車窗外江山如畫,車廂裏雙節勝年。一站又一站,一程又一程,復蘇的“中國號”列車一往無前,疾馳如箭。

  中國社會經濟正在以驚人的速度迸發活力。近日,《紐約時報》就刊文稱,“當人們擠進火車,擁擠在古老的廟宇中以及做其他許多國家人民仍然只能夢想的一切事情時,這是迄今為止表明中國從疫情中復蘇最清晰的信號”。這篇報道用一連串詳盡的數據得出結論:中國已經以驚人的速度恢復到接近正常狀態。

  與這些數據相比,長假五天來的那些場景或許讓每一位中國百姓有更直觀的感受。

  位于重慶洪崖洞的一家火鍋店等位顯示:在用餐高峰期,等候排隊的人數竟達到1507桌!這讓在門口排隊的顧客有點“崩潰”。“目前門店營業額已恢復到疫情前,甚至已經超過疫情前水準。”在接受媒體採訪時,這家火鍋店的運營人員説。

  四號那晚,我回到了家鄉。江蘇射陽,這個蘇北平原的普通縣城人頭攢動,不大不小的飯店都在“翻臺”。我的一位朋友和他的家人從外地趕回來為他的母親補過壽宴。他告訴我,因為預定太緊俏,位置還是托人訂到的。那晚,他們燃放燦爛的煙花,為母親慶生。

  我和我的家鄉,我和我的祖國……

  可以幸福地團聚,可以悠閒地旅遊,可以快樂地逛街,可以愜意地度假,這不過是因為,永遠有人為你擋風遮雨,永遠有人為你負重前行。

  正在熱映的國慶檔電影《我和我的家鄉》裏,也有一列高鐵從田野邊駛過的場景。

  這列講述著“十三五”成績單的“中國號”,搭載著無數個“北京好人”“治沙英雄”“鄉村教師”“基層幹部”。是他們用日復一日的辛勞和付出建設家鄉、建設國家,他們都是生活中的平凡人,但當他們匯聚在一起,就成了磅薄的海洋。

  穿越冰雪,無懼風雨,因為“中國號”列車跑出了中國速度,才讓世人見到了瑰麗的中國風景。

  今天,“坐著高鐵看中國”來到了“天路”。

  從西寧到拉薩,最高點5072米,海拔4000米以上路段有960多公里……青藏鐵路是世界上海拔最高、高原線路裏程最長鐵路。唐古拉山,在蒙古語中意為 “雄鷹飛不過去的高山”,但青藏鐵路穿越了它。這條被高原民眾譽為經濟線、生態線、幸福線的鐵路,背後有無數勞動者、建設者的汗水和心血。

  懂得“天路”的險峻,更懂得守護山河的艱辛,但我們也願意享受這份輕松和從容,因為我們底氣十足,因為我們從來相信,什麼樣的困難都嚇不倒樂觀、勇敢、奮進的中國人民。

  暮色蒼茫看勁松,亂雲飛渡仍從容。經此一“疫”,經受住歷史考驗的“中國號”列車沒有減速,依然飛馳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之路。此時此刻,不管是徜徉在大江南北,還是在家中享受天倫之樂,我們都沒有忘記,貼心的“中國號”把我們送達心有所想、行亦隨之的幸福目的地。(東平)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載入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飄香收獲忙
稻田飄香收獲忙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6576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