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醫療服務“不打烊”——國慶假期醫院走訪見聞
2020-10-05 14:20:3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昆明10月5日電 題:醫療服務“不打烊”——國慶假期醫院走訪見聞

  新華社記者林碧鋒

  “您好,請問要做核酸檢測嗎?辦理就診卡了嗎?”

  10月4日上午,一名昆明市民抱著小孩來到醫院核酸檢測點,由于妻子住院,他和孩子前來陪護,需要做核酸檢測。值班護士楊曉敏很快辦好登記等手續,引導他們到旁邊的核酸採集室做檢測。

(圖文互動)(1)醫療服務“不打烊”——國慶假期醫院走訪見聞

  10月4日,一位市民走進雲南省第一人民醫院。新華社記者 林碧鋒 攝

  身穿一次性醫用隔離衣、戴著醫用防護面罩……28歲的楊曉敏來自雲南省第一人民醫院感染性疾病科與肝病科,今年中秋、國慶“雙節”假期前四天,她負責在醫院的核酸採集登記處值班。

  採集登記處擺放著採集試管、電腦、印表機和核酸檢測人員登記本。楊曉敏説,假期裏,醫院開通了3個核酸檢測點,這幾天每天有百余人到醫院做核酸檢測,除了患者及陪護人員,還有返校學生等人員。

  “我們應該堅守崗位。”楊曉敏邊登記採集資訊邊説,按醫院應急管理要求,核酸檢測點有幾名醫護人員備班,如果需求量增大,備班人員一小時內可以到醫院值班。

(圖文互動)(2)醫療服務“不打烊”——國慶假期醫院走訪見聞

  10月4日,雲南省第一人民醫院産科副主任林克萍(左一)召集醫生們討論病例。 新華社記者 林碧鋒 攝

  記者在雲南省第一人民醫院走訪看到,醫院門口設立疫情防控點,多名工作人員負責對進入醫院的市民進行掃碼登記和體溫監測。醫院的門診導診臺上,擺放著消毒液、口罩等防疫物資,佩戴口罩的市民保持社交距離,有序排隊就醫。

  雲南省第一人民醫院院長蔣立虹説,醫院著力提升核酸檢測能力,專門組織醫護人員進行規范化培訓,建立三級核酸採樣隊伍,其中第一梯隊120人,第二梯隊180人,第三梯隊400余人,目前醫院核酸檢測能力達每日1萬人次。

  醫者仁心,默默堅守。

(圖文互動)(3)醫療服務“不打烊”——國慶假期醫院走訪見聞

  10月4日,雲南省第一人民醫院的護士楊曉敏(右)在核酸採集登記處值班。 新華社記者 林碧鋒 攝

  “除了一張應急備用病床,急診內科搶救室其余14張病床都住滿了。”急診內科副主任醫師曹雲友在會診後忙著協調其他科室開展急救。他説:“搶救室裏的患者隨時有生命危險,要全力保障他們能及時得到救治。”

  在醫院六號樓九樓産科示教室,産科副主任林克萍剛查完房就召集醫生們討論病例。一名産婦10月4日入院,初步檢查顯示産婦病情危重,林克萍評估後緊急聯繫心內科醫生進行會診,並聯繫超聲科醫生給産婦做床旁心臟超聲檢查,對下一步診療做精確評估。

  “值班醫生都在埋頭苦幹,顧不得休息。”林克萍説,産前區有20多名産婦,産後區有80多名産婦,當日值班醫生早上8點就開始查房。

(圖文互動)(4)醫療服務“不打烊”——國慶假期醫院走訪見聞

  10月4日,雲南省第一人民醫院急診內科副主任醫師曹雲友(右)與同事在會診病例。 新華社記者 林碧鋒 攝

  産科醫生馮幸子坐在電腦前,將查房時上級醫師的醫囑、産婦情況變化、治療方案錄入電腦,不時和旁邊的同事朱紹丹討論著産婦病情。

  值班期間,産科醫護人員要連續工作近30個小時,吃住都在醫院。馮幸子説:“為群眾健康保駕護航,不覺得辛苦。”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載入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飄香收獲忙
稻田飄香收獲忙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6576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