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十三五”成就巡禮·坐著高鐵看中國丨綠水青山景如畫 詩意生活有滋味
2020-10-05 10:09:20 來源: 央視新聞客戶端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努力打造青山常在、綠水長流、空氣常新的美麗中國。國慶假期第四天《坐著高鐵看中國》,我們乘坐被稱為“最美高鐵”的杭黃高鐵、合福高鐵,一起來看山水如畫的美麗中國。

  憶江南,最憶是杭州。坐著高鐵看中國,今天,我們先去體驗一下杭黃高鐵。

  總臺央視記者 李欣蔓:給大家看這樣一個訂餐卡,這個上面有很多美味的套餐,從10月1日開始,可以點魚頭外賣了,所以我立馬下了單,通過12306。味道怎麼樣,答案咱們在路上揭曉。

  全長265公里的杭黃高鐵,一頭連西湖,一頭連黃山,沿途5A級、4A級風景區幾十個。富春江上,“一江煙水照晴嵐”;新安江畔,“野曠天低樹,江清月近人”。

  乘客:連綿的群山氤氳在水汽中,當你坐上高鐵,更能欣賞那種美。

  有綠水青山打底,高鐵改變著沿線村民的生活。有的漁民成為“水下攝影師”;有的果農在自家院裏搭起星空攝影棚;還有人表演打魚,成了漁夫模特。一幅新 “漁舟唱晚”徐徐展開。

  浙江杭州建德市下涯鎮之江村村民 王建錄:高鐵一開通他們(遊客)都過來了,然後我們陸續地開了民宿、農家樂、賣賣土特産品,環境好了,綠水青山好了,那遊客多了,這個就變金山銀山了。

  綠水青山得益于多年來持續不斷的生態治理。

  浙江杭州市生態環境局局長 勞新祥:習近平總書記常説的,要一任接著一任幹,一張藍圖繪到底。通過實施“千萬工程”、“三江兩岸”整治、“擁江發展”等一係列生態環境保護工程,讓優美的生態環境成為杭州經濟高品質發展的驅動力。

  總臺央視記者 高珧:我現在就是在千島湖的正上方,千島湖人管這種捕魚方式叫作巨網捕魚,現在大家看到水下的畫面,大家看到有很多魚是從漁網裏鑽了出來。所以這個巨網不僅指網非常大,網眼也很大,抓大放小。千島湖人正在用自己的行動,在證明著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發展理念。

  美食和美景相伴。“千島湖魚頭”“土豬肉”等成為高鐵熱鏈套餐中的特色菜。

  總臺央視記者 李欣蔓:我現在已經到達千島湖站了,大家看,現在我們的車站人員正在做一個外賣的交接手續。我們來摸摸,隔著包裝袋,我們還能摸到熱乎乎的味道(感覺)。

  如今,從杭州到黃山最快只需要1個半小時。沿線城市通過杭黃高鐵與全國70多個主要城市牽手,與華南、西北、華北等地實現聯通。

  杭黃高鐵和合福高鐵在黃山交會後,一路飛馳駛入徽州的白墻黛瓦。合福高鐵全長852公里,設計時速350公里,是一條穿越山區的高速公路。“山繞清溪水繞城,白雲碧嶂畫難成”,今天的徽州村落古貌猶存,遊客在磚瓦間感受古老文化。在江西上饒,全國首座垂直騎跨式高鐵樞紐站坐落在群山之間,合福高鐵還和滬昆高鐵在這裏相遇。

  美在詩中,美在景裏。在武夷山,今年國慶假期,這裏已接待遊客超過15萬人,其中近8萬人是乘高鐵前來。

  遊客:我們是去廈門拍婚紗照的,沿邊的風景都很好看,我們剛才把五星紅旗跟藍天還比著,拍了個照片,每天都讓我們自己有種愛上祖國新的那種感動。

  高鐵帶來了遊客,也更新了旅遊模式,從原來的景區遊向全域遊轉變,從單一觀景到茶旅、荷花節、稻花魚節等體驗遊轉變。武夷山所在的南平市,2019年文化旅遊産業收入近千億。同時,當地還將分散的自然資源整合成資源包,對外招商引資、集中開發,村民根據資源入股情況分紅,這在全國也是首個試點。

  生態環境部環境規劃院院長 中國工程院院士 王金南:我們看到的生態跟經濟融合,生態産業化,産業生態化。生動地實踐了習近平總書記“兩山”的理念。

  福建南平市浦城縣蓮塘鎮山橋村黨總支書記 徐芳忠:車子買起來,家家戶戶洋樓蓋起來。幸福感那是不用説了。我感覺我現在一年比一年好,一年比一年有奔頭。

  高鐵網一年一年也在擴展延伸,作為合福鐵路的延伸和擴展的福州至平潭鐵路,目前已進入了聯調聯試階段,預計今年11月底具備開通運營條件。

  總臺央視記者 魏明:福平鐵路開通運營以後,平潭島也將結束不通火車的歷史。並且通過合福鐵路接入我國的高速鐵路網,也因此我們可以相信,在未來還會有更多詩意的遠方,被大家所熟知、被大家所發現。(總臺央視記者 何盈 張斌 德全 一淳 晶晶)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十三五”成就巡禮·坐著高鐵看中國丨綠水青山景如畫 詩意生活有滋味-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6575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