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民俗記憶”解鎖鄉村旅遊新玩法
2020-10-04 18:55:2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長春10月4日電 題:“民俗記憶”解鎖鄉村旅遊新玩法

  新華社記者徐子恒

  文化廣場駐足的村民,村史館裏帶孩子的家長,壁畫前拍照的“網紅”……4日一大早,吉林省農安縣小城子鄉西王家村便熱鬧起來。“你見過農村裏的博物館嗎?來我們村轉一圈。”西王家村黨支部書記王在新説。

  眼前的這個小村莊頗有“歷史范兒”,是許多遊客的假期“打卡地”。當地“以舊帶新”地打造“民俗記憶”旅遊元素後,解鎖了鄉村旅遊新玩法。

  “以前休閒空間少,遊客很少來,更別提旅遊文化了。”王在新告訴記者,西王家村過去的環境“關鍵詞”是荒山、黃土、蒿草,直到當地開荒造林、開渠築堰後,荒山禿嶺逐漸建成綠樹蔥蘢、景致怡人的旅遊度假區。

  沿著村路一直走,一座村史館出現在眼前。推開村史館的大門,358件藏品擺放在櫥窗內,琳瑯滿目的石器、鐵器、瓷器展示著此間生産生活的歷史縱深。遊客不僅可以了解東北人的民俗傳統,還能直觀感受老物件魅力,了解西王家村的時代變遷。

  “以往每年旅遊都帶孩子去大城市,今年特意選了東北一個村莊,沒想到農村竟然還有博物館。感受歷史是這次旅遊的精髓,我們也對鄉村旅遊有了新認識。”遊客呂建明説。

  走出村史館,遊客們來到村裏“益州古城微廣場”。這幾年,西王家村拓展鄉村旅遊內涵,改變過去的單一觀光格局。“以前遊客只能單純走走停停,沒有太多值得回憶的東西。我們對村莊改造後,利用周邊垂釣園、度假山莊、出土文物等,促進了自然風光與文化資源的融合,僅去年就接待遊客3萬人次。”王在新説,他發了微信朋友圈後,很多外地朋友特別想到此一遊,感受東北文化。

  此外,村裏打造的“益州牌”稻花香胚芽米供不應求,“咯咯噠”雞蛋、“松萬糧”有機大米讓許多遊客慕名前來。遊客數量逐漸增多,村子活力隨之提升。

  “每一個村落都有一段獨特歷史,每一個村落都有獨特文化,鄉戀鄉愁讓村民有了歸屬感,也讓遊客在追憶往昔時産生共鳴,我想這就是鄉村‘民俗遊’的魅力所在。”王在新説。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載入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飄香收獲忙
稻田飄香收獲忙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6574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