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老兵高晉文:親眼看著黃繼光犧牲
2020-10-04 13:04:0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太原10月4日電  題:老兵高晉文:親眼看著黃繼光犧牲

  新華社記者劉藝

  96歲的高晉文坐在輪椅上。近幾年,他的記憶力出現嚴重衰退,忘記了很多事,卻一直記得21歲的黃繼光和1952年的上甘嶺。

  “那時候,我是志願軍第15軍45師135團82迫擊炮連指導員,黃繼光是我們團2營的通訊員。我倆還住過一個貓耳洞哩。”身患哮喘舊疾,高晉文不得不講一講、停一停。

  “黃繼光很活潑,一天到晚又蹦又跳,勤快得很,有時晚上會找幹草幫我鋪床,多好的同志。可惜後來,我親眼看著他犧牲了……”

  1952年10月14日,上甘嶺戰役打響。在44天的激戰中,美軍先後投入6萬余人兵力,出動3000架次飛機和170余輛坦克,向只有3.7平方公里的上甘嶺陣地發動900多次衝鋒。

  黃繼光犧牲的戰鬥開始于10月19日,597.9高地。此前,對597.9和537.7兩高地表面陣地的爭奪已進入白熱化,敵軍白天攻上去,我軍晚上搶回來。這天夜裏,志願軍又向597.9高地發起反擊。

  “炮兵觀察所在前沿陣地後面的山坡上,我趴在那看得清楚,敵人地堡射擊口的子彈‘突突突’地往外噴,衝鋒的戰士一個接一個地倒下。”高晉文深呼了一口氣像是蓄力,原本扶著輪椅的手緊握成拳,“關鍵時候,黃繼光猛地躍起身撲上去,死死堵住槍眼,敵人的機槍聲瞬間啞了。”

  黃繼光犧牲的消息,很快在坑道和貓耳洞裏傳開。將士們發誓要為黃繼光和烈士們報仇,狠狠打擊敵人!但戰爭的殘酷還是遠遠超出了他們的想像。

  敵人再次調動數十架飛機、數百門重炮,發了瘋似的向上甘嶺傾瀉彈藥。我軍先前構築的地面工事早已蕩然無存,山頭被削平數米,原本豐茂的植被寸草未留,將士們隨即退入坑道堅守。

  敵人無法奪取坑道,便封鎖了坑道部隊與後方的交通線,並向坑道取水的水源投毒。高晉文記得,貓耳洞裏變得靜悄悄的,以前戰鬥間隙的歌聲、口琴聲、談笑聲都消失了。“戰士們渴得舌頭打彎,嗓子冒煙,只能喝尿,一口、半口、抿一抿,後來連尿都喝不上了。”

  1952年11月25日,志願軍部隊一次次拼命、堅守、戰鬥,終于換來上甘嶺戰役的勝利。包括此役在內的抗美援朝證明:由外國帝國主義欺負中國人民的時代一去不返了。

  “同志們!我們勝利了!”高晉文在坑道裏邊跑邊喊,他太想把這份喜悅分享給每個戰友。

  “轟!”突然,敵人的冷炮在高晉文面前爆炸了。炮兵連的戰友們趕來時,高晉文已成血人,衛生員兩挎包的紗布都沒能把血完全止住。

  “我命大,最後醒過來了,很快被送到後方醫院養傷。”多年後,高晉文像聊家常一樣告訴記者,“不過有十幾枚彈片沒取出來,留在我腦袋、胸口裏。”

  負傷轉業後,高晉文回到山西老家工作,把余生精力獻給了為退役、傷殘革命軍人服務和國防紅色教育。

  3年前,他重返老部隊。在上甘嶺一戰成名的志願軍第15軍,于20世紀60年代改編為空降兵部隊,先後涌現出黃繼光、“上甘嶺特功八連”、汶川地震“空降兵十五勇士”等英雄模范。

  9月17日,中國空降兵成立70周年。在強軍興軍的征程中,這支部隊具備了空地一體、遠端直達、縱深突擊的全方位多維作戰能力。

  “現在,我們更有信心、有能力把所有來犯之敵都攔在祖國大門外。”採訪結束時,高晉文説。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載入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飄香收獲忙
稻田飄香收獲忙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126573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