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生物多樣性保護拓寬貧困群眾致富路
2020-10-03 17:40:4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石家莊10月3日電(記者曹國廠、杜一方)生物多樣性是寶貴的自然財富,是人類社會賴以生存的基礎資源,是生態文明水準的重要標誌。近年來,河北省圍場滿族蒙古族自治縣城子鎮八頃村在生態環境部幫助下,探索生物多樣性保護與減貧協同推進,闖出一條生態産業致富路。

  圍場滿族蒙古族自治縣位于內蒙古高原與燕山余脈交會處,是京津等地重要水源地與自然生態安全保障區。清代康熙至嘉慶的130余年,在木蘭圍場召開“秋獮”大典88次,累計行圍千余場,先後三次開圍放墾,當地生物多樣性受到極大破壞。

  八頃村是河北省深度貧困村之一。2016年以來,在生態環境部幫助下,八頃村根據當地氣候和土壤條件探索生物多樣性保護與減貧的産業項目,人工種植金蓮花就是其中之一。

  “金蓮花藥用價值很高,八頃村周邊自然保護區內有很多野生金蓮花,但面臨人為盜採問題,不利于傳統生物資源的可持續保護和開發。”生態環境部對外合作與交流中心工作人員盧研偉説。

  為更好保護生物多樣性,同時促進脫貧減貧,在河北省廣電局駐八頃村扶貧工作組和村兩委的跑辦下,八頃村成立了農業開發公司,先期流轉60畝閒置土地種植金蓮花。

  河北省廣電局駐八頃村第一書記郭安治説,村裏以每株0.7元的價格引進金蓮花新品種種苗16.8萬株,盛花期幹花畝産量能達到30公斤左右,一次種植可連續採花5至9年。

  經過整地、栽苗、噴藥……2018年金蓮花喜獲豐收,幹花每斤100元,加工成茶花每斤賣120多元。金蓮花帶動30戶貧困戶79人,昔日貧困群眾成為“養花工匠”,實現一次性投入持續性增收。

  此後,生態環境部南京環境科學研究所研究員多次受邀到村查看土壤條件,幫助尋找適宜種植項目。2018年,八頃村與海南一家農業公司簽訂合作協議,總投資306萬元的玫瓏瓜項目成功落地,帶動本村及周邊村105戶建檔立卡戶就地務工。

  “以前只能靠種地維持基本生活,如今我們不僅可以在家門口就業,一年還能收入1萬多元。”村民趙盡文説。

  截至2019年底,八頃村共脫貧184戶445人,實現整村脫貧,村集體經濟收入達30多萬元,貧困發生率由2016年的35%降至0.34%。2019年2月,八頃村被生態環境部確定為生態環保扶貧示范村。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載入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飄香收獲忙
稻田飄香收獲忙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6572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