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防疫專家:流感疫苗應優先易感和風險人群
2020-10-03 07:29:20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國家衛健委專家吳浩談秋冬疫情防控,每只口罩佩戴時間盡量不要超過4個小時;接種流感疫苗提前預約,不要扎堆

  防疫專家:流感疫苗應優先易感和風險人群

  10月1日,園博園,國家衛健委疾病預防控制專家委員會專家吳浩接受採訪。新京報記者 陶冉 攝

  經過8個多月的疫情防控,國內迎來疫情後的第一個長假期。國家衛健委疾病預防控制專家委員會專家、北京市社區衛生首席專家吳浩10月1日接受新京報採訪時表示,專家們將重點關注這次大規模人員流動呈現出的規律和變化,對現階段防控和應急能力做出真實判斷,為下一步疫情防控提供依據。

  談到可能到來的秋冬疫情,吳浩認為,只要把握好進口食品安全和環境安全兩個重點,控制好秋冬疫情是有信心的。同時鼓勵大家接種流感疫苗,但表示要解決好資源向誰用的問題,“老人小孩等易感人群和服務行業等風險人群應該首先接種。”吳浩説。

  剛剛獲得北京市抗疫先進個人榮譽,對自己的假期安排,吳浩表示,排了兩天班,但實際上每名醫務人員都在隨時待命。

  1 重點關注假期人員流動情況

  新京報:親自參與了8個多月的“抗疫”,如今人們能正常出行、度假,感受如何?

  吳浩:今年中秋和國慶趕在了一起,有了一個超長假期,可以有條件、有限制地玩一玩、聚一聚,跟家人、朋友一起過節,這是半年多以來每個人自覺參與防疫的成果,非常來之不易,大家都辛苦了。

  現在還不能説疫情結束了,大家還不能完全放松。醫務人員更要做兩手準備,越是這個時候越要密切關注疫情變化,遇到突發情況,盡可能做到早發現。

  北京的防控組和防控專家組還沒撤,始終在工作狀態,假期之前,我們社區防控組剛剛進行了一次拉網排查,給政府決策提出一些建議。

  這是疫情以來第一個長假期,大規模的人員流動和一些聚集情況也是我們重點關注的,為我們真實判斷防控和應急能力,以及下一步防疫決策提供參考。

  新京報:中秋國慶假期出行,有哪些防護建議?

  吳浩:首先每天都要關注全國的疫情通報,同時自覺配合執行相關部門和景點的防疫要求。大家要注意旅途期間不要過度疲勞,不要熬夜,避免因為抵抗力下降,被病毒乘虛而入。

  如果旅途中出現不適症狀,要及時向隨團領隊報告;如果是個人出行,那麼要盡快就近就診。就診過程中要如實向醫生講述自己的行動軌跡,便于醫生準確判斷。同時要注意,就診途中盡量步行或者騎單車,如果有特殊情況必須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要注意佩戴好口罩,開窗通風。

  2 對秋冬疫情防控很有信心

  新京報:如何看待秋冬可能到來的第二波疫情?

  吳浩:首先我們要思考,為什麼會出現反彈的可能性?我認為,第一個是病毒存在的環境可能還沒有完全清除掉,所以這段時間一直在大力倡導愛國衛生運動,就是要清除病毒存在的環境。第二點,通過這段時間的疫情分析可以看到,進口冷鏈食物的外包裝是“重災區”,所以海關和檢驗部門也加強了這方面的排查。目前來看,食品搞幹凈,環境搞幹凈,病毒再來的可能性就會大大降低。

  這8個月的抗疫也讓人們的生活習慣發生了改變,比如,我們開始提倡分餐制,在人員密集的地方仍然會比較自覺地佩戴口罩,保持一定的社交距離,勤洗手等,這些也都減少了交叉感染和傳播的可能性。

  秋冬我們還會採取主動免疫的方法,比如説接種流感疫苗,加上戴口罩,能夠減少呼吸道感染的情況,也就減少了到醫療機構就診導致交叉感染的可能性。

  再加上我們有專業的醫務人員隊伍,會更多地發揮專業機構早發現的功能,通過這半年多的防疫,我們摸索了一整套防控救治方法。只要思想不松懈,整體來看,對秋冬的疫情防控,我是很有信心、很樂觀的。

  3 接種流感疫苗提前預約不扎堆

  新京報:各地相繼啟動了秋冬流感疫苗接種,每個人都有必要接種嗎?

  吳浩:對流感疫苗,我們建議對易感人群、風險人群進行接種。比如説老人、小孩、一線醫務人員、服務行業人員,或者經常出差的人等,這些人群應該首先接種。

  現在很多人都在排隊接種流感疫苗,如果可能的話,我們鼓勵大家都去接種。但實際上,疫苗數量是一定的,醫療機構也有它的承受能力。

  我們必須要面對“資源要向誰來用”的問題,公共衛生實際上就是成本和收益最大化的一個概念,保護易感人群和風險人群,就能最大程度控制住疫情的傳播,這就實現了我們追求的最大化。疫情爆發期間我們採取精準防控,而不是一刀切,實際上也是拿出最小的代價去換取最大的收益。

  當然,其他人群也可以去接種,但是建議大家接種之前一定要做好預約,避免集中接種造成聚集,對醫療機構帶來衝擊。

  4 做好防護 秋冬發熱病人可能減少

  新京報:秋冬季是呼吸係統疾病的高發期,一些症狀與新冠類似,普通人如何辨別?

  吳浩:我們一直鼓勵大家跟社區家庭醫生簽約,這樣出現症狀難以確定的時候可以首先向自己的家庭醫生咨詢。

  如果個人判斷,首先要排查自己近期有沒有去過高風險地區,被感染不可能是無緣無故的。其次要看症狀,從呼吸道症狀來看,如果咳痰或者打噴嚏、流鼻涕嚴重的話,那麼是新冠的可能性就不大,新冠基本是以幹咳為主。

  如果伴有發熱、乏力、嗅覺減退,或者不發熱的肌肉酸痛等,那麼要關注新冠,不過首先還是要回想一下自己去過哪些地方,有沒有感染可能。

  相關症狀如果兩三天沒有緩解,那麼要去醫院就診,如果醫生懷疑有新冠高度可能性,會進行核酸檢測。

  新京報:對秋冬季個人防護有哪些建議?

  吳浩:從個人防護角度來講,只要到人多的地方,特別是密閉環境下,就要自覺戴好口罩。要注意正確佩戴,每只口罩佩戴的時間盡量不要超過4個小時,現在口罩供應也比較充足,購買口罩時一定要認準合格産品。

  還要勤洗手,建議大家隨身備好手消,特別是在公共場所,比如在公交車上觸摸到扶手,那麼建議之後立刻進行手消。秋冬季節外套很厚,不會經常清洗,建議大家回家以後盡量把外套脫到家門口。

  很多人擔心今年冬天醫療機構的應對能力,發熱門診會不會很火,我覺得只要民眾自覺地配合工作,發熱的病人反而可能會降低很多。

  這裏也想跟大家説,就診過程中要自覺保持一米間隔,自覺佩戴口罩。從年初到現在醫務人員一直沒有休息過,心理和精神壓力也很大,希望對醫務人員多些理解。(記者 姜慧梓)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載入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飄香收獲忙
稻田飄香收獲忙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5707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