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怒江峽谷深處:百年東壩民居見證民族文化交流融合
2020-10-02 19:10:5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拉薩10月2日電 題:怒江峽谷深處:百年東壩民居見證民族文化交流融合

(西藏昌都解放70周年·圖文互動)(1)怒江峽谷深處:百年東壩民居見證民族文化交流融合

  西藏昌都市左貢縣怒江峽谷沿岸的東壩鄉(9月13日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普布扎西 攝

  新華社記者普布扎西

  東壩以獨具特色的民居聞名西藏。

  今年77歲的嘎松次平是東壩鄉最古老的民居——西然古宅的主人,這座修建于清末民初的古宅也是東壩鄉建築風格的源頭。

  東壩鄉位于昌都市左貢縣境內、怒江峽谷德拉山與拉魯木山之間一片隱秘的平地高臺上。洶涌的怒江從峽谷中間湍急而下,東壩鄉的各個村莊擁擠在綠色的壩子上,緊湊而錯落有致。

  這裏也是茶馬古道重要的驛站之一。

(西藏昌都解放70周年·圖文互動)(2)怒江峽谷深處:百年東壩民居見證民族文化交流融合

  西藏昌都市左貢縣怒江峽谷沿岸的東壩鄉(9月14日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普布扎西 攝

  祖輩跑過馬幫的嘎松次平説,過去鄉裏有五六家大馬幫,奔波于茶馬古道上,東到康定、大理,西到拉薩,甚至到亞東等地,從事長途販運。東壩鄉村民從西藏運出的是鹿角、蟲草、麝香、貝母,從四川、雲南運進的是茶葉、紅糖、布料等,一年四季行走在峽谷之間。

  東壩鄉恰恰位于茶馬古道中間,非常適合物資集散和轉机,因此很多馬幫在此修建房屋。

  茶馬古道不僅是一條商貿通道,也是一條民族文化交流交融的走廊。馬幫把各民族的建築精髓帶到了東壩,使得怒江峽谷深處的小村莊變成了西南民族文化融合的縮影,也使這裏的民居獨具特色。

  記者看到,東壩古民居整體構造為三層,呈四方形,天井採光,結合了藏、漢、納西等民族的風格。古宅表單雕刻精細,活靈活現,雕刻點多面廣,技藝匠心獨具。

  百年老宅是民族文化交融的“固態作品”,而以民居為引的民族文化融合“動態作品”也在東壩鄉不斷推陳出新。

(西藏昌都解放70周年·圖文互動)(4)怒江峽谷深處:百年東壩民居見證民族文化交流融合

  西藏昌都市左貢縣怒江峽谷沿岸的東壩民居(9月14日攝)。新華社記者 普布扎西 攝

  近年來,網絡的普及使昔日的深山秘境不斷開放,獨具特色的東壩民居以及各民族交融的文化氛圍吸引著越來越多來自國內外的遊客、創業者和擇業者。

  帥氣的丁增桑丹是東壩鄉的網紅。他每天在抖音平臺進行網絡直播,介紹東壩鄉的風土人情,吸引外地遊客。

  來自雲南麗江的鄧中樹和愛人劉青梅五年前來此創業。他們在東壩鄉軍擁村村頭經營一家臘排骨餐飲店,生意火爆。

  當地村民則利用古宅,開辦家庭旅館。

(西藏昌都解放70周年·圖文互動)(5)怒江峽谷深處:百年東壩民居見證民族文化交流融合

  西藏昌都市左貢縣怒江峽谷沿岸的東壩民居(9月14日攝)。新華社記者 普布扎西 攝

  在東壩鄉中心小學院子裏,上海師范大學人文學院少數民族語言文學專業的博士研究生關東晨,正在給藏族孩子教數學。

(西藏昌都解放70周年·圖文互動)(7)怒江峽谷深處:百年東壩民居見證民族文化交流融合

  東壩民居天井(9月14日攝)。新華社記者 普布扎西 攝

  關東晨從2018年10月起開始在東壩鄉調查當地的藏語土語。他一邊調查,一邊利用空余時間在東壩鄉中心小學支教,承擔六年級、二年級的數學和五年級英語教學工作。

  他説:“民族團結是一顆種子,需要從小耕種。”

(西藏昌都解放70周年·圖文互動)(10)怒江峽谷深處:百年東壩民居見證民族文化交流融合

  東壩民居內飾繪畫(2020年9月14日攝)。新華社記者 普布扎西 攝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載入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飄香收獲忙
稻田飄香收獲忙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6570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