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志願軍老戰士趙力合:“虎口拔牙”的急先鋒
2020-10-02 18:32:4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石家莊10月2日電 題:志願軍老戰士趙力合:“虎口拔牙”的急先鋒

  新華社記者王楠楠

  1953年7月,在朝鮮戰爭停戰協定即將簽署之際,發生了這樣一幕:一個13人的志願軍小分隊在夜色掩護下突襲並全殲南朝鮮軍首都師“白虎團”團部。這就是後來被搬上螢幕的傳奇故事“奇襲白虎團”,而趙力合正是當年“虎口拔牙”的急先鋒。

  趙力合,1931年出生于河北任丘北漢鄉趙范莊村一個貧苦的農民家庭,1947年參加中國人民解放軍,1951年參加中國人民志願軍赴朝作戰。

  在抗美援朝戰爭第二階段,志願軍堅持“持久作戰、積極防禦”的戰略方針,進行了持久的積極防禦作戰,敵我雙方呈拉鋸態勢。此時,多抓幾個俘虜對志願軍下一步作戰很有幫助。1952年夏,趙力合所在班受領上山抓俘虜的任務。一天晚上,在較多兵力佯裝攻山吸引敵軍主力的同時,趙力合所在班從山後偷襲抓俘虜。不料,敵軍早就撤離了山頭,志願軍大部隊撲了空。接到後撤命令的趙力合發現一個樹墩有些異樣,上前查看,發現後面藏著一個南朝鮮士兵。趙力合立即報告班長,這時南朝鮮士兵突然撲上來掐住趙力合的脖子將他壓倒,兩人廝打在一起。最終趙力合與趕來的班長制服了南朝鮮士兵,將其俘獲。由于俘虜來之不易,此次“戰鬥”趙力合榮立二等功。

  1953年,《朝鮮停戰協定》簽署前,南朝鮮當局叫囂“北進”“單獨幹”。為了把敵人逼回談判桌,7月,金城戰役打響。志願軍制定了突襲南朝鮮軍精銳部隊首都師第1團“白虎團”團部的計劃,偵察排副排長楊育才帶領趙力合所在班奉命執行這個“虎口拔牙”的任務。小分隊分成三組,趙力合是第一組組長,具體任務是消滅“白虎團”的警衛排,為第二、第三組直搗“白虎團”團部掃清障礙。

  13日晚,楊育才喬裝成“美國顧問”,趙力合等12名偵察員化裝成護送“顧問”的南朝鮮士兵,兵分三組,直插敵縱深。敵人炮火密集,小分隊避開公路,沿壕溝迂回前進。途中,小分隊意外抓獲一個落單的南朝鮮士兵,獲知了敵軍的聯絡密碼,順利通過敵人幾道崗哨。

  進入“白虎團”團部二青洞時,小分隊與前來增援的南朝鮮軍首都師機甲團第2營車隊遭遇,小分隊立即發起襲擊。由于小分隊化裝成南朝鮮士兵,敵軍一時分不清敵我。趁敵慌亂之際,小分隊衝過車隊,直撲“白虎團”團部。趙力合帶領第一組越過團部直奔後山的敵軍警衛排,第二、第三組埋伏在團部周圍等待趙力合的槍聲示意。“我們不説話,見到南朝鮮士兵就打,對方就喊叫,哪裏有喊聲我們就打哪裏。”趙力合回憶説。敵警衛排四散潰逃,趙力合帶領第一組進行追擊,直至將敵人全部消滅。與此同時,楊育才帶領第二、第三組衝進團部,打得敵人措手不及,僅用十幾分鐘就結束了戰鬥。等到趙力合趕回團部時,小分隊已將面目猙獰的“白虎團”團旗繳獲。後來,這面團旗被收入中國人民革命軍事博物館展出。

  此次突襲斃傷敵機甲團團長以下97人,俘敵軍事科長、榴炮營副營長等19人。小分隊圓滿完成任務,為金城戰役取得勝利作出突出貢獻。是役,趙力合榮立一等功。

  1954年,趙力合從朝鮮戰場回國,1957年復員返鄉。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載入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飄香收獲忙
稻田飄香收獲忙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65703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