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們願做親人相聚的擺渡船——國慶假期裏的杭州救助管理站見聞
2020-10-02 16:31:2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杭州10月2日電(記者趙悅 李平)在杭州西溪路870號的杭州市救助管理站內,當老李和離婚多年的妻子中秋節當天看到兒子李軍(化名)後再也無法控制情緒,連聲感謝在場的工作人員。

  “兒子一直在江蘇常州打工,我在寧波務工,9月26日聯繫時發現他關機了,當時感覺就特不好!”來自貴州六盤水的老李常年在外打工,與兒子李軍過著聚少散多的日子。

  沒想到9月27日下午就接到杭州市救助管理站業務科副科長黃麗軍打來的電話,告訴老李他的兒子正在接受救助。“當時我根本不相信!”老李雖然沒上過小學、不識字,可防詐騙意識很強。

  9月26日,李軍在杭州市下沙出現精神異常,由民警護送至杭州市第七人民醫院診斷,後經醫院診斷為抑鬱狀態。李軍入院後,黃麗軍及時介入,第一時間趕赴第七醫院了解小李的情況,開展甄別尋親。

  “家裏有什麼人?自己一個人到杭州來的嗎……”面對黃麗軍的詢問,李軍剛開始沉默不語,後來提到“父親”一詞時,李軍輕微地抬了頭。

  從“父親”入手,黃麗軍和小李分享為人父的經歷,一遍遍苦口婆心地勸他,小李的情緒漸漸出現變化,最終敞開心扉,“我叫李軍,老家在貴州六盤水,爸爸電話是……”

  獲取了小李的關鍵資訊,讓老李相信就“簡單”多了,方言不通加上信任危機,黃麗軍打了20多次電話,最終説服老李明白兒子李軍患病並在接收救助。經過醫院數天治療,李軍病情逐漸緩解,黃麗軍和老李説中秋節當天可以接回兒子。

  “把孩子接回家後要按時用藥,最重要的是要多關心愛護,讓他感受到家的溫暖,這樣才能幫他走出陰霾。”老李一家臨走時,黃麗軍再三叮囑。

  尋親甄別、心理撫慰、護送特殊受助群體回家等,這是黃麗軍等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員的日常。

  “我不覺得累,也不覺得苦,反而覺得通過自己的工作能讓暫時受困人員返鄉團圓,工作特有成就感和滿足感。”黃麗軍説,在1年365天中,他們有100多天在護送受助人員返鄉的路途中。

  “護送患有傳染病或精神、心理等問題人員返鄉時,護送員遇到過被咬或被打的情況,面對突發我們都不害怕。”記者詢問救助站內從“70後”到“90後”工作人員同一個問題時,得到了同樣的答復。

  談到救助管理站這些年的最大變化,杭州市救助管理站站長俞珍説,隨著扶貧攻堅的深入推進,群眾生活水準的日益提高,現在他們站的救助量逐年下降,特別是流浪乞討人員數量大幅減少。

  “2015年,我們站救助的人數是9000多人次,2017年下降到7000多人次,今年1月至9月,救助不到3000人次。”俞珍説,一般性困難人員的救助數量少了,但特殊人群的救助數量沒有下降,比如精神疾病患者等,他們1月至8月救助了近400人次。

  溫情的救助而不是冰冷的管理。面對人來人往的救助管理站,俞珍説:“我們要做的就是像擺渡船一樣,讓受助人員與親人盡早團聚,幫助他們拍掉身上的灰塵,過上新生活。”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載入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飄香收獲忙
稻田飄香收獲忙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6570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