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紅軍墓前的婚禮
2020-10-02 15:01:5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成都10月2日電(記者任硌 張海磊)10月1日上午,西距成都300余公里的四川省南部縣長坪山山頂,響起了歡快的樂曲。

  一座被翠柏和柑橘林掩映的白色小樓前,正在舉行一場樸素的婚禮。數十位親朋好友圍坐一起,見證著一對新人的相互承諾。

  與人們一同見證婚禮的,還有小樓背後整齊排列的千余座墓碑。

  新娘叫馮煉,她的家族已經在長坪山頂生活了上百年而從不曾離開。婚禮的前一天晚上,按照當地習俗,馮煉和家人來到長輩墓前祭祖。家族11位親人墓碑上都刻著一個相同的名字:“紅軍守墓人”。

  不變的家族承諾

  長坪山地勢險要,扼川東陸路交通要衝,歷來是兵家必爭之地。1933年8月至1935年4月,徐向前、許世友等把指揮部設在這裏,指揮了“儀(隴)南(部)戰役”等大小戰役數十起。成千上萬的紅軍戰士血染長坪山,如今僅有名有姓的墓碑就有800多座。

  1933年底,為掩護主力部隊轉移,一位姓劉的紅軍連長主動請纓,留守長坪山,借住進了農戶陳修坤和陳韓氏夫婦家。

  “當年,南部縣的老百姓被地方軍閥折磨得苦不堪言,一年要交幾十種苛捐雜稅,連起碼的吃穿都保證不了,紅軍來了趕走軍閥,待窮苦百姓如親人。”這些歷史,在馮煉的家中,一代代口口相傳。

  駐守長坪山的日子,劉連長在陳修坤夫婦家背水背柴,凡是體力活都搶著幹,無兒無女的陳韓氏把他視作親生兒子。

  一次,劉連長在戰鬥中被軍閥殺害,遺體被軍閥丟在長坪山腳下示眾。陳韓氏冒著被軍閥殺頭的危險,背回遺體,悄悄掩埋在屋旁。陳韓氏去世時,給後輩立下家規:劉連長為保護百姓而死,要世世代代為他守墓!

  從陳韓氏夫婦到他們從馮氏家族抱養的兒子陳忠民,再到陳忠民的女兒、女婿,到現在的馮煉,祖孫四代已為劉連長守墓87年。

  在馮煉的記憶裏,父親馬全民拿著笤帚、簸箕,走向墳塋,清掃落葉、擦拭墓碑的動作重復了無數次。“爸爸打掃得很認真,經常手上被雜草割出水泡,最近在陵園裏,他還被馬蜂把臉蟄腫了。”馮煉説。

  年輕人的選擇

  在家庭的影響下,馮煉早已把劉連長當成家族一員。長坪山頂有一條約100米長的“紅軍街”,一棵巨大粗壯的“紅軍樹”枝葉茂密。隨處隱約可見的石刻標語,提醒著人們紅軍當年在這片土地上的流血犧牲。這是從小就浸潤在馮煉生活中的紅色文化,十幾歲時,她已對劉連長的故事娓娓道來。

  以前,長坪山頂不通公路,十年九旱,人們生活異常艱難,不少村民紛紛下山尋出路。“房子經常漏雨,沒有穩定收入來源,一段時間全家人吃飯穿衣都成問題。”在最艱難的時候,馬全民也沒有放棄家族承諾,始終守護在劉連長墓前。

  “我與別人不一樣”,作為家庭長女,受老輩影響,馮煉總覺得自己身上有種莫名的責任感。

  像其他少女一樣,情竇初開的她也遇到了心愛的男孩周恒,馮煉欣喜又忐忑:對方會不會排斥守墓這件事?説起來會不會嚇到別人?

  此時,南部縣政府已在馮煉家附近建起了紅軍烈士紀念碑和烈士陵園。馮煉家裏守護的也逐漸從劉連長的一座孤墓到一千多位烈士的英靈。

  周恒也是南部縣人,第一次到馮煉家裏,看到馮煉和父親在墓園裏忙碌,年輕人不由自主拿起笤帚上去幫忙。但那時對周恒來説,並沒有“責任”一説,簡單的男孩只懂得“愛屋及烏”的道理,“她喜歡幹的,我就支援。”

  到馮煉家第三次,馬全民鄭重地同周恒談起了家族為紅軍守墓的事。“這是好事,我們作為下一輩肯定是支援的,以後也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周恒説。這是一輩人向另一輩人的承諾,也是一個新家庭的開始。

  後來再到馮煉家,周恒試著去了解去感受那份家族的承諾,他也經常到墓園裏走一走,拿著抹布擦拭墓碑,拔掉周邊雜草。對為紅軍守墓的理解逐漸成為他和馮煉的共識。

  “在紅軍墓前舉行婚禮,我覺得是在向長輩(英烈)們分享,他們當年流血犧牲為之奮鬥的美好生活目標,現在已經實現了。”馮煉説。

  擁抱新生活

  “日子熬出頭了!”近幾年,從貧困戶到脫貧後過上好日子,馬全民臉上舒展了許多。“女兒出嫁選在國慶節,就是要記住這個家國同慶、喜上添喜的日子。”馬全民説。

  如今,馮煉在離家不遠的南部縣中心場小學當教師,周恒也從廣州回到四川工作。兩人有更多時間回家看看,和家人一起掃墓、修枝、拔草。

  馮煉家的土屋早已變成寬敞亮堂的二層小樓,空地上停放著她去年買的汽車,房前屋後秋英花開得正艷。

  馮煉家的變化只是脫貧攻堅以來貧困地區巨變的一個縮影。南部縣作為四川首批退出貧困序列的百萬人口大縣,正大力推進鄉村振興,火峰山——長坪山晚熟柑橘産業園區已布局完成,涉及永定、盤龍、長坪等13個鄉鎮,截至2019年底,已栽植晚熟柑橘2.5萬畝。

  同時,南部縣正規劃打造以長坪山為龍頭的紅色旅遊景區,修繕了“紅軍街”、新建了長坪山紅軍紀念館。“現在上山來的大巴車太多了,總擔心一波波參觀者來之前,墓園還沒打掃出來。”馬全民也有了新的“煩惱”。

  昔日貧瘠的長坪山,如今處處是機會。在馮煉家下方半山坡處有個“鹽鄉農家”小院,背靠青山,面向水塘。這是村裏的返鄉創業者何平打造的民宿,他希望能搭上當地發展紅色旅遊的快車。

  炸酥肉、炸魚、粉蒸肉、糯米飯……婚禮上,遠方的親人朋友圍坐在飯桌前享用當地美食,一陣陣歡聲笑語彌漫在長坪山上,幸福又溫馨。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載入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飄香收獲忙
稻田飄香收獲忙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6569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