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硬體強了 軟件好了——老教師李志忠眼中的寧夏鄉村教育之變
2020-10-02 14:57:4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銀川10月2日電 題:硬體強了 軟件好了——老教師李志忠眼中的寧夏鄉村教育之變

  新華社記者馬思嘉

  站在去年新建的標準化學生宿舍樓前,看著穿戴整潔的學生在背倚青山的體育場上打籃球、追逐嬉戲,58歲的教師李志忠感慨頗多。

  “鄉村教育發展得太快了,沒想到退休前還能和學生一起住上這麼好的宿舍。”李志忠説,一直在寧夏固原市西吉縣工作的他,曾在一所山村小學教書30多年,去年來到西吉縣興隆鎮希望小學做學生宿舍管理員,偶爾發揮自己的體育、美術特長教學生打籃球、畫畫。

  西吉縣,是寧夏目前唯一一個未脫貧摘帽的貧困縣。

  李志忠畢業于平涼師范學校,26歲那年,為了實現“讓更多人識字”的理想,他選擇到西吉縣一所山村小學任教。由于老家還有母親和孩子需要照顧,他常在節假日奔波于家和學校間的崎嶇山路上,30多年來騎壞了4輛自行車、3輛摩托車,也見證著道路由土路到砂石路,再到硬化路的改變。

  “以前條件太差了,如今還會因為夢到一個人扛著壞掉的自行車走在雪地裏而驚醒。”李志忠説,曾經學生在四面漏風的土木結構教室裏睡大通鋪;教師幾人擠一間宿舍,自己生爐子做飯,炭要省著用;操場就是一片黃土飛揚的幹草地,籃板還是他用樹幹自己做的……

  最大的變化發生在近些年。在國家和地方政府支援下,興隆鎮希望小學2017年、2018年建成兩棟教學樓,學生從磚木結構的平房搬進鋼筋混凝土結構的樓房學習,師生都用上了信息化教學設備;去年新建的學生宿舍是標準八人間,床鋪幹凈整潔,地面瓷磚锃亮,每層建了一個大的洗漱間,一年四季供應熱水,冬季暖氣很足;2016年建設的教師周轉樓單人單間,生活設施一應俱全……

  “硬體設施的完善也讓更多年輕教師願意留下來。”李志忠説,自己在山村這些年,見到太多懷揣教育理想來到山村、又在艱苦現實面前選擇離開的年輕教師。

  如今,鄉村教師待遇也逐年得到提升。據寧夏教育廳介紹,全區鄉村教師生活補助已實現100%覆蓋,受益教師2.6萬人,每人平均補助500元;截至2017年,共投資4.7億元,建設鄉村教師周轉房6558套,涉及學校302所,基本滿足了鄉村學校教師的住房需求。

  李志忠説,鄉村教師更需要不斷學習,開闊眼界。這些年來,他一直通過訂閱雜志來學習最新的教育理念和知識。“現在網絡發達了,外出培訓機會也多了,教師學習的渠道越來越多。”他説。

  年輕教師多了,鄉村小學課程也更加豐富。“三年級以上的學生都要學習信息技術,還可以選修電子琴、刺繡、烹飪等興趣課程。”李志忠説。

  村民們對教育的認識也發生了極大變化。此前,李志忠每年開學都要挨家挨戶去勸學,尤其是勸村民讓家裏的女孩上學。“自義務教育普及以來,越來越多家長願意讓孩子上學,現在都擠破頭想讓娃去城裏上更好的學校。”李志忠説。

  “現在生活水準越來越高,孩子們‘寒冬裏穿著露腳趾的布鞋’‘一張紙片上寫滿密密麻麻小字’等場景在我的記憶裏漸漸遠去。”李志忠説,可如今有些孩子卻不懂得節約和珍惜了,還是應該有一些勞動教育課,讓他們明白幸福生活的來之不易。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載入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飄香收獲忙
稻田飄香收獲忙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6569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