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盛宴不剩宴 剩菜非盛情
2020-10-01 21:10:0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濟南10月1日電(記者張武岳)國慶中秋佳節到來,親朋好友相聚而歡,請客吃飯成為常事。然而一些做東者把剩菜當“標準”,覺得“光碟”就是不夠吃、沒吃好,甚至一桌菜剩三分之一就覺得點菜不豐盛,浪費明顯。

  家住山東濟南、從事建築行業的楊先生最近在山東某沿海城市出差。晚上,楊先生與合作夥伴一共八人用餐,但對方卻告訴服務員,按照十個人的標準上菜,最後滿桌子全是剩菜。

  八個人,為啥按十個人的標準上菜?楊先生得到了這樣的解釋:“怕菜分量不夠,故意説是十人,為了讓客人多體驗幾道菜,略表東道主心意。”

  此理由一出,楊先生恍然大悟。但他覺得,讓客人吃飽、吃好,雖是人之常情,特別是在食物短缺年代,這更能體現出主人儉己豐客的誠意,但將剩菜剩飯等同于盛情美意,則有失偏頗。

  “部分消費者對食物沒有敬畏感,對‘粒粒皆辛苦’也沒有親身體會。”山東省精品旅遊促進會會長任興本説,這也就在一定程度導致了把剩菜當作“面子”與“盛情”。

  類似的情況還有不少。濟南市民張婷説,幾天前去吃燒烤,每當大餐盤裏烤串數量少于三分之一時,請客者都會招呼服務員重新將餐盤裝滿。

  “不多剩點,怎麼表明你們吃好了,怎麼表達我的感情?”請客者如是説。

  結賬後,張婷注意到,許多餐桌上剩下的烤串,最終被丟進一米多高的垃圾桶中。“山東一年産生廚余垃圾近2000萬噸,佔到全部生活垃圾的60%以上,減少和杜絕‘舌尖上的浪費’勢在必行、刻不容緩。”山東省商務廳副廳長王洪平説。

  採訪中,多位受訪者都向記者表達過類似的意思:請客人的熱情他們感受到了,但待客的表達方式確需改變。與其滿眼滿桌剩菜,不如在吃得舒心上下功夫,比如點菜更開放自主,吃得更健康精致,用餐環境更舒適貼心。

  2000多年前,孔子就提出“禮,與其奢也,寧儉”。文明就餐節儉用餐既是餐桌文明的具體體現,也是古來有之的道德標準。家人朋友的相聚,親情友情的維係,並不局限于飯菜。輕松的氛圍、言語的交流,或許更能傳遞深情厚誼。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載入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飄香收獲忙
稻田飄香收獲忙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6568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