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馬上評|再團圓,更念山河何以無恙
2020-10-01 20:43:35 來源: 澎湃新聞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從黃鶴樓到黃浦江,從漢正街到長安街,從天安門到石庫門,夜幕降臨,燈火通明,流光溢彩,山河無恙。

  從家門、小區門走出來,從每個人所屬的城市、村莊走出來,也從疫情初期的緊張不安中走出來,我們又回到了水草豐美的生活溪流中。

  此時此刻,有些人正奔波在回家的路上,有些人仍在計劃著疫情後的首次遠行,有些人則已經享受與親人相守的溫馨。團圓是中國人的執念,對許多家庭來説,這是一場被打斷大半年的團聚。故事的另一頭在除夕前後,疫情將過年節奏驟然改變。半年多的時間裏,身邊、中國、世界發生了多少事。

  國慶中秋前夕,人民英雄張定宇、志願者華雨辰等參與武漢“快閃”,唱起《我的祖國》,將人們的視野再次拉回這座英雄的城市,無數網友百感交集。中國人珍重尋常生活的美好,在瑣細中發現真諦,去日常裏尋找永恒,在與家人相處時體會莫大的歡喜。當音樂響起,當熟悉的城市再次出現,所有人都意識到,平穩安樂的日子來之不易,這是艱難困苦、玉汝于成。

  此時此刻,我們也要告訴這座英雄的城市和所有為這座城市為這個國家犧牲奉獻的人們:吾國吾民,山河無恙。

  但我們不會忘記,生活何以如常?山河何以無恙?恢復幸福生活的密碼埋藏在抗疫的戰時,烙印在人民的心頭,書寫在歷史的進程。

  我們不會忘記,在危急關頭,是最高領導人做出了富有政治勇氣的關鍵決策。明確堅決遏制疫情蔓延勢頭、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總目標,周密部署武漢保衛戰、湖北保衛戰,因時因勢制定重大戰略策略……每一項決策都有可能面臨風險,每一種選擇都有可能面臨質疑,但事實已經證明,正是因為有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疫情才被有力控制,局面才會得到改觀,人民才能得到保護。

  我們不會忘記,在危急關頭,是逆行者做出了挺身而出的感人壯舉。面對這次突如其來的疫情,從一線醫務人員到各個方面參與防控的人員,從社區工作人員、公安民警輔警到新聞工作者、志願者,從環衛工人、快遞小哥到生産防疫物資的工人……無數奔騰的河流匯聚成壯闊的海洋,釋放出人民磅薄的力量。事實已經證明,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

  我們不會忘記,在危急關頭,是偉大抗疫精神讓我們屹立不倒、奮勇向前。一方有難、八方支援;人人參與,人人負責;服從指揮、鎮定有序;尊重科學,求真務實;同舟共濟,萬眾一心……抗疫鬥爭偉大實踐再次證明,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所具有的強大精神動力,是凝聚人心、匯聚民力的強大力量。

  就在此刻,仍有許多人堅守在各條戰線上,默默護衛著來往如梭的人群。我們應該向他們送上一聲“節日快樂”,其實,守護人民生命、守護山河無恙的力量和精神從來就在國家的肌理裏,就在民族的血脈裏,就在我們的身邊,永永遠遠。山河代代相傳,責任更要永遠傳承接力。每一代會遇到獨有的挑戰,唯有迎難而上,方能不負重托。

  多年以後再回首,2020會是每個人人生記憶中難忘的一頁。你或許會回憶起口罩,健康碼,你也會想念那些宅在家裏開會,上網課的日子,等等……這些不就是正在進行的歷史嗎?在全人類共同面臨的危難議題面前,是中國展現了擔當,採取了負責任行動;在全球抗疫鬥爭中,是中國積極貢獻自己的智慧、方案和力量。這段歷史將匯入我們從書本上學過的歷史,歷史一層層地壘積起來,就是氣象萬千的山河,就是人類的共同命運。

  朋友,請你環顧四周吧,就在這一刻,無處不在的煙火氣猶如授予中國百姓的勳章。中秋國慶雙節合一或許是偶然,但家國天下休戚與共從來都是必然。

  明月當空,山河無恙;天涯此時,家國夢圓。(澎湃評論員 東平)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載入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飄香收獲忙
稻田飄香收獲忙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567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