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前往武漢的列車,這一次為了“團圓”
2020-10-01 17:58:1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南京10月1日電 題:前往武漢的列車,這一次為了“團圓”

  新華社記者劉宇軒

  10月1日清晨,5名江蘇省的醫護人員早早抵達南京南站,等候開往武漢的高鐵。今年春節,武漢封閉離漢通道期間,他們告別親人從這裏前往支援。

  經歷與疫魔的殊死搏鬥,武漢已儼然成為他們的“第二故鄉”。這一次,他們踏上的是象徵“團圓”的列車,在目的地武漢,當地的醫護人員和康復患者也正期待著重逢。

  同樣的行程,喚起的卻是不同的心緒。那時,他們期盼能快點奔赴武漢營救生命。這一次,他們期盼能快點團聚。

  東南大學附屬中大醫院重症醫學科主任醫師潘純説,大年初二在去往武漢的高鐵上,他獨自坐在餐車,“那時肩上背負著沉甸甸的責任,包括對未知的擔憂,心理壓力挺大。”

  這次他身邊坐著愛人和孩子,伴隨著《我的祖國》動聽的旋律,一家三口揮舞著手中的國旗,臉上洋溢著笑容。

  潘純説,到了武漢最想和金銀潭醫院一起奮戰過的兄弟們聚一聚,“離開武漢時想一起慶功都沒條件,這次希望補上,大家吃頓團圓飯。”

  江蘇省中西醫結合醫院神經外科護士長吳衛娟是第一批江蘇援助湖北醫療隊隊員,“到現在快9個月了,那時的武漢,路上基本沒有車輛和行人,這次就想去看看復蘇後的城市是什麼樣。”

  此去,吳衛娟將代表醫院給此前援助過的武漢市江夏區中醫醫院帶去雲錦作為禮物。“共飲一江水,同心戰疫情。”雲錦上繡著的一行字記錄了患難與共的真情。

  除了對團聚的期待,更多的還有牽挂。江蘇省人民醫院重症康復病區護士長紀婕將和此前照料的一位危重症患者見面。在紀婕和同事們的精心救治和悉心照料下,這位患者的肺功能恢復了60%。這次她特意帶去一套呼吸訓練器作為禮物,希望他通過訓練能繼續提高肺功能。

  這趟去往武漢的高鐵,座無虛席,其中有很多前往武漢的遊客。潘純準備帶孩子去看看黃鶴樓,品嘗熱幹面,“武漢是座英雄的城市,有和我們一起並肩戰鬥過的夥伴。”他説,所有援助過武漢的醫護人員都對這裏充滿信心、充滿期待。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載入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飄香收獲忙
稻田飄香收獲忙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65675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