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濃粧”變“淡抹”、大塊變迷你 月餅市場刮起節儉“瘦身”風
2020-10-01 17:09:1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上海10月1日電 題:“濃粧”變“淡抹”、大塊變迷你 月餅市場刮起節儉“瘦身”風

  王默玲、張申博

  月餅包裝“輕裝上陣”、月餅分量“瘦身”、口味創新緊貼潮流……在“厲行節約、反對浪費”的大環境下,記者走訪商超、店鋪發現,今年的月餅市場正悄然發生新變化,呈現出拒絕過度包裝、興起節儉風等特點。

  變化一:月餅包裝“濃粧”變“淡抹”,“素顏”受青睞。在上海第一食品五角場店的一樓,餐飲老字號杏花樓不大的店面被消費者圍住,沒有包裝的“素顏”月餅在食品櫃中層層壘起,售貨員幫助購買者拿取、打包月餅。記者在現場看到,前來購買者多是選擇“素顏”的散裝月餅,即使需要盒裝打包,也是選擇簡單的紙質禮盒包裝。

  “散裝的月餅很實惠,自己吃的話,口味數量都能自由搭配,價格也合適。”一位選購月餅的消費者説,“若是送人,我也是傾向于這種簡單包裝的老字號禮盒,口味不錯、牌子也拿得出手,這比華而不實的月餅禮盒有誠意多了。”

  中國焙烤食品糖制品工業協會發布的《2020年中國月餅行業發展趨勢》報告也指出,今年月餅包裝形式呈現簡約、環保和文化內涵等特點。記者在大型商超月餅櫃檯了解到,今年熱銷的月餅禮盒大多“衣著樸素”,打開蓋子便是月餅,前幾年裏三層外三層的華麗禮盒很難看到。

  變化二:“大塊頭”月餅變身“小迷你”,一次性吃完剛剛好。記者在電商平臺看到,多個知名月餅品牌都推出“迷你係列”,月餅單個克重基本都在50克以下,其中幾款單個克重為30克的迷你月餅銷量頗高。有購買了迷你月餅的消費者留言道:“相比傳統的大月餅,這種小月餅幾口就能吃完,不浪費挺好。”

  “迷你裝”月餅近年來佔月餅市場的份額越來越大,這是消費端倒逼産業端的結果。據一位食品加工企業負責人介紹,近年來生産的月餅規格明顯變小,“以前月餅每個克重基本都在100克,今年則以單個50克的品種為主。”

  變化三:傳統不變口味在變,迎合消費趨勢少浪費。“今年我們新推出的奶茶流心月餅賣得特別好,本來還有貓爪形狀的流心月餅,都賣空了。”杏花樓售貨員介紹道。記者看到,月餅櫃檯在售賣豆沙、蓮蓉、五仁等傳統口味月餅的同時,鴛鴦奶茶、草莓芝士、黑糖奶茶等新奇口味的月餅也很受歡迎。

  “過甜”“太油”“吃兩口就膩”是月餅固有的標簽,而如今越來越多的商家正在迎合當下的飲食趨勢進行大膽創新。電商平臺裏,無糖月餅、無油月餅、全素月餅都有不錯的銷量。有的高校生産的月餅也正成為“網紅”,復旦大學推出抹茶紅豆月餅、蟹粉肉松月餅、板栗紫薯月餅在迎合年輕人口味的同時,還憑借創意十足的“十一仁月餅”一度登上社交平臺熱搜榜。復旦大學大一新生楊同學表示:“學校的月餅火了,我也想給家人寄一些嘗嘗鮮,月餅的口味不斷在變,但中秋吃月餅的習俗始終還在。”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載入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飄香收獲忙
稻田飄香收獲忙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600911265674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