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全國注冊護士達445萬!護理工作如何助力衛生健康事業新發展?
2020-10-01 14:45:2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10月1日電 題:全國注冊護士達445萬!護理工作如何助力衛生健康事業新發展?

  新華社記者陳芳、胡喆

  醫衛界有一句名言:“三分治療,七分護理。”護理對于疾病治療的意義不言而喻。面對“十四五”時期衛生健康事業發展的新需求,我國護理事業發展迎來新階段。

  數據顯示,截至2019年年底全國注冊護士總數已經達到445萬,每千人口護士數達到3.2人,護士在衛生技術領域的比例上升到44%。具有大專學歷以上的護士已佔近70%,專業素質和專科護理服務能力不斷提高。

  近日,恰逢護理先驅南丁格爾200周年誕辰和我國北京協和醫學院高等護理專業100周年,北京協和醫學院在京舉行研討會,全國護理界精英齊聚一堂,共謀護理教育新百年發展。

  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副主任曾益新院士在致辭中表示:“護理工作是衛生健康事業的重要組成部分,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廣大護士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保障人民身體健康做出重要貢獻,要把加強護士隊伍建設作為衛生健康事業發展的基礎工作來抓。”

  “隨著我國醫藥衛生體制改革的不斷深化,以及健康中國建設的加快推進,人民群眾對健康服務的需求日益增長,對衛生健康人才隊伍建設提出了更高要求。特別是經歷了新冠肺炎疫情以後,全社會更加關注醫務人員隊伍建設情況。”曾益新説。

  近期,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于加快醫學教育創新發展的指導意見》,意見提出“加強護理專業人才培養”。而北京協和醫學院在建校之初就確立了在中國創辦世界一流醫學院的目標,學校遵循醫學教育規律和人才成長要求,是中國醫學高等教育、護理教育的雙起點。

  百年來,北京協和醫學院護理學院培養了中國護理教育開拓者聶毓禪,以及7位護理學界最高榮譽南丁格爾獎獲得者,為我國衛生健康事業發展做出了重要貢獻。

  “每位南丁格爾獎獲得者背後都有故事,承載著中國護理學界發展的精神脈絡,她們的身影構成了中國護理學界百年發展畫卷中最亮的色彩,護理本身也是對人類健康富有價值的一個行業。”中國工程院副院長、中國醫學科學院北京協和醫學院院校長王辰院士説。

  王辰表示:“新冠疫情中,護理界作為我們醫務界重要的力量之一,和醫生協同作戰承擔起了拯救生命的重任,讓護佑生命之光在傳承中閃耀。目前,在護理領域亟須大發展的形勢下,我們期待護理界出現更多領軍人物,秉承科學人文精神,在防控重大疾病、應對人口老齡化、為人民群眾提供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務等方面有更大作為。”

  “截止到2019年底我國已有445萬名護士,醫護比例倒置的現象已得到根本扭轉。”中華護理學會理事長吳欣娟認為,護理教育是衛生事業發展的重要組成部分,在實施健康中國戰略的過程中,面對國際新形勢和此次疫情提出的新挑戰,要更加注重救死扶傷的道術、心中有愛的仁術、知識扎實的學術、本領過硬的技術、方法科學的藝術這五個方面的培養。

  “現在正是進一步凝練護理精神和文化的時候,是一個抓緊培育多層次護理隊伍的時候,是護理學界真正承擔護理對人類使命的時候。”王辰説。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載入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飄香收獲忙
稻田飄香收獲忙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5670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