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西安護城河景區1日開放
2020-10-01 15:05:0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西安10月1日電(記者張斌、李華)抬頭可見城墻矗立,低頭可見錦鯉遊弋。經過一年多改造,西安護城河景區1日對外開放。這也標誌著從2003年至今,經過分階段建設,總長度為14.6公里的護城河及環城林帶改造提升工程全線完工,碧水繞城郭的景象再現眼前。

  西安護城河始鑿于唐末,凝聚著我國古代軍事、建築、水利等多方面智慧。如今,環繞西安城墻一周的護城河,已經由高墻深壕的防禦工事轉變為兼具雨污收集、防汛調蓄的“功能渠”。

  在護城河西北角,記者看到,紫鳶香蒲等水生植物叢叢相連,道路旁林木已栽植好,河邊還建有親水準臺。全線貫通後,集河、林、路等于一體的護城河景區綠地面積約104.6萬平方米,水域面積約36.2萬平方米。

  提升改造後的護城河防汛“實力”提升。參與護城河提升改造設計多年的陜西省水利電力勘測設計研究院副總工程師農曉英説:“經過10多年的分階段治理和改造,護城河防汛庫容從此前的80萬立方米提升到144萬立方米,為城市汛期裝好了‘安全閥’。”

  農曉英介紹,為了保護文物,設計和施工團隊共勘探遺跡29處,並採取了設置滲流觀測井等措施,進一步織好文物“防護網”。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載入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飄香收獲忙
稻田飄香收獲忙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5670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