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夯實國家糧食安全根基——“十三五”時期糧食“兩藏”戰略有力推進
2020-10-01 11:11: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10月1日電 題:夯實國家糧食安全根基——“十三五”時期糧食“兩藏”戰略有力推進

  新華社記者于文靜

  糧穩天下安。

  “十三五”時期,我國深入實施“藏糧于地、藏糧于技”戰略,加強基礎建設,推進科技創新,糧食生産實現“十六連豐”,供給能力穩步提升,國家糧食安全根基進一步夯實,為中國經濟社會發展發揮了“壓艙石”作用。

  “藏糧于地”夯實糧食生産根基

  金秋時節,稻黍飄香。今年夏糧、早稻已豐收到手,據農業農村部最新消息,目前秋糧豐收已成定局,全年糧食産量有望高位增産,總産量連續6年穩定在13000億斤水準。

  “十三五”時期,我國糧食生産交出沉甸甸的成績單。2019年全國糧食總産達13277億斤,創歷史新高。每人平均糧食佔有量超過470公斤,高于世界平均水準,也高于國際公認的400公斤安全線。

  土地是糧食生産的基礎。我國實行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嚴守18億畝耕地紅線,全面落實永久基本農田特殊保護制度。同時,通過科學劃定糧食生産功能區和大豆等重要農産品生産保護區,實施全國高標準農田建設總體規劃,改造中低産田,“藏糧于地”舉措加快推進。

  隨著國家經濟發展,財政支農總體規模不斷擴大,為糧食生産提供了有力物質保障。我國推進農業綜合開發,大力開展基本農田建設和農田水利建設,推進大中型灌區續建配套和節水改造,加快末級渠係建設,穩步提升糧食生産能力。

  農業農村部數據顯示,2019年,農田有效灌溉面積達10.3億畝,農田灌溉水有效利用係數達到0.559,半數農田實現了“旱能灌、澇能排”。

  “藏糧于技”為現代農業插上科技翅膀

  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産力。“十三五”時期,我國將農業科技進步作為增加糧食等重要農産品有效供給、提高農産品品質的根本途徑,科技在保障國家糧食安全中的作用日益加強。

  一粒種子可以改變一個世界。廣大農業科技工作者開展聯合攻關和試驗示范,推進農業技術進村入戶,提高科技成果轉化應用率。建立起超級稻、矮敗小麥、雜交玉米等高效育種技術體係,基本實現主要糧食作物良種全覆蓋。

  綠色、高效是糧食生産技術發展的方向。我國大面積推廣科學施肥、節水灌溉、綠色防控等節本高效技術。目前,農業科技進步貢獻率達到59.2%,水稻、小麥、玉米三大糧食作物的農藥、化肥利用率分別是39.8%和39.2%。

  從傳統的“鎬鋤鐮犁”到智能化的“金戈鐵馬”,糧食生産機械化智能化水準不斷提高。我國加大對農機制造業的産品研發和技術改造投入,形成了具有一定規模的産業鏈,對農民購置農機具給予補助,有力推動了農業機械化進程。

  為了激發創新熱情,“十三五”時期,國家從政策扶持、資金投入等方面加大支援力度,引導農業科技工作者將論文寫在大地上,加強農業技術推廣體係和農業社會化服務體係建設,希望的田野處處涌動金色的希望。

  繼續把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

  手中有糧,心裏不慌。站在糧食穩定發展的新臺階上展望未來,繼續推動和強化“兩藏”戰略仍是保障國家糧食安全的根本之策。

  今年以來,新冠肺炎疫情引起的全球糧食市場波動對糧食安全敲響了警鐘。對此專家指出,確保國家糧食安全,必須提升糧食生産能力和抗災能力,牢牢守住耕地紅線,推動落實“藏糧于地、藏糧于技”,把中國人的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

  農業農村部有關負責人表示,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要確保糧食播種面積穩定在17億畝以上,其中,水稻和小麥兩大口糧面積穩定在8億畝以上。大力發展優質強筋弱筋小麥、優質食味稻、加工專用稻。鞏固提升生産功能區、優勢區玉米産能,繼續實施大豆振興計劃,鼓勵各地因地制宜發展薯類、雜糧等作物。

  同時,優先在“兩區”和符合條件的國家種子基地開展高標準農田建設,優先支援貧困地區建設高標準農田。選擇已完成“兩區”劃定工作的典型縣為試點,利用遙感等現代空間信息技術開展作物種植結構、空間布局、作物長勢等監測。

  今後,我國每年將選擇一批生産基礎好的縣,整建制開展糧食等主要作物綠色高質高效行動。推廣“全環節”綠色高效技術,構建“全過程”社會化服務體係,打造“全鏈條”産業融合模式,輻射帶動大面積增産增效,推動糧食生産高品質發展。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載入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飄香收獲忙
稻田飄香收獲忙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5666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