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半月談 | 老舊小區改造,這些事要知道
2020-10-01 09:59:43 來源: 《半月談》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改造城鎮老舊小區關係千家萬戶的福祉。國務院辦公廳印發的《關于全面推進城鎮老舊小區改造工作的指導意見》(下稱《意見》)提出,2020年新開工改造城鎮老舊小區3.9萬個,涉及居民近700萬戶。老舊小區怎麼改?又有哪些政策保障?

為何改造?

民生工程每一筆錢都花得值

去年底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加強城市更新和存量住房改造提升,做好城鎮老舊小區改造”被列入2020年重點工作。按照住建部的估計,到2025年底以前,需要改造的城鎮老舊小區有17萬個,涉及居民超4200萬戶,按照家庭平均人口2.6人計算,獲益人口超過1億。

由于建成年代較早,老舊小區普遍存在設施不完善、衛生環境差、社區服務設施配套不足、社區管理體系不健全等問題,居民生活品質受影響。改造老舊小區,將有效提升居民居住品質和生活幸福感。

特別是在老舊小區居民老齡化程度逐年增高的情況下,通過加裝電梯、平整道路,將使老舊小區更適合老年人居住環境,實現“適老化改造”。而且,不少老舊小區的地下管線由于“超期服役”,跑冒滴漏問題不斷,亟待對基礎設施深度改造。

同時,老舊小區改造有利于促進就業,帶動戶內改造、裝飾裝修、家電生産等上下遊産業發展,可為擴大內需提供動力。

如何改造?

多類別劃分,提供功能表式選擇

此次改造重點針對2000年底前建成的小區。針對改造量大面廣的現實,《意見》要求,改造內容可分為基礎類、完善類、提升類3類,各地可因地制宜確定改造內容清單、標準。

基礎類改造涉及居民基本居住條件和居住安全、日常生活保障的基本設施。如市政配套基礎設施改造提升、小區內建築物公共部位維修等。這部分內容要應改盡改,並且盡量一次性改到位。完善類改造涉及滿足居民生活便利需要和改善型生活需求的改造內容,包括環境及配套設施改造建設、小區內建築節能改造、有條件的樓棟加裝電梯等。提升類改造則對應著豐富社區服務供給、提升居民生活品質的改造內容,包括養老、托育、衛生防疫、助餐、家政保潔等各類公共服務設施配套建設。

通過劃分3種類型,各地可以依據老舊小區的實際情況,以及居民的具體需求,靈活、科學編制老舊小區改造規劃,堅持居民自願、尊重居民意願,量力而行,不搞“一刀切”。

此次也對老舊小區改造後的服務及治理提出要求。《意見》提出,完善小區長效管理機制,結合改造工作同步建立健全基層黨組織領導,社區居民委員會配合,業主委員會、物業服務企業等參與的聯席會議機制,引導居民協商確定改造後小區的管理模式、管理規約及業主議事規則,共同維護改造成果。建立健全城鎮老舊小區住宅專項維修資金歸集、使用、續籌機制,促進小區改造後維護更新進入良性軌道。

如何保障?

資金多方共擔,政府統籌推動

《意見》明確,要建立改造資金政府與居民、社會力量合理共擔機制。因此在老舊小區改造中,居民的出資責任將被合理落實。

基礎類改造將由中央補助以及各級財政投入重點支援。由居民出資的主要是完善類改造,居民可以通過付費使用改造完的設施、讓渡一些公共空間和資源等不同方式來出資。這部分遵循誰受益誰出資的原則,如電梯改造等。提升類改造則要求鼓勵社會力量、社會資本投資,對于這類改造,將在設計、改造、運營等方面給予一定補助和支援。

據了解,用于今年改造的中央預算內投資安排543億元,目前已全部下達完畢。老舊小區改造中,中央預算內投資主要支援供水、排水、道路等與小區相關的配套基礎設施建設,以及養老、托育、無障礙、便民服務等小區及周邊的配套公共服務設施建設。

  老舊小區改造是非常復雜的工程。為更好推動實施,《意見》提出,建立健全政府統籌、條塊協作、各部門齊抓共管的專門工作機制。各地要結合審批制度改革,精簡城鎮老舊小區改造工程審批事項和環節,構建快速審批流程,積極推行網上審批,提高項目審批效率譚衷 刊于《半月談》2020年第18期)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載入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飄香收獲忙
稻田飄香收獲忙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566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