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從“33天”到“4個工作日”的飛躍:市場主體入市更便利
2020-10-01 09:32:1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10月1日電(記者趙文君)我國全面推廣企業開辦“一網通辦”,今年年底前,進一步壓減企業開辦時間至4個工作日內或更少,持續提升企業開辦服務能力。

  對比5年前,全國企業開辦時間曾經平均長達33天。“十三五”以來,企業開辦時間逐步實現從33天到“4個工作日”的飛躍,不僅提升了時效,更解決了開辦企業準入難、門檻高、環節多、效率低、期限長等突出問題,使企業以更便捷的方式、更少的成本、更短的時間,快速進入市場,有利于激發市場活力和創業創新熱情。

  目前,全國29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開通了企業開辦“一網通辦”平臺。全面推廣企業開辦“一網通辦”,就是堅持以企業辦事便利為核心,改變從部門事權出發搞改革的方法,分類整合再造行政程式,打通企業辦成一件事的全流程,大幅壓減辦成一件事的時間、費用、材料、環節。

  今年疫情期間,一些地方依托技術手段,市場主體登記注冊做到“預約辦”“網上辦”“就近辦”,通過“零跑路”“零成本”,積極助力大眾創業、萬眾創新。

  制度“軟環境”降低了營商“硬成本”,加快推進市場準入。截至今年7月底,全國市場主體達1.32億戶,其中企業4110.9萬戶,分別比去年年底增長了6.7%和6.5%。今年1至7月,市場主體每天平均新增6.4萬戶,其中企業平均每天增加2.1萬戶、凈增1.1萬戶。

  “十三五”時期,商事制度改革作為深化“放管服”改革的先手棋,從制約百姓投資興辦企業的第一道門檻改起,在“寬進”的同時,加強事中事後監管。

  取消企業年檢,改為企業主動年報後,企業年報公示率從2014年的85.12%上升至2019年的91.19%。截至今年7月底,國家企業信用資訊公示係統共歸集公示了1.32億戶市場主體的12.5億條信用資訊。社會公眾可以通過智能搜索,快速查詢企業登記備案、年度報告、行政處罰等信用資訊,幫助企業識別、控制風險,助力企業復工復産。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載入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飄香收獲忙
稻田飄香收獲忙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5661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