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城市河湖變成市民親水樂園
2020-10-01 07:43:12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打通濱水步道“腸梗阻” 規范全市適宜垂釣點位 試點開放水上運動基地

  北京城市河湖變成市民親水樂園

  秋高氣爽、天藍水清,玉淵潭公園南側的八一湖碧波蕩漾,五彩的皮劃艇在水中遊弋……從9月份開始,八一湖內2萬平方米的水域正式成為北京市天然河湖水域,並向市民開放水上運動試點,市民可體驗和學習皮劃艇運動。實際上,“十三五”以來,越來越多的北京城市河湖已經從之前的“閒人勿進”變成了市民的親水樂園。

  142條黑臭水體完成治理

  市民更願意走近河湖

  “城市河湖成了市民的水上運動場,這在前幾年是不敢想的事兒。”一位工作多年的水務工作人員告訴北京青年報記者,以前,絕大部分河湖岸線空間僅用于通行,再加上有的河湖水質和水環境不佳,市民在有的河段甚至要繞道而行。

  讓市民願意走近河湖的前提,是水環境的提升。北青報記者從北京市水務局了解到,“十三五”期間,本市按照“安全、潔凈、生態、優美、為民”的水務發展目標,因地制宜,持續開展河湖治理,不斷深化推進河湖岸線空間開放共用,為市民開展親水活動創造條件。

  據市水務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十三五”期間,本市持續實施三個三年治污行動方案,城鎮地區的污水基本實現全收集全處理,居民區、單位等排出的生活污水全部進入再生水廠,全市污水處理率達95%。142條、669公里曾經不達標的黑臭水體完成治理,全市清水親水河段大幅增加。隨著河湖水域環境不斷好轉,河湖周邊也逐步成為市民遊玩休閒、健身娛樂的好去處。

  官方推薦適宜垂釣區域

  擬再設200余處垂釣臺

  去年8月,市水務局公布了首批22條段“官方推薦”市級河道適宜垂釣區域,並在有條件的區域新建總計300余處垂釣點位。

  北青報記者了解到,首批適宜垂釣區域主要分布在永定河引水渠、護城河、清河、溫榆河、北運河、運潮減河、潮白河、永定河等沿線。據介紹,選取的垂釣點均是親水性較好、河道水質現狀條件較好、釣魚人員較為集中、停車和上下河坡較方便的區域,根據實際設置小型垂釣釣位,釣位形式以鋼框架木質結構和混凝土釣位為主,並設有遮陽傘插孔,固定在河道護坡等合適位置。

  集中垂釣區域周邊配備有救生繩、救生圈、垃圾桶等配套設施。此外,還設置了“釣魚公約”,提示垂釣人員注意自身和他人安全並愛護公共設施,以及愛護環境等。值得一提的是,本市還將有200余處垂釣臺,分別在清河、溫榆河、潮白河、涼水河等水域完成設置。

  打通河湖沿線“梗阻”

  越來越多河道慢行步道貫通

  “十三五”期間,北京有更多的河道慢行步道貫通。生活在昆玉河、永引渠、護城河、涼水河周邊的居民不難發現,濱水步道變長了、河道兩岸變美了、設施更便捷了。北青報記者了解到,去年市水務局城市河湖管理處啟動了對西南二環水係的步道連通工程,通過增加臺階、搭建棧道、改造護坡等方式,將28.5公里沿線的8處“梗阻”全部打通,實現“一走到底”。

  位于西三環中路的永引渠南岸,是中興家園居民張老先生的固定健身場所。他每天早上7點多從家出門,幾分鐘便可以抵達距離水面最近的濱水步道進行健步走。“以前我頂不愛走這兒了,走著走著就沒路了,要麼擋著個鐵柵欄,要麼是又矮又窄過不去。”自打去年年底完成改造,張老先生一下子愛上了這裏,“改完之後能痛痛快快地走起來,不用繞路了。”

  此外,涼水河雙營橋至馬駒橋全長22.4公里的地界兒也在今年6月首次開放了3處水利設施,為市民讓出慢行步道。據北京涼水河管理處主任黎小紅介紹,在這22.4公里的涼水河沿線上,有洋橋橡膠壩、萬泉寺橡膠壩和大紅閘等3處全封閉的水利設施,施工人員對這3處水利設施進行改造,拆改柵欄位置、壓縮部分空間,為市民讓出了通道。

  未來,北京還有更多的河道將亮出水岸線、還河湖于民。市水務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在“十四五”期間,本市將繼續穩步推進河湖岸線空間開放共用,再劃定一批垂釣、滑冰區域,探索推進利用河湖空間建設露天游泳場等水上運動,大力推行城市濱水空間慢行係統建設。文/本報記者 解麗

  現場

  天然河湖水域試點皮劃艇等水上運動

  近日,北青報記者在位于玉淵潭公園南側的八一湖看到,八一湖水域內由浮球隔出了一片偌大的水域,五彩皮劃艇在水中自在地遊弋,與藍天、綠柳以及不遠處的中央電視塔交織,讓劃艇的遊人頗感愜意。據了解,這是由市水務局聯合市體育局正式啟動的皮劃艇水上運動試點,八一湖2萬平方米的水域被劃定成為皮劃艇水上運動基地,市民可來此體驗和學習皮劃艇運動。

  市水務局水利工程運作管理處副處長趙翔介紹,隨著本市河湖水域環境的不斷好轉,河湖周邊也逐步成為市民遊玩休閒、健身娛樂的好去處。近年來,市水務局不斷深化推進河湖岸線空間開放共用工作,除了在本市部分河湖已劃定300余處規范垂釣臺,開放了10處冬季滑冰區域,開放西蓄雨洪調蓄工程,打通西南二環、涼水河濱水休閒步道等,今年,水務部門又在可利用的天然河湖水域場地開展皮劃艇等水上運動,為廣大市民和皮劃艇愛好者提供了更多、更好的天然河湖水域。

  “之所以首選皮劃艇,是因為這項新興運動非常環保,對河湖水環境不會造成危害。”趙翔説,此前水務部門已開展為期數月的河湖水域適宜水上活動水域的排查工作,根據河湖水面面積、水流流速、水位等河湖水文條件,最終確定在八一湖核心區域開展皮劃艇水上運動,“八一湖是永定河引水渠較寬的位置,這裏的水流、水速和周邊環境都很適合皮劃艇。”

  皮劃艇水上運動基地的運營方北京博樂體育文化發展公司相關負責人表示,市民可通過購買體驗卡或課程的方式前來開展皮劃艇運動。目前,根據防疫要求,市民需要提供北京健康寶。上艇前,需要接受培訓。目前基地共有22艘單艇和10艘雙艇,救生員隨時在水面巡邏,以確保安全。

  北青報記者了解到,未來水務部門還將進一步擴大開放河湖自然水域,為市民參與水上運動提供更多天然休閒運動場所。(記者 解麗)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載入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飄香收獲忙
稻田飄香收獲忙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5655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