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讓政務服務更親民 異地辦事更容易——聚焦加快推進政務服務“跨省通辦”
2020-09-30 22:35:1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9月30日電 題:讓政務服務更親民 異地辦事更容易——聚焦加快推進政務服務“跨省通辦”

  新華社記者謝希瑤

  國務院辦公廳日前印發《關于加快推進政務服務“跨省通辦”的指導意見》,提出140項全國高頻政務服務“跨省通辦”事項清單。事項清單是怎樣梳理而來的?群眾普遍關切的“跨省通辦”事項落實了哪些?還將有哪些舉措值得期待?30日舉行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這些問題得到回應。

  “跨省通辦”事項清單廣泛徵集意見

  “當前,我國有2億多流動人口,人員異地生活、企業跨區域經營活動日益頻繁。”國務院辦公廳政府職能轉變辦公室主任迪晶説,推進與企業發展、群眾生活密切相關的高頻事項“跨省通辦”,是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的重要舉措,有利于各類要素自由流動、建立全國統一大市場。

  迪晶介紹,今年7月份以來,“跨省通辦”事項清單廣泛徵集意見:一方面請有關部門提供可實現事項清單;另一方面請各省(區、市)從實際出發,提出需求清單;同時還通過中國政府網、國家政務服務平臺等廣泛徵集社會意見。“初步統計,徵集意見網絡瀏覽量達7600萬余次,網絡投票、留言6.3萬余條。在這個基礎上,共梳理出140項高頻政務服務‘跨省通辦’事項。”

  加快推進公安政務服務“跨省通辦”

  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局長李京生介紹,目前,公安部已出臺居民身份證換領補領異地受理、駕駛證“全國通考”、機動車“全國通檢”、內地居民出入境證件“全國通辦”等改革措施,並實現了35項高頻政務服務“跨省通辦”事項。

  他説,2021年底前,公安部將繼續實現7項高頻政務服務“跨省通辦”事項,其中2項為證明開具類,群眾可在異地申請開具無犯罪記錄證明和戶籍類證明;5項為戶口遷移類,群眾在辦理工作調動、大中專錄取、大中專畢業、夫妻投靠、父母投靠子女戶口遷移時,不需要再到遷出地辦理相關手續。2021年以後,逐步實現異地新生兒入戶、異地首次申領居民身份證等。

  社保公共服務平臺服務5.5億人次

  2019年9月,國家社會保險公共服務平臺開通。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信息中心主任翟燕立介紹,平臺開通以來,共提供服務5.5億人次。群眾可以查詢本人在各參保地的社保年度權益資訊,也就是俗稱的社保年度對帳單;流動就業以後,可以通過網上申請辦理企業職工養老保險跨省轉移;異地居住退休人員,可通過刷臉完成社保待遇資格認證;電子社保卡已經在全國范圍實現申領。今年疫情發生後,人社部進一步推出失業登記、失業保險待遇申領等全國統一服務。

  翟燕立表示,下一步,人社部還將進一步開通失業保險關係網上轉移、社保卡網上申領和補換;進一步實現社保待遇資格“無形認證”;逐步為參保工傷職工提供異地待遇資格認證、異地居住申請、異地就醫結算等服務;開通流動人員人事檔案轉遞“多地聯辦”;將目前年度社保權益查詢進一步升級為月度社保參保繳費記錄查詢等。

  著力解決異地就醫痛點難點

  “跨省異地就醫住院費用直接結算工作取得重大進展。”國家醫療保障局基金監管司司長黃華波説,截至9月28日,國家平臺備案人數711萬人,聯網定點醫療機構35739家,其中二級及以下定點醫療機構32742家。

  黃華波表示,在高頻政務服務“跨省通辦”事項清單中,國家醫保局將在2020年底前實現“醫保電子憑證申領”1項;2021年底前實現“基本醫療保險參保資訊變更”“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參保登記”“基本醫療保險關係轉移接續”“異地就醫結算備案”“門診費用跨省直接結算”“醫保定點醫療機構基礎資訊變更”6項;2022年底前實現“生育保險待遇核定與支付”1項。

【糾錯】 責任編輯: 馬俊卿
載入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飄香收獲忙
稻田飄香收獲忙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565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