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歷史遺跡的述説——西藏昌都源遠流長的民族團結故事
2020-09-30 19:04:0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拉薩9月30日電 題:歷史遺跡的述説——西藏昌都源遠流長的民族團結故事

  新華社記者薛文獻、格桑朗傑

(圖文互動)(2)歷史遺跡的述説——西藏昌都源遠流長的民族團結故事

  9月24日在昌都市洛隆縣碩督鎮碩督村拍攝的“團結樹”。 新華社記者 晉美多吉 攝

  在藏東昌都市洛隆縣碩督鎮碩督村,一座座粉刷一新的二層藏式民居中間,有個小廣場,廣場上的“團結樹”一半綠意盎然,一半黃葉搖曳。

  走到近處看,“團結樹”其實是兩棵,發綠的一棵是楊樹,泛黃的一棵是柳樹。兩棵樹緊緊相擁,讓人嘆為觀止。相傳這兩棵樹是碩督鎮第一對藏漢聯姻夫妻共同種植,以此來紀念他們的愛情。

  幾百年來,兩棵樹長得枝繁葉茂,亭亭如蓋。在濃密的樹蔭下,大人們坐在這裏乘涼休憩,孩子們在附近玩耍嬉鬧。

  據當地幹部介紹,每逢節假日,村裏的各族群眾都會相聚在這裏觀看碩督獅子舞表演。隨著鏗鏘有力的鼓點,一個年輕人在前面引導,兩個年輕人裝扮的獅子時而躍起,時而翻滾,引來群眾的陣陣喝彩聲。

  “碩督獅子舞是當地熱巴舞與內地舞獅文化相結合的産物,是藏漢民族文化交往交流交融的見證。”碩督村村民鄧巴阿尼説。他家幾代人傳承了獅子舞表演的技藝。

  位于怒江流域的碩督鎮,因其獨特的地理位置,成為歷史上藏漢交往的重要通道。

  “碩督”,藏語意為“險岔口”,是茶馬古道上的重要驛站。據《洛隆縣志》記載,清雍正時期,入藏清軍曾有兩千多人在碩督鎮駐扎,後來一些漢族士兵與當地藏族居民結婚生子,民族團結的故事在碩督鎮綿延流傳。

(圖文互動)(1)歷史遺跡的述説——西藏昌都源遠流長的民族團結故事

  碩督鎮境內的古城墻遺址(9月24日攝)。 新華社記者 晉美多吉 攝

(圖文互動)(4)歷史遺跡的述説——西藏昌都源遠流長的民族團結故事

  碩督鎮居民家裏珍藏的月餅模具(9月24日攝)。 新華社記者 晉美多吉 攝

  除了“團結樹”和獅子舞,碩督鎮還保留有大片的清軍墓葬、古城墻等遺址,一些居民家裏珍藏有月餅模具、漢式秤、各式錢幣及藏漢雙語的賬目等;有的家庭保留著做月餅、腌酸菜以及過春節和藏歷新年時吃團圓飯、貼對聯等傳統。

(圖文互動)(3)歷史遺跡的述説——西藏昌都源遠流長的民族團結故事

  碩督鎮境內的清軍墓葬(9月24日攝)。 新華社記者 晉美多吉 攝

  藏東作為唐蕃古道、川藏古道的必經之地,自古以來就是漢藏民族經濟文化交流的走廊,民族團結的故事源遠流長。

  在瀾滄江流域的察雅縣香堆鎮,融藏族、漢族和尼泊爾風格為一體的仁達摩崖石刻已經在風雨中佇立了1200多年。

(圖文互動)(5)歷史遺跡的述説——西藏昌都源遠流長的民族團結故事

  9月28日在瀾滄江流域的察雅縣香堆鎮拍攝的仁達摩崖石刻。 新華社記者 晉美多吉 攝

  走進石刻保護遺址,岩壁上的造像栩栩如生,各種圖案和細節顯露出不同民族文化間的交流與交融。造像之下有大篇藏文銘刻和數十個漢字,記載了藏漢工匠的姓名等。據專家考證,造像完成于吐蕃時期,由大唐工匠與吐蕃工匠一同建造。

(圖文互動)(6)歷史遺跡的述説——西藏昌都源遠流長的民族團結故事

  仁達摩崖石刻造像之下有大篇藏文銘刻和數十個漢字,記載了藏漢工匠的姓名等(9月28日攝)。 新華社記者 晉美多吉 攝

  “石刻具有藏族和漢族的藝術特色,體現的是藏漢民族文化、經濟、政治的交流,有深刻的民族團結底蘊。”香堆鎮黨委書記趙玉林説,“石刻對研究吐蕃時期政治、法律、經濟、宗教、雕刻藝術、藏文書法、藏人姓氏、唐蕃關係等具有重大意義,現在已經成為當地重要的民族團結教育基地。”

(圖文互動)(7)歷史遺跡的述説——西藏昌都源遠流長的民族團結故事

  9月28日在香堆鎮拉西寺拍攝的“福佑行人”大字牌匾。 新華社記者 晉美多吉 攝

  在香堆鎮拉西寺,記者還見到刻有“察雅官升”字樣的木升、“福佑行人”大字牌匾、大明宣德五年鑄造的鐃鈸以及堆繡唐卡、瓷器等,均保存完好。

  近年來,西藏昌都市堅持開展“加強民族團結、建設美麗昌都”活動,把保護優秀傳統文化作為民族團結之根、民族和睦之魂,普查可移動文物,將十八軍遺址、嘎瑪嘎赤唐卡、波羅木刻列入國家藏羌彝文化産業走廊建設項目等,挖掘、整理、宣傳西藏自古以來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歷史事實,引導各族群眾看到民族的走向和未來,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載入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飄香收獲忙
稻田飄香收獲忙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65646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