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當我把英雄抱在懷裏”——7次迎接志願軍烈士回國戰士的心底記憶
2020-09-30 18:49:2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瀋陽9月30日電  題:“當我把英雄抱在懷裏”——7次迎接志願軍烈士回國戰士的心底記憶

  新華社記者徐揚、梅常偉、汪偉

  “當我把志願軍烈士的棺槨抱在懷裏時,感到像山一樣重。”27歲的北部戰區陸軍某旅戰士張國瀛説,“我把英雄抱在懷裏,人民把英雄放在心裏。”

  張國瀛連續7年執行迎接在韓志願軍烈士遺骸任務。今年,他又作為禮兵方隊的教練班長,迎接了117位志願軍烈士回國。在烈士紀念日到來前夕,張國瀛向記者講述了藏在心底的記憶。

  “當我看到沿街站滿了市民,電子屏上滿是‘向最可愛的人致敬’的標語時,我忍不住哭了。”張國瀛説。

  9月27日,第七批在韓志願軍烈士遺骸回國。護送靈柩的車輛從瀋陽機場駛向瀋陽抗美援朝烈士陵園,30多公里的長街上,市民自發來到街頭,迎接闊別祖國近70年的英雄。

  “這一刻,我深深理解了,為什麼志願軍戰士被稱為‘最可愛的人’!”張國瀛説。

  記得第一次把棺槨抱在懷裏時,張國瀛心情無比激動。“我一下子想到了抗美援朝戰爭中的長津湖戰役,想到了志願軍‘冰雕連’的故事。”説到這裏,這個年輕的戰士眼圈發紅,“我不知道我抱著烈士的名字,但他犧牲時也許和我一樣年輕。”

  執行好迎接任務,是對英烈的尊敬,是人民的重托。張國瀛和戰友們沒日沒夜地訓練。

  早晨5點起床,直到晚上9點。精確到每分鐘90步,每步50釐米。抱著棺槨行進,每一步都要穩穩的,為此大家訓練就加重到25公斤,平穩托舉時間從5分鐘增加到20分鐘……

  今年是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周年,第七批在韓志願軍烈士遺骸回國,牽動億萬人民的心。英雄回國前一天,張國瀛翻來覆去睡不著。“一晚上醒了3次。”他説,“我想把最好的狀態呈現給烈士,越這樣想越睡不著。”

  “標兵就位!”迎接儀式上,張國瀛一嗓子密碼響徹機場。“我要喊出中國軍人的血性和精氣神出來,讓英烈們聽到,祖國和人民接你們回家了!”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載入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飄香收獲忙
稻田飄香收獲忙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6564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