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浙江:“小微舉措”讓糧食節約“外化于行”

2020年09月30日 18:06:20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杭州9月30日電 題:浙江:“小微舉措”讓糧食節約“外化于行”

  新華社記者方問禹

  長豆角燒茄子5.9元,尖椒肉柳10.9元,西紅柿蛋湯5.9元,東北大米飯2元……菜品豐富,菜量適中,總價不到25元,夠一個人吃飽吃好。

  最近點外賣時,杭州白領張雷驚喜地發現,提供小份菜、半份菜、拼盤菜的商家明顯增多。以往,他經常點“三菜一湯”才能吃得滿足,但每個菜都吃不完,花費多、浪費大。

  商家同樣有驚喜。記者了解到,杭州一家“小碗菜”外賣飯店,將正常菜量按照三分之一裝盒、三分之一標價,整體銷售收入非但沒有下滑,反而增長20%以上。

  小份菜帶來大啟示。對于更好倡導公民節約糧食,從浙江一些地方的實踐探索看,“小微舉措”也能發揮明顯作用,精巧激發公民共同意識,促進糧食節約“外化于行”。

  9月28日,浙江省以杭州西湖邊的樓外樓孤山路店作為主現場,連同其他8個分現場同時啟動堅決制止餐飲浪費行動。期間,外賣平臺、餐飲協會等作為重要參與者,推出係列舉措。

  記者了解到,8月份以來,美團平臺“小份菜”的銷量較7月增長約30%。今年10月起,美團將聯合浙江省內各地不少于1000家餐廳,推出1萬道小份菜,努力減少外賣浪費現象。

  遏制私人請客浪費,也需精巧發力。日常生活中,主客散席時留下半桌剩菜的場面並不少見,寧可點多、絕不能少,以剩菜表達盛情的心態和行為並不少見。但在大家都不缺一口吃的年代,請客鋪張浪費,幾乎是主客心理上的一場“誤會”。捅破那層窗戶紙,或許只需餐桌上的一張紙。

  浙江省餐飲行業協會發出倡議,餐飲企業要在店堂內有宣傳標誌、餐桌上有提示標識、功能表上溫馨提醒,實施減量減價、光碟行動、照單點餐服務,鼓勵提供小份菜、一人食等適價服務,引導消費者主動打包。

  劉波是浙江一家大型企業的市場行銷人員,每周都會邀請客戶在飯店吃飯。疊盤架碗、半吃半剩,盡管是公司買單,但眼看著糧食浪費,他心裏也不是滋味。

  可喜的變化是,如今餐桌上“節約糧食”“光碟行動”的提示牌隨處可見,還有服務員“不要浪費”的溫馨提示,節約成為主賓共同話題、共同意識,也讓點菜節制、剩菜打包變成新風尚。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6564489